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姿:实现了梦想 奥林匹克集中我全部的精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2:15  中国体育报

  本报特派记者 张旭光

  从登上颁奖台的那一刻起,何姿加油就一直在笑,她的嘴角微微翘起,脸上有两个浅浅的酒窝,似乎是经过专门准备似的,无论在哪一个角度拍,都是一副“美女照”。“到现在我都一直还不敢相信我就是奥运冠军了!我现在还处在一种很奇妙的感觉,只能说我做到了,我实现了我的梦想。”

  “9岁开始,看伏明霞的时候就幻想自己能参加奥运会,当时就希望自己能够实现参加奥运会的愿望。”这个愿望,虽然看似小孩子的一句不经意的话语,但实则伴随何姿一路成长的一份信念、时刻提醒何姿不哭不弃的一剂良药。

  此前,“郭晶晶接班人”、“跳水队未来领军人物”,这是两个常用来形容何姿的定语。然而,至少从奥运会的层面来看,何姿还拿不出任何与之匹配的荣誉。不过,此次女子双人三米跳板问鼎,让首次征战奥运舞台的何姿收获了奥运第一金。

  对于自己今天在决赛上的发挥,何姿谦虚地表示还没好有把最好水平发挥出来:“不能说特别满意,能够接受。因为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也就没有给自己太多的要求。只要我人站在跳板上,我就希望能够保证自己动作的质量就好。”也许正是这种轻装上阵的好心态,更加助力首战奥运的何姿展现了出色的五轮动作。

  其实,何姿的跳水之路走得并不平坦。最初,何姿从幼儿园大班开始练体操,试训一段时间后便被教练“刷”了下来;接着,她被另一教练相中改练跳水,2000年,快满10岁的何姿辗转进入广州的一所体校。

  2006年,当时16岁的何姿,从广东跳水队进入国家队。与许多跳水队员一样,起初她只是个边缘人物。不过,经过一次次磨炼,她从失败中积累经验,逐渐在队中崭露头角。2007年,澳大利亚世界游泳锦标赛。在女子1米板比赛中,首次参加世锦赛的何姿一战成名,将这块与中国队绝缘13年的金牌挂到了自己胸前。然而,何姿这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却曾在一年内两次失误得零分,错过了北京奥运会。在后来日常训练中,她更能吃苦了。2010年,郭晶晶休整后,何姿全面爆发。当年,她几乎出战了所有女子3米板的比赛。其中,在世界跳水系列赛青岛站、墨西哥两站共三站的正式比赛中,她全面压过师姐吴敏霞加油

  上海世锦赛赛前训练中的一次意外,使她不得不裹着厚厚的胶布,拖着淤青的双腿开始了她第二次世锦赛征程。在接下来的日子,和腿伤的较量几乎成了她生活的全部主题。跳不了动作的时候,她就默默的练力量,腿稍微好些的时候就和教练开小灶继续训练,哪怕是休息日,也不会间断。尽管非常艰辛,何姿也只是淡淡地解释道:“毕竟等了那么多年,努力了那么多年,我已经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这届奥运会上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