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缘跳水队见谁都叫哥姐 脸上肉嘟嘟被称小胖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6:48  都市快报微博

  张雁全是1994年出生的双子座,曹缘是1995年出生的水瓶座,同是风向星座,两人如星座学上描述一般:默契无误、沟通无间。昨晚,张雁全和曹缘,这两个稚气未脱的十七八岁少年,首次登上奥运会10米跳台便拿下冠军。

  在中国奥运军团里,担得起梦之队称号的,唯有跳水和乒乓球。“所谓跳水,就是把全世界的跳水运动员聚集到一起,来听中国国歌单曲循环播放!”这段微博上的吐槽便是中国跳水梦之队的生动诠释。

  奥运会跳台上,从来不乏少年成名的传奇。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10米跳台,15岁的伏明霞开启过她长达10多年的跳水霸业。

  他们,是否会同伏明霞一般,伦敦奥运会后,开创出一个属于他们统治的10米双人跳台“缘全”时代。

  拿下奥运冠军的两个小男子汉,在两年前,还做着猜拳游戏,然后决定谁在新闻发布会上对付记者那些难缠的问题,一派孩子天性。

  “2010年常州世界杯前的那场发布会,我们坐着有种感觉,谁回答都是吃亏,于是在底下剪刀石头布,谁输了谁发言。”平时都赢多输少的曹缘意外输了。

  只有17岁、身高1米60的曹缘,在跳水队里见谁都是“哥啊、姐啊”地叫着。但一碰到比赛以外的大场面,小孩子怯场的天性立马暴露,总是红着脸、望向队友、教练求解救。

  可是私下里,他又装出一副大人模样:“我希望能够创造一个时代。”

  相对低调沉稳的张雁全,也怀着和曹缘一样的“野心”:“每天都在想着、渴望着奥运会,和曹缘一起搭档,我还是很有信心的,能去伦敦参加奥运会那就更有信心。”

  有同样的“野心”,也有相似的成长经历。

  张雁全来自广东,这里是中国跳水运动的“起点”,1887年,广州沙面建成的室内游泳池,设有跳水板一条。他的老乡里,有一连串奥运跳水冠军:孙淑伟、劳丽诗、何冲、何姿……

  和很多跳水运动员一样,张雁全从学体操起步,1998年,才四岁的他被送入潮州市业余体校。

  小小的身躯,从枯燥的压腿、屈伸、深蹲等基本动作练起,练了5年,命运在2003年发生转折,广州跳水队到潮州挑选好苗子,2006年,征调入广东跳水队。

  曹缘是北京人,小时候,好动的他没少给妈妈惹祸,担心精力过剩的他再闯祸,妈妈把他送到了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游泳馆学习跳水。

  小时候的曹缘脸上肉嘟嘟,嘴巴又很甜,队里的大孩子们都叫他“小胖”。“小胖”把跳水当做一项好玩的游戏,入选国家跳水队时,还是小孩子的他第一反应是大哭:“国家队没有小朋友,没有人和我一起玩。”

  就是这两个看起来还不甚成熟的少年,成了昨晚跳水“梦之队”的小当家。

  比赛前,张雁全发出一条微博:平常心对待55分钟@曹缘。言语中有些少年老成的味道。

  曹缘在比赛前的最后一条微博,似乎对邱波叫他“小子”表示了不满,显露出孩童心性。

  两条微博倒也蛮符合两人性格。

  张雁全评价自己的性格:“内向,典型的内向。”

  不过这个内向的少年却一点也不木讷,“在陌生人面前他可能话不多,但对熟悉的人,也算是话痨,不过他还是个电脑高手,这点倒蛮佩服。”一起搭档四年时间,曹缘无疑是最熟悉张雁全的人。

  张雁全玩转iPhone手机,不仅装了各种好玩的游戏和软件,还能将电脑和手机连起来,然后用手机控制电脑。

  张雁全还喜欢跑酷,有体操和跳水基础的张雁全对这么冷门且高难度的游戏热衷,倒也不算意外。

  曹缘应了他名字中的“缘”字,一张小甜嘴哄得跳水队里最有人缘。而且他还会模仿队里哥哥姐姐们的跳台动作,最经典的是模仿杰克逊。

  张雁全喜欢动漫、喜欢玩电脑,是个技术宅;曹缘活泼好动,颇具模仿天赋,是跳水队里的“开心果”。

  性格上一静一动,地域上一南一北,但因为跳水,正值青春期的两个男孩间的契合度越来越高。

  “有时候也会吵架,比如我改了个技术,突然一下不对劲了,他也着急吧,就会对我说话语气重些。”不过曹缘认为,小孩子之间的友谊,吵架只会让两个人和好之后,变得更好。

  2009年,张雁全和曹缘首次配对。不过一年的磨合,2010年6月,“缘全”组合首次在国人面前亮相,于常州跳水世界杯便露出锋芒,拿下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

  5个月后,曹缘在广州亚运会上“火拼”火亮,最终凭借最后一跳压过师兄一头,证明了自己在单项上的实力。双人兼顾单项,曹缘正沿着田亮、胡佳的足迹前行。

  冠军运一直延续到昨晚的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曹缘/张雁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