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发布会暗教何姿怎么答 摆弄拉链像女学生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7:59  大河网-河南商报微博
吴敏霞吴敏霞

  河南商报(微博)特派记者 刘开银  一头,是“福”字挂件;另一头,是日式招福猫。吴敏霞加油背着挂满装饰的大书包,笑着走来。大赛当头,她相信“福”是个好兆头。“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位在同一个项目中获得三届奥运冠军的选手”,吴敏霞与何姿加油摘下双人三米板金牌,这个纪录,就此写下。

  人淡如菊

  和跳水队其他队员一样,吴敏霞也不太会说话。“夺冠肯定开心。不过也没什么特别的感受。准备好,完成好,这就是比赛计划。”程式化的夺冠感言。

  性格中,最特别的是淡然。若非如此,郭晶晶时代,“千年老二”的帽子早就把她压垮。千百次被问及同样的问题,却是千篇一律的回答:“没有什么一姐二姐,做好自己,我想得真不多。”这份淡然,帮助她熬过了四年又四年。她并不知道自己第三次奥运会的首场决战,观众席上有个特别的看客——那是曾经站在她身边一同入水、一同夺金的战友;更是始终压她一头,夺走她所有个人赛风头的对手郭晶晶。“我不知道郭姐来了。这么多年,我一直感谢郭姐,从她身上我学到了很多。”

  看得出,吴敏霞的表达是由衷的。已经上了岸,走在下一段人生路上的郭晶晶,将更多的空间留给几经沉浮却仍坚持着的吴敏霞。有人逮到了郭晶晶,她落落大方回应:“真心为她高兴,也希望她能够赢得更多金牌,那是对她最公平的回报。”

  出人头地

  27岁,其实并不算老。但到了娃娃当家的跳水队,年龄就成了微妙的话题。吴敏霞的腰两侧贴着两块醒目的胶带,“练到这个份上,有点伤都是正常的,不影响训练比赛就没问题。”话里话外,隐约透着阅尽世事的沧桑,“你觉得我还不老吗?都三届了!”她自问自答,摆弄着自己的外套上的拉链,举手投足,依旧像个女学生。

  一旁的何姿比吴敏霞小5岁,这是她的第一届奥运会。新闻发布会有人向何姿提问,她低声向霞姐“求救”。“你怎么想的就怎么说。”吴敏霞的“指导”透过麦克风,传了出来。

  伦敦奥运会似乎是她真正出人头地的时刻。资历最老、荣誉最多,吴敏霞是“带头大姐”。而跳水队也给了吴敏霞一个特别任务:稳定军心。“这是跳水项目的第一枚金牌,我很高兴自己与队友一起开了个好头。希望中国队能够顺顺利利完成比赛。”话里话外,都是“当家做主”的范儿。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评价:“吴敏霞是跳水队的主心骨。”在郭晶晶退役之后,这个多年的妹子终于熬成了大姐。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吴敏霞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