张雁全:仰望郭晶晶见她紧张 一打招呼心跳加速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3:35  新京报微博

  曹缘加油、张雁全加油,一个是北京选手,一个是广东选手;一个17岁,一个18岁;一个调皮,一个持重;两个人都有90后个性独特的特点,与前辈跳水运动员比起来,他们更加能说善侃。

  曹缘/张雁全最后一跳得了全场最高的99.36分,他们采用的是5255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难度系数3.6的动作。

  曹缘

  梦了三回奥运全醒了

  曾经不想进国家队

  与搭档张雁全比起来,曹缘还要小一岁。他长着一张圆嘟嘟的脸,在队里人缘颇好,谈及队友们总是将“跃哥(林跃加油)”、“周哥(周吕鑫)”这样的称谓挂在嘴边。所有人见了他,都喜欢做一个动作就是掐他的脸蛋。

  张雁全在2009年年初才进入国家队。曹缘却不一样了,他2007年就进入了国家队,当时仅12岁。如今说起这一段履历,曹缘一脸的自豪。

  不过,曹缘表示当时他听到这个消息时,第一反应并不是高兴,而是不想去。“我记得那时候是6月份吧,一个晚上。我们学校(木樨园体校)的沈校长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我当时吓了一跳,心想我没有犯什么错误啊。”曹缘如此回忆。

  校长告诉了曹缘一个好消息。“他当时说,‘领队给我说了,想让你过去’。我还纳闷我们队里的领队有什么事不能给我说,而要给校长说。后来,他解释是国家队的周领队,要让我去国家队。”

  当时,曹缘脱口而出“啊,我不想去”。“国家队连想都没敢想过,幸运就这么快降临到我头上来了。我那个时候还很小,国家队也没有跟我差不多大的。到了国家队,连个玩的人都没有。“曹缘说。

  经常看自己的录像

  2007年夏天的经历,对于曹缘来说只是匆匆过客。他那个时候主要就是充当奥运选手的陪练。

  2008年在福州举行的全国锦标赛成了他崛起的一个标志。男子十米台单人决赛前五跳,曹缘一路领先,不过最后一跳接近横着落入水中。

  说起这段往事,曹缘一直呵呵笑个不停。他马上把身边的笔记本电脑打开,迅速找到这场比赛的录像。这段视频来自央视的体育新闻。“你把它拖到4分32秒,看我的最后一跳。”曹缘对于视频中的具体时间段如数家珍。

  当看到自己出现失误的镜头,曹缘大声说了“啪”一声,为自己的失误配音。这揭露了曹缘的一大个人癖好。他特别热爱收集自己的比赛录像,笔记本电脑里存着几乎所有比赛的影像。“没事的时候,我就打开看看自己,嘿嘿,看得更多的还是自己夺冠的镜头。”曹缘说。

  做过三回奥运梦

  2011年,曹缘与搭档的生活轨迹如出一辙,均是出现了伤病,只不过张雁全是拇指的伤势,而曹缘是手腕。当年的墨西哥大奖赛,曹缘已经没法坚持了,拍了片子之后发现伤势已经比较严重,吓了分管教练张挺一大跳。

  去年夏天的上海世锦赛,两个人在场边当起了看客。比赛过程之中,他总是喜欢听分数,每一跳比赛结束都会跑到泳池边听一下。而张雁全则完全不关心分数,只会专注于淋浴。

  缺席世锦赛并没有影响到他们获得奥运资格。与张雁全从未憧憬过奥运会不同,曹缘对奥运会充满了期待,已经做过三回关于奥运的梦了。“这三次关于奥运会的梦,我都能记得。每次都会醒来,因为每一个梦都没有结果。有的时候是刚站上跳台就醒了,有的时候就是跳下水后怎么也不知道分数。从伦敦世界杯回来之后,还有个场景就是在伦敦奥运会的场馆。”

  张雁全

  看见郭晶晶心跳加速

  只差一步练了武术

  张雁全生于1994年,四岁的时候开始练习体操。后来,他差一点去练了武术,“当时我们体操队旁边就是武术队,整天看他们的训练,我就给我妈说想去练武术。”

  不过后来机缘巧合,广州市跳水队在一次选拔赛中看上了他。走上跳水之路后,张雁全也从未憧憬过奥运会。

  “那个时候根本就不知道奥运会是什么比赛,也不知道什么是小比赛,什么是大比赛。就知道有比赛了,收拾东西就去参赛。”张雁全笑着调侃。

  2008年下半年的全国游泳锦标赛,奥运选手集体缺席,邱波加油、张雁全、曹缘这一茬年轻队员唱主角。张雁全在单人和双人项目上都获得了第四,开始崭露头角。

  当时,他们聆听了奥运冠军的演讲,不过对于奥运冠军还是没有概念。“当时也没怎么认真听,不敢想能参加奥运会,更别说奥运冠军了。”张雁全说。

  对“郭姐”高山仰止

  这次比赛之后,张雁全便入选了国家队,随后开始在双人项目上与曹缘配合。那个时候,郭晶晶尚未退役。张雁全有机会与郭晶晶待过一段时间。

  张雁全透露,由于与郭晶晶年龄差距较大,他们之间的交流并不多。“每次见到她,我都会喊一声‘郭姐’。她就‘哎’一声,回复我。”张雁全说。

  彼时,郭晶晶早已成为了大满贯冠军,职业生涯已经没有了任何遗憾。张雁全坦言,每次见到郭晶晶都有一种仰望的感觉,“真的是抬头看那种,每次见她都还蛮紧张。打招呼时,心跳挺快的。”

  郭晶晶退役之后,曹缘和张雁全的时代也正式到来了。2010-2011赛季,他们开始斩获各类赛事的男子十米台双人金牌。

  发微博鼓励队友

  与曹缘的顽皮好动比起来,张雁全更为稳重一些。不过,作为90后,他也有调皮的一面。站在十米跳台上,曹缘更紧张一加油些,而张雁全有秘密武器缓解队友的紧张感。

  “我就会讲一些笑话啊,或者说一些有意思的事情来分散一下注意力。”张雁全如此表示。

  从配合以来,两人仅有两次失利,分别是在世界系列赛谢菲尔德站和大奖赛马德里站。不过2011年夏天,他们遇到了出道以来最大的问题——伤病。

  世界系列赛谢菲尔德站,张雁全的手指发生了骨折。他当时并不知情仍参加了墨西哥站的比赛。按照计划,他们接下来还将参加美国站的比赛。不过张雁全过去练了一天,发现手臂已经无法支撑了。

  这让两人错过了2011年的上海世锦赛。“错过世锦赛确实挺遗憾的,当时我在队里看的比赛。看到邱波/火亮夺冠,当然也为他们高兴。不过这也激励了我们,我发了条微博专门@了曹缘,告诉他轮到我们加油了。”张雁全说。

  新京报(微博)记者 张宾 发自伦敦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曹缘 张雁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