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雁全一人担全家希望 曹缘称来伦敦就当玩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3:05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曹缘加油比张雁全加油只小一岁,可在心理层面上,两人差距可不止这么一点儿。曹缘家里环境好,除了训练,从小没吃什么苦,所以更古灵精怪一些,而张雁全很小就知道父母的不易,更早熟一些。这种性格上的迥异而又互补,也许就是两人极其默契的一个重要原因。

  张雁全:一人肩担全家希望

  四年前的这个时候,14岁的张雁全还在二沙岛,守在电视机前看着国家队的大哥们夺冠。2008年下半年的全国游泳锦标赛,奥运选手集体缺席,邱波加油、张雁全、曹缘这一茬年轻队员唱主角。张雁全在单人和双人项目上都获得了第四,赛后就进了国家队,和曹缘配对。

  当时,郭晶晶等老队员还在队里,张雁全有一种仰望的感觉:“每次见她都还蛮紧张的,打招呼时,心跳加速。”
但让他有出息,成为世界冠军甚至奥运冠军,是全家人的梦想。张雁全的父亲在潮州开了一家店,专门卖电器。“小时候我练体操,每天我爸骑自行车或者摩托车,带着我上课、训练,持续了三年多的时间,真的是很辛苦。有时候店里来客人,他说你等一等,我要带我儿子去训练。”张雁全说。

  他入选了国家队后,父亲望子成龙之心更切,“为了我的项目,这几年他都没心思工作了。”这也给了张雁全莫大的压力,“我知道他们对我的寄托很大,平时我都敢想这些,一想压力就大了。”他独自承担着压力,很少跟家人谈起,“最不想说的是,我伤了,我病了。有一次发烧,嗓子都哑了,我爸打电话来,我把手机调成了静音,于是他打电话给教练,我只好打回去,尽量让声音保持正常。”张雁全说,现在,他终于可以轻松地面对父亲和全家人了。

  曹缘:去伦敦就当去玩玩

  跳水队里,很多小队员喜欢模仿大队员的动作,其中,曹缘是学得最快、最像的。“这是因为我喜欢,要是让我模仿我不喜欢的东西,那肯定不像。”曹缘也不谦虚。除了跳水的动作,曹缘模仿迈克尔·杰克逊也是跳水队里的一绝。不过,现在他很少玩这些了,钢琴、台球、电脑和象棋成了曹缘的爱好,和其他17岁的大孩子没什么区别。当然,他也知道这些东西只是“调节”:“我还是以训练为主,其他那些并没有很用心去学。”

  曹缘常常会因为训练情况而影响心态。要是练得好,他能一整天手舞足蹈,如果出了问题,也能郁闷一整天。曹缘也说,这方面他还需要加强:“这点应该多向别人学习,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让自己保持开朗。”

  其实大多数时候,他已经很开朗了。因为他的存在,就连张雁全都变得孩子气了许多。在2010年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张雁全一语不发,只是笑嘻嘻地看着霸占话筒的曹缘,后者却是一脸无奈。后来大家才知道,两个孩子用猜拳来决定谁发言,结果曹缘输了……

  这次来伦敦,有记者问曹缘会不会紧张。“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肯定是有些激动、局促的……”曹缘先还说得中规中矩,最终还是没忍住,“不过我是例外,去伦敦就当去玩玩。”

  (本报伦敦30日电 记者杨然)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