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垄断女子三米板 “跳水皇后”上演接力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2:30  渤海早报

  本报特派记者 吴飞  连续9年在一个项目中完成垄断并非易事,中国跳水队在女子双人三米板这一项目上就做到了。在北京时间前天晚上的伦敦奥运会女子双人三米板的决赛中,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见证了吴敏霞加油/何姿加油的夺冠全过程。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到今年的伦敦奥运会,女子双人三米板金牌在中国跳水队手上,像是正在进行的一次“接力赛”。

  中国队垄断三米板

  2004年雅典奥运会,初出茅庐的吴敏霞,与老大姐郭晶晶一起夺得女子双人三米板的冠军。北京奥运会上,两人蝉联桂冠。四年后的伦敦,虽然郭晶晶已经退役,但吴敏霞携手小师妹何姿一起,实现了该项目的“帽子戏法”。

  在中国体育史上,不乏在连续三届奥运会中都夺冠的选手。就拿跳水这个项目来说,伏明霞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得女子十米台的冠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女子十米台和三米板的双冠。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伏明霞则以女子三米板金牌为自己的跳水生涯画上圆满句号。

  另外,王楠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获得乒乓球(微博)女单和女双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获得女双夺冠,2008年北京奥运会则随队获得了女团项目的冠军。然而,这两人的三届奥运会并没有在同一个项目夺冠,可以说有一些“遗憾”。吴敏霞的夺冠,不仅证明了自己在这个项目上的超群实力,更证明自己在跳水界的统治地位。

  吴敏霞笑对比赛

  在本次比赛中,给记者印象最深的就是吴敏霞的笑。走上踏板在笑,从水中出来在笑,看着队友何姿在笑,整个过程,让人看到超级组合的夺冠自信。

  比赛中,吴敏霞/何姿第三个出场,第一个动作相当完美,全场观众掌声雷动,吴敏霞上岸后露出微笑。而这一笑也让现场观众感觉心中踏实不少。第二组动作,吴敏霞/何姿无论起跳、空中、入水都表现不错,得到了52.80的分数。而在出水后,何姿显得还有些紧张,经验丰富的吴敏霞回头朝着何姿笑了笑,一方面告诉何姿表现得不错,另一方面用她的微笑给小师妹减压。第三组自选动作开始后,何姿在踏上跳板前看了吴敏霞一眼,这时,大姐微笑地回望了一眼,正是这一眼,让何姿稳定情绪,有了不错的发挥。最后一组动作,何姿在上台后双手捂了下脸,看出她身上的压力很大。不过在吴敏霞的带领下,两个人的动作也很出色。在动作完成后,何姿和吴敏霞深知冠军已经到手,何姿先是激动地双手捂嘴,然后与吴敏霞拥抱庆祝,而老大姐吴敏霞再次展现出了自信的笑容。

  吴敏霞成新“一姐”

  某种程度上说,上海游泳馆所处的位置造就了一个奥运冠军。吴敏霞5岁那年,舞蹈班与跳水队同时向她发来邀请。最后,父母替她做主:跳水。原因很简单,练跳水的上海游泳馆离她家更近些。于是,一位奥运会冠军就此诞生。

  吴敏霞6岁开始练跳水,1994年进入上海跳水队,1998年入选国家队。在第14届亚运会上,与郭晶晶组合轻松摘取女子三米板双人项目金牌,还获得三米板单人银牌。2002年世锦赛,吴敏霞获得三米板单人亚军、三米板双人亚军、团体冠军。另外,她还夺得当年国际跳水大奖赛加拿大站单人三米板及双人三米板金牌和美国站单人三米板冠军。2004年吴敏霞在她的第一届奥运会上和郭晶晶一起夺得了双人三米板冠军,她还夺得单人三米板亚军,成为中国跳水队又一个奥运冠军。雅典奥运会后,吴敏霞曾一度因状态原因,使得和郭晶晶的金牌组合被拆散,但是她以坚持不懈的训练终于回到了第一线。她和郭晶晶的双人三米板是中国跳水队最稳定的夺金点之一。

  一直以来,中国跳水队都有一位大姐大担当主力,从伏明霞到郭晶晶,现在是吴敏霞,这位过去一直生活在郭晶晶“阴影”下的上海姑娘现在终于有了证明自己的机会。伦敦的这一冠,也让吴敏霞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能在连续三届奥运会同一项目中夺冠的选手。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郭晶晶和吴敏霞夺得了这个项目的金牌后,郭晶晶选择退役。在郭晶晶退役后,才开始了属于吴敏霞的真正时代,但这一段路,吴敏霞走得并不轻松。在2009年和2010年,她的状态并不好,甚至被何姿盖过风头。直到2012年,吴敏霞在世界杯顶住师妹何姿冲击,第三次获得冠军,并在双人项目与何姿配对笑到最后。

  如今,这位跳水队年龄最大、伤病最多的选手,用自己的坚强和坚持起到了定海神针的楷模作用。她丰富的大赛经验,她精雕细刻的动作,她稳定压倒一切的气场,都越来越像郭晶晶。

  何姿:妈妈会保佑我

  北京时间前天深夜,吴敏霞/何姿夺冠之后,何姿很快就在微博上发了一张照片,照片中何姿露出了甜甜的微笑,立即迎来众多网友的“围观”。今年22岁的何姿毫无疑问代表了中国跳水队的未来,她6岁起在南宁体校开始练习跳水,2000年进入清华跳水队。2006年10月何姿如愿以偿地入选国家队,师从胡恩勇,后者曾调教出奥运会冠军孙淑伟,当时组里还有秦凯加油等队员。

  刚一进队时,何姿非常不适应,觉得这里每一个人水平都特别高。从开始的丢脸,到后来的淡然。她知道,很多运动员都有过失误,也跳过零分,包括自己的偶像郭晶晶,也在1998年美国友好运动会上制造过零分一跳。2008年底国家队再组建时,何姿被分配到了钟少珍教练组,队友包括郭晶晶和王峰两名老队员。近距离接触郭晶晶,何姿觉得她就像一个大姐姐。经过在国家队多年的打磨,何姿承认自己的技术有了很大改进,听到别人夸奖“你的动作比以前漂亮多了”,会比赞她“美女”更开心。

  何姿喜欢在外人面前展现自己的坚强一面,例如每天要花多长时间训练,如何克服伤病,如何处理好想赢怕输的心理压力。但是,在被问及父母是否来伦敦看比赛时,这位22岁的广西女孩还是没能抵抗住心理防线,何姿的妈妈早早去世,何姿含泪说:“我没有妈妈,只有父亲在家看电视。”之后她转过身擦完眼泪后故作平静地说,“其实自己很幸运,感谢妈妈这么多年在天上保佑我,我知道她一直在天上看着我,我会好好照顾爸爸,不让她担心。”

  (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吴敏霞 何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