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姿奥运预选赛曾得零分 幼年丧母心愿给父亲买房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6:31  城市晚报微博
何姿何姿

  何姿加油

  出生地:广西南宁(代表广东) 

  出生日期:1990年12月11日 

  主要成绩: 2011年世锦赛女子双人三米板冠军、单人亚军 

  2011年全国跳水锦标赛暨伦敦奥运会选拔赛女子单人3米板冠军 

  和爸爸相依为命

  1990年12月,何姿出生于南宁。哥哥在她出生前就因白血病去世了。妈妈在她4岁那年也被癌症夺去了生命。从此,小何姿就和爸爸相依为命。爸爸只是一个普通的工人,收入微薄,但从不亏待女儿一分,即便生活艰难,何姿的父亲依旧拼命打工给女儿攒学费。何姿6岁那年,南宁体校的跳水教练在她就读的小学选苗子时,一眼就看中了这个爆发力和韧性都很出众的女孩。1999年,深圳市体育局决定到省内外挑选适合跳水运动专项练习运动员,何姿就是那时被引进深圳市跳水队的首批6名运动员之一。

  其实,在何姿被深圳跳水队作为人才引进前,她的运动生涯并非一帆风顺:从幼儿园大班开始练体操,一段时间后便被“刷”了下来;之后被另一教练相中改练跳水,刚出了一点成绩时,南宁市跳水队因场馆问题解散……但何姿始终没有放弃,一个心愿让她一路坚持下来,那就是给父亲买套房子。

  从难度王到两个零分

  从深圳队到广东队再到进入国家队,何姿一步一步走下来,靠的是挑战高难度动作的勇气和决心。在一米板上,她的难度系数属于女选手中很少有人能够完成的。三米板上她的绝招则是难度系数达3.4的“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同样,这个动作对很多男选手来说也有难度。何姿在2005年就能完成这些高难动作,比当年的伏明霞和郭晶晶动作难度还高。现在她是世界上动作难度最高的女子跳板跳水运动员,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中心曾两次为何姿颁发“最大难度奖”。

  但就是这个难度王,却有两次刻骨铭心的失败。2007年,北京奥运会跳水选拔赛女子双人3米板预赛中,何姿与雅典双人跳台冠军李婷(微博)配对,在第二轮动作201B(向后翻腾半周屈体)难度系数2.0,何姿竟跳成了401B(向内翻腾半周屈体)。两人就像对方一面镜子,空中动作整齐划一,却是相反方向。直到现场播报员说出“零分”时,人们才意识到何姿失误了。

  仅仅9个月后,还是在奥运选拔赛,再次成为了何姿人生中挥之不去的阴霾,当时在女子1米板预赛中,何姿在第四跳走板时出现问题,直接跳到了水里。由于这个动作没有完成,裁判一致给出了零分。

  从两个零分到伦敦金牌

  小时候的经历让何姿养成了不服输的精神,经历了北京奥运前的低谷,何姿很快再次站了起来,在先后获得全国锦标赛、世锦赛金牌后,何姿的能力和心理素质等方面都得到了极大锻炼。伦敦奥运会前,何姿一直把伦敦奥运会水上中心的场馆照片放在自己的电脑和手机里,有机会就看一看,想象自己参加奥运、站到跳板上的感觉。何姿说,自己之所以能站到伦敦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最应该感谢父亲,是父亲给了他莫大的鼓励,每次出征前父亲都打电话跟她说,“何姿你放开一点,你就得一个比较好的成绩就行了,尽力就可以了。” 

  (本组撰稿 孙健)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跳水 何姿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