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滢:最大功劳崔登荣教练 把我从低谷带到现在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0:10  解放日报

  柏嘉良

  第二天的奥运游泳赛场 “风平浪静”,上海姑娘陆滢成了中国军团最大的亮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陆滢,在女子100米蝶泳比赛中以个人最好成绩赢得一枚宝贵的银牌。虽然没能夺得金牌,但是陆滢的脸上没有一丝失落,她的话更是意味深长:“只要把最好的自己展现出来,大家都是赢家。我没有遗憾。”

  银牌一样美。陆滢一路走来,坎坷不断,大器晚成的她,站在奥运赛场上已是成功。更何况,她练蝶泳不过短短四年。

  陆滢今年23岁,和刘子歌同年。但是,当刘子歌在北京奥运会上“风光无限”的时候,默默无闻的陆滢却走到了退役的边缘。和大多数上海选手一样,陆滢从小练的是自由泳,但是在自由泳好手云集的上海队,陆滢的表现并不突出。2008年北京奥运会,陆滢“不出意外”地落选了。19岁的她一片迷茫,退役的念头,在她脑海中挥之不去。

  这个时候,一条短信改变了她的人生。带了她十年的崔登荣教练在短信中告诉陆滢:“你会超越她们,你一定要有这个自信。”朴实的话语,重新燃起了陆滢对未来的希望。从那时候起,陆滢“另辟蹊径”,改练了蝶泳。没想到,她在这个项目上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2010年广州亚运会,陆滢轻松夺冠。人们渐渐注意到,原来除了刘子歌和焦刘洋,中国队还有这样一个蝶泳的“新星”。去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第一次参加大赛的陆滢拿到了宝贵的铜牌。短短一年之后,她又登上了奥运会的领奖台,并把奖牌的颜色变成了银色。一年一个台阶,陆滢的进步,让人惊讶。

  从伦敦奥运会的领奖台上下来,陆滢第一个感谢的就是崔登荣这位“伯乐”,她说:“他把我从低谷带到现在,付出了非常多的心血。我很感激他,很多时候我的状态不好,或者心里有想法时,不用说,他就明白。我能拿到奥运亚军,功劳最大的就是他。”

  接下来,陆滢还将参加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比赛,这个上海小姑娘还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吗?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