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已拥有一颗强大心脏 妈妈也成半个游泳专家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1:37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 甘慧(英国伦敦7月30日电)

  激动之后很快恢复了平静

  触壁回头,看到大屏幕上显示自己以3分40秒14的成绩夺冠后,孙杨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兴奋,双手捏紧成拳头狂吼。他甚至还坐到了划分泳道的泳线上,挥舞着象征胜利的拳头,并猛拍水面。这是孙杨的狂吼,也是几代中国人的狂吼。

  在现场亲眼见证了孙杨夺冠全程的父母以及朋友也非常兴奋,一位朋友甚至因过于激动,当场流了鼻血。比赛结束后,大家来到一家中餐馆举杯庆祝。玻璃杯碰撞发出的清脆声响,就如同为孙杨获胜奏响的庆祝曲,兴奋写在了现场每一个人的脸上。

  当晚11点多,正在吃饭的孙杨妈妈的电话响了。接起电话,孙杨妈妈改变了以往对儿子的称呼,直呼“儿子啊……”在夸赞了儿子的表现后,孙杨妈妈马上恢复了平静,关照孙杨马上睡觉,第二天上午还有预赛,两人在夺冠后的这个兴奋之夜,很快结束了通话。

  第二天一早6点多,孙杨按照住进奥运村后的生物钟起床,准备10点开始的比赛,一切如同400米比赛赛前一样,按部就班的进行中。唯一的不同就是孙杨的眼睛,由于前一天晚上尿检、新闻发布会等耗费了不少时间,因此孙杨睡下已经将近12点,比以往晚了两个小时,因此孙杨的眼睛有点肿。

  放松池关闭太早未能赶上放松训练

  在夺冠当晚孙杨与妈妈的唯一一次通话中,两人并没有说太多庆祝的话,说的最多的反而是放松训练的事情。

  游泳运动员在比赛结束后都需要在泳池里进行相当时间的放松训练,这种放松训练可以大大消除比赛所带来的疲劳。因此放松训练的时间往往要比比赛时间长很多。

  “等我过去的时候,放松池都关掉了,因此没来得及放松训练。”孙杨在电话里对妈妈说。从小就陪着孙杨南征北战的孙杨妈妈,早已是半个游泳专家了,她也非常清楚放松的重要性,不过她还是劝孙杨说,“关了也没有办法,这毕竟不是在国内,会专门为你们开放,你还是早点休息。”

  不过,从第二天一早的200米自由泳预赛看,由于日常训练打下的良好基础,孙杨在赛后未进行放松训练的情况下,第二天上午还是保证了自己水平的正常发挥。

  孙杨已经拥有了一颗强大的心脏

  要想成为一位世界一流的运动员,除了超强的能力之外,还需要拥有一颗强大的心脏。在经过几次大赛的锤炼之后,如今的孙杨显然已经具备了这一非常重要的素质。

  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结束后回到奥运村,孙杨在整理包的时候才发现,一条浴巾不见了。一年前的上海世游赛上,孙杨在首日上午400米自由泳预赛时不慎把浴巾弄湿后,孙杨爸爸花了一个中午将浴巾熨干,晚上孙杨也得以继续使用那条自己喜欢的浴巾。

  每场比赛出发前,游泳运动员往往都会甩胳膊,猛拍自己的身体和大腿,这一方面是让手臂关节活动开,另外一方面也是为了激发自己的兴奋度。这两天的比赛中,孙杨因为甩胳膊甩得稍猛了一点,手臂稍稍有点拉伤。不过,孙杨并没有受到影响,成为了伦敦奥林匹克公园水上运动中心最为闪亮的明星之一,其受关注度已经不亚于菲尔普斯、罗切特。而这一切,没有一颗强大的心脏,没有超强的心理素质,是肯定无法做到的。

  如果说一年前的上海世游赛只是让世界知道了孙杨的话,那么这次伦敦奥运会,孙杨用自己无可挑剔的表现,让全世界记住了他,并敬佩他。中国的“SUN”已如一轮明日喷薄而出,散发出了巨大的能量。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朴泰桓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