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外向嘴甜一个内向淘气 10米跳台小鬼当家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1:35  中国体育报

  本报特派记者 张旭光

  “一点都不紧张,就当是训练课在跳,当作是表演。”

  “现场观众都在给戴利加油加油,对我没影响,平时这种情况遇到得多了。”

  “戴上金牌的感觉?好沉啊!”

  这是年仅17岁的男子10米台跳水奥运冠军曹缘加油回答记者的一段话。刚刚夺冠的他,一脸的兴奋,稚气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意。活泼中带着幽默,沉稳中带着大气。

  对于中国跳水队来说,伦敦奥运赛场上除了男子个人10米跳台更具悬念外,排在第二的当数男子跳水双人10米台了。无论是17岁的曹缘,还是18岁的张雁全加油,看起来就像乳臭未干的毛头小孩,让人感觉不太靠谱。

  不过,他们绝对是久经沙场的“老将”了。从2008年开始,时年13岁的曹缘即在全国跳水锦标赛男子10米跳台崭露头角,此后在国内及国际获奖无数。再看张雁全,15岁时即获得2009年东亚运动会单人10米跳台冠军,与曹缘并驾齐驱。从2009年开始,历经多次的分分合合,如今的曹缘/张雁全已经在男子跳水双人10米台确立榜首位置。

  曹缘是个纯粹的北京小孩,开朗的曹缘爱弹钢琴、打台球、下象棋,才华横溢,他爱看动画片,喜欢看小品。一张因长期水中浸泡而变得山红的小脸,有着抹不掉的稚气。他看见谁都“哥啊、姐啊”地叫着。不过面对记者,他总是一副一本正经的模样,刻意回答得很老成,更人小志气大地扬言:“我希望能够创造一个时代。”

  大曹缘1岁的广东男孩张雁全与曹缘正好性格互补,他是个性格内向的少年,个人爱好也可谓“能文能武”,他是“跑酷”一族,长期从事专业训练使他拥有超凡的速度力量和身体柔韧性。这个飞檐走壁的淘气包,也常用在满北京城骑车乱窜消耗着过剩的精力。

  训练中、赛场上,他们是心手相连的黄金组合,他们共同在比赛中分担压力,相互理解,相互原谅;他们在同时受伤的时候相互支撑,共渡难关;他们一起探讨技术动作,协调一致性。平日生活里,他们是好友,但算不上是最亲密无间的挚友,不同的交往圈将他们的业余生活与训练区隔开来。场上的默契浑然天成,场下的生活互不干涉,其实这样也好,谁说事业一定要挤压抢占多彩的生活?

  (伦敦7月31日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