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腾飞小学受罚游万米 曾以蝶泳获得蛙泳冠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4:56  北京青年报

  史腾飞(微博)加油是中国男子自由泳近几年来涌现出的优秀选手,来自北京朝阳区的孩子。在此次伦敦奥运会的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预赛中,史腾飞游中国队的最后一棒。虽然这个项目并非中国游泳队的优势项目,小伙子们很遗憾没能进入决赛,但史腾飞最后阶段奋勇冲刺,接连超过两个对手,还是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史腾飞的父母史道京、张素珊看来,腾飞天生就拥有无所畏惧的性格,比赛时从不知道紧张,而且不怕苦累,少年时还留下了很多趣闻。

  ■趁人不备跳水中 吓坏周围人

  史道京还记得儿子第一次接触泳池的情景。那是史腾飞5岁半的时候,朝阳第三业余体校暑期游泳班面向6岁孩子招小学员,虽然还差半岁,史道京还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带儿子去试水,没想到孩子第一次下水的形式就与别人不同。其他孩子都有些恐惧和紧张,畏畏缩缩不敢下,最小的史腾飞却趁人不备扑通跳下泳池,吓坏了毫无准备的所有人,包括场边的辅导教练。史道京赶快跳下水把孩子捞出来,没想到这孩子一点儿也不害怕,确实是个游泳的料。

  史道京还记得头一次随孩子去外地参加少儿比赛时的一个情景,那一年史腾飞11岁,地点是大连。史腾飞在项目检录的时候排在队中左顾右盼,前后左右和素不相识的小朋友们说话,一副经历了很多世面的样子。史道京回忆,“他也没看看,旁边的小选手浑身上下都在那儿哆嗦呢,根本紧张得说不出话来,还找人聊。”

  ■先学蛙泳和蝶泳 再练自由泳

  刚开始练游泳时史腾飞不会自由泳,先学蛙泳和蝶泳。有件事儿说起来史道京和张素珊就感到心有余悸,史腾飞在掌握两个泳姿后就要学自由泳时出了点儿“事故”。这天妈妈不在,粗心的史道京在帮小腾飞洗澡时倒错了水,滚烫的水将儿子的脚烫伤,不得不离开泳池3个月。史腾飞倒是不怕,脚伤刚好又重新恢复训练,这一年他才6岁多一点儿。只是耽误了游泳课,使得史腾飞一直到进了体校二级队才正式改练自由泳,没想到这却成了他日后的主项。

  一个星期天,本应训练结束在中午回家的史腾飞却迟迟未归,史道京去接孩子,半路碰上后问明原因得知是没游好挨罚了。史道京心想该罚,就没好气儿地自顾自回去了,让史腾飞自己回家。后来史腾飞午睡时父母发现孩子的腿肚子一直在抽搐,就又详细询问教练是如何罚他的,史腾飞一句话吓了大人一大跳,“蝶泳,10000米”。而且回家时由于过度疲劳史腾飞还骑车摔了一下,也没和家长说。至今史道京两口子谈起这事儿还有些心酸和后怕。

  ■从基层到专业队 难忘众恩师

  张素珊还讲了儿子的一件趣闻。那是在史腾飞小学1年级的时候,到四中参加少儿比赛,泳姿是蛙泳。出发后史腾飞就用了自己最擅长和喜欢的蝶泳开始游起来,满场惊呼和掌声一片,因为那姿势太帅了,这么小的孩子游蝶泳可不多见。工作人员赶忙用横亘泳池两边的水线拦截这个犯规选手,没想到两次拦截都失败,史腾飞每次都是从水线上方“蝶”了过去,以绝对优势第一个到达终点。最终经过裁判组讨论,为了鼓励这么精彩的泳姿和表现,认定史腾飞成绩有效。别的家长也没在意,因为这孩子实在是游得太出色了。至今北京队在全国比赛出战混合泳接力时都是由史腾飞担当蝶泳这一棒,而自由泳那一棒则是由老大哥陈祚加油来负责,蝶泳才是史腾飞骨子里的最爱。

  张素珊感慨说,“孩子能够屡次获得全国冠军并入选国家队,我衷心感谢培养过他的所有教练员,史腾飞运气好,遇到了这些贵人。”史妈妈对这些名字如数家珍,“启蒙者是印尼归国华侨魏老教练,然后是许京莉、李惠燕、陈晶、许振宇、宗金妹。是这些教练员带出了腾飞,从基层到专业队。一个运动员能有成绩决不能忘记他们恩师的功劳。”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史腾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