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若琳或仿伏明霞传奇足迹 想带爷爷奶奶丽江游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0:5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第一个出场,第一个结束比赛,也毫无悬念地拿到了第一名。

  7月31日,伦敦奥运会女子双人十米跳台决赛在水上中心落幕。中国双姝陈若琳加油/汪皓力压墨西哥和加拿大组合,轻松站上最高领奖台。这也是北京奥运会跳台“双料冠军”陈若琳获得的第三枚奥运金牌。今天的决赛中,除了第一跳东道主选手的出色发挥暂时领先之外,能够给中国组合带来冲击的刺激场面几乎没有出现,“对我来说,是一场检验。对手还是自己吧,因为把自己的动作发挥出来就没有什么问题。也不能说没有挑战,主要是比赛中也没怎么关注他们。”

  在四年前主场作战的陈若琳勇夺女子十米跳台单人和双人项目两枚金牌,两年前转换了新的搭档之后,她和天津选手汪皓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亚运冠军、世锦赛冠军直到今天的奥运冠军统统手到擒来。这次来到伦敦唯一的不同是,陈若琳是第二届奥运会了而汪皓是首登奥运舞台,陈若琳说:“四年前还比较小,那时候参加奥运很紧张,经过了四年的磨练会对比赛放松和成熟很多。其实前两天看他们比赛我会有点紧张,但到了自己比赛就没那么紧张了。今天赛前我问她紧张吗?她说不紧张,嘻嘻。(是不是稍微紧张一点才好?)其实稍微紧张一点还是对自己有一个提醒吧,不要太大意。”

  这样一来已经收获了奥运三金的“大满贯得主”陈若琳,只要在随后的单人赛上再斩获金牌就能比肩前辈伏明霞和郭晶晶的奥运四金壮举了。对此,陈若琳谦虚回应说,“现在还不能太注重结果,因为还是要一步步来吧,太急于结果的话过程肯定会做不好。如果太想拿金牌会对我发挥水平造成阻碍。”

  由于跳水项目对身材的严格要求,因此曾经处于发育期的陈若琳度过了一段艰辛的减体重经历,问到现在最想吃什么,比如来点江苏老家打的名小吃想吃鸭血粉丝汤,“那是辣的吗?我不吃辣的。其实现在也没像过去那样节食了,因为什么都不吃的话,训练量这么大也会顶不住的。”

  问起夺冠的秘诀,陈若琳说,“因为我们单人的基础动作都比较稳定,再加上双人配合上也没有什么问题。”而对于20岁的江苏姑娘来说,心中其实还有一个鸿鹄之志,那就是要从跳台转向跳板,效仿前辈伏明霞那样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陈若琳时代,“希望,还是希望继续练下去。只是最近的心思都在跳台上,跳板没怎么练。因为跳水带给我常人无法企及的东西,离开跳水我会很舍不得。虽然很辛苦但也是很有乐趣。比如跟队友大家呆在一起,出去比赛时打打牌;自己沮丧没练好时,像何冲加油啊他们这些大哥哥大姐姐都会给我一些帮助。”

  “让我坚持到现在的是——梦想。我想做到常人无法做到的。想一直跳到我跳不动。(金牌数量?)没想过耶,越多越好。”小妮子憧憬说道。她说会以吴敏霞加油、郭晶晶他们为榜样去实现夙愿。至于回国后会怎么庆祝,从小跟着爷爷奶奶一起长大的陈若琳说想要带着他们一起去旅游,而风景如画的云南是她的首选,“我蛮想去丽江的,因为我比较喜欢有古迹的地方,之前也没去过,(想去玩多久?)看放多久的假。跟爷爷奶奶一起去吗?当然一起啦。”

  (新浪奥运前方报道组 何霞)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陈若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