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滢19岁便曾等待退役 救生比赛成就奥运奖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2:16  渤海早报

  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伦敦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美国名将沃尔默以55.98秒破世界纪录,并且获得金牌,中国小将陆滢加油以56.87秒的成绩紧随其后,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  “第六名进决赛,怕什么?”

  陆滢赢得非常不容易。在预赛中,她是以第六名的成绩进入决赛的,凭借最后50米强有力的冲刺,拿下了一枚来之不易的银牌,赛后她说:“第六进的,还怕什么?”

  陆滢的出发表现不错,反应时间只有0.69秒,在8位决赛选手中排在第二,这说明她的注意力非常集中。前50米虽然她只排在第四位,但最终获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和赛会纪录的美国选手达纳,也只比陆滢快了0.11秒,排在第三,最终决出高下的是最后50米。

  50米转身后,陆滢明显加快了挥臂划水的节奏,她超越了几个对手,甚至一度游在了最前面。“我观察到旁边一道的选手顶了上来,这个时候就是要拼自己的意志力了。”陆滢赛后说,“第六进的(决赛),在这样的情况下,索性放开包袱去一搏,不是4年才一届吗?”她奋力向前,但第四道的美国选手达纳显然冲刺更加强劲,最终以55.98秒打破了世界纪录和赛会纪录获得冠军,陆滢最终以56.87秒获得银牌。

  陆滢对自己的表现比较满意,她说:“这个成绩应该说在我的预料之中,我自己给自己定的还可以再高0.1秒到0.2秒。”

  “如果再给你一段距离,你有信心超越沃尔默吗?”记者问。

  陆滢笑着说:“我和她的差距其实还是挺明显的。”

  “我真的喜欢游泳”

  提起中国女子蝶泳,大家想到的就是“泳坛双姝”刘子歌加油和焦刘洋加油。直到去年的上海世锦赛,陆滢成为女子100米蝶泳唯一一个晋级决赛的中国选手,并且一举夺得铜牌,这时大家才开始关注这个清秀的上海姑娘。

  陆滢的游泳之路有些曲折。刚练游泳那会儿,因为游泳馆离家很远,爸妈又得上班,每天接送她得花去一个小时,所以陆滢的爸爸妈妈曾一度想让女儿放弃学游泳,但最终因为女儿的一句“我真的喜欢游泳”而坚持了下来。五年级,陆滢被选到了杨浦游泳学校二线队,在自由泳和蝶泳项目上渐渐显示出了天赋。初中的时候,陆滢顺利进入了上海市队,但成绩并不突出,加上性格有些内向,又不大爱说话,陆滢沉默了很长时间。

  等待“退役”不料夺冠

  2008年,19岁的她萌生了放弃的念头,因为在她这个年纪,如果出不了成绩,希望就不大了。就在陆滢等待“退役”的这段时间,她被“借”出去参加一个救生比赛,没想到一下子拿到世界冠军!

  虽然只是一个非奥运项目,但是“世界冠军”这个头衔还是给陆滢带来了不小的触动。用她教练的话来说:“小姑娘一下子就变得自信了许多”。从那时候起,陆滢打消了退役的念头,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之中。北京奥运会后,陆滢又迎来了一个转折点,从自由泳转项蝶泳。“自由泳项目人才太多,自己也练不上去,就索性改了。”没想到,这突然的决定给她带来了意外的收获。2010年广州亚运会,她名列50米蝶泳第三。2011年世锦赛,她为中国队拿下一枚100米蝶泳铜牌。随后的深圳大运会,她又包揽50米、100米蝶泳两项冠军。

  陆滢不喜欢与人争抢,她的霸气只会表露在那一池碧水里,场下的她像个邻家女孩,她说:“我一直以来都只想做好我自己。”(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陆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