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雁全小时恐高两三米便发抖 内向男孩钟爱跑酷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4:23  南方日报
张雁全小时恐高两三米便发抖内向男孩钟爱跑酷
  曹缘(左)与张雁全收获自己的第一枚奥运金牌。   曹缘(左)与张雁全收获自己的第一枚奥运金牌。

  新华社发

  张雁全加油,一个最早是练体操的潮汕男孩,只不过用了6年时间,就成为了奥运冠军。在北京时间昨晚结束的男子十米台双人跳水项目上,他和队友曹缘加油以486.78分的总成绩,为中国摘得第7枚金牌。在跳台上,1994年出生的张雁全显示出和他年龄不相符的成熟,大气而不霸气,他对自己的评价也是“非常内向”。但在生活中,这位少年却一点也不羞涩,根据他自己的说法,他是一个会骑着自行车满北京城晃悠的“野孩子”。正是这点胆识,让他成为了年轻的奥运冠军。

  矛盾体跳水冠军居然“畏高”

  2005年的全运会,正是广东跳水最尴尬的一年,以跳水著称的广东队最终只收获了两枚金牌,显示出胡佳退役后男子跳台的空白。

  因此,广东队于2006年在汕头举行全省大集训。当时广东跳水队的主帅吴国村和广州队的谭教练,恰好遇上一个潮州体操队的教练,说起广东跳水的空白,这位体操教练引荐了一个名叫张雁全的小男孩。吴国村一听说有好苗子就赶去潮州观察,一见之下就把张雁全从体操队“挖”到了跳水队。这一挖可是挖到宝了,只经过两年的短暂训练,张雁全就于2008年被选上了国家队,从此开始了他一帆风顺的跳水生涯。

  当初教练选择张雁全,是看中了他灵活性和柔韧性特别好,他自己也觉得跳水和体操应该没什么大的区别,但从来没想过,这当中还有“高度”的差别。大大咧咧的张雁全也没有特别留意,直到进了国家队某次爬山的时候,他才发现自己竟然有少许畏高。“我之前去爬山,火亮还带我爬一条特别少人走的路,要扶着旁边的石头爬过去,我往四周一看就觉得有点晕,还有点腿软。”

  分裂体电脑宅男爱跑酷

  张雁全自我评价是“内向,非常内向”的男孩,他的两个爱好却南辕北辙,一方面是个爱倒腾电器的“宅男”,一方面却又喜欢最潮流的“跑酷”。

  跳水队里都是年龄差不多大男孩,聚在一起,难免就是玩玩电脑,张雁全透露,“我平常就是对着电脑发呆,听听歌,有朋友上QQ就聊两句。”但他最喜欢弄各种苹果的插件,手机里装得满满的,每看到有什么新的插件,都忍不住自己下来完。

  有时候对着电脑发呆,但有时候却特别好动,他还透露,自己喜欢一种叫“跑酷”的活动。这是一种国外非常流行的极限运动。在高高低低的楼梯、墙壁和地面间,进行各种高难度的跳跃翻滚动作,乍看上去和武侠小说中描述的飞檐走壁比较像。或许是这份武侠情结,又或者是跳水运动员本来弹跳就特别好,第一次跟着邱波加油、火亮他们在平地和墙上来回蹦跶翻跟头后,张雁全就喜欢了这个运动。甚至在国家队集训期间,也敢在楼道里和队友们玩这个活动,还拿了手机拍视频留念。当然,小伙子们也很注意保护自己,特意选择了有地毯的地方。

  周一和周六都是训练、宿舍两点一线的生活。每逢周日,张雁全就特别渴望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他有辆宝贝自行车,周日的时候就到处骑,当了世界冠军也一样,从天坛宿舍骑到双井桥,看看街景,这也算是一个青春期男孩摆脱枯燥训练的一种方式了。

  南方日报(微博)特派记者 梁燕 伦敦报道

  父亲张友烈:

  一点不紧张,相信儿子实力

  张雁全的父亲张友烈在医院工作,是个体育迷。他想让儿子通过体育训练强身健体,如果能在体育方面有所成就,更是他梦寐以求的。所以他通过朋友介绍,把儿子送去练体操。

  儿时的张雁全非常顽皮,骨子里有股不服输的精神。不过,作为跳水运动员,他有一个明显的弱点——恐高。张友烈清楚地记得,儿子小时候站在两三米高的地方,就会双腿发抖。如果爬山时山比较陡峭,他甚至都不敢下山。

  面对心理障碍,张雁全的办法是不想、不看。跳水时恐高,他刚开始时就可以不看水面。

  昨天的比赛还有20分钟开始,张友烈便早早地坐在电视屏幕前,与儿子母校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一起观看比赛。他说自己有点紧张,双手紧握在一起,不停地搓动着。

  比赛开始后,张友烈反而轻松下来。每逢儿子出场,他的眼睛仍然紧紧盯着屏幕,也不忘与身边的人介绍儿子的情况。儿子最终夺冠,他的拳头稍稍攥了一下,表情略显平静。

  张友烈说,比赛前几轮过后,虽然张雁全与曹缘的成绩排在第二,但他一点都不紧张,他相信儿子的实力。

  “决赛前一天晚上,儿子还和我通过电话,他说夺得三米板金牌的师姐特意鼓励了他们,他们的心态还不错,应该能发挥正常水平,果然没有让大家失望。”张友烈说。

  启蒙教练谭静瑜:

  再苦再累,他都没掉泪

  2004年,因张雁全柔韧性好,身材线条匀称,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跳水教练谭静瑜将他带到广州跳水队。当时同一批的小队员已经练了几个月,大部分已经开始练习跳水。但张雁全连游泳都不会。

  张雁全用四天学会了基本的游泳动作,一周后已能游几十米。他的训练非常刻苦,学游泳时喝了不少池水,肚子胀得厉害,他却从不向教练诉苦,坚持完成每天的训练。

  “他用了一年时间,水平就赶上了‘四年级’的师哥。他的水感特别好,尤其是入水,手掌与水面好像连在了一起,几乎没有水花。”谭静瑜说。

  张雁全训练非常刻苦,即使再苦再累,从没有掉过一滴眼泪。他的独立能力很强,活泼、开朗,是一个典型的阳光男孩。而且,他的阳光与乐观,还很好地带动了队友。

  谭静瑜说,张雁全的训练和生活都很令人放心,带他这样的队员,教练会觉得很轻松。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彭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