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1杀手锏所向披靡 惊人!这还不是最好的她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5: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凭借着自由泳的优势,叶诗文(微博)获得了伦敦奥运会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在今天的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叶诗文凭借2分07秒57的成绩再获一金,并打破该项目奥运会纪录。与400米个人混合泳相同,叶诗文依旧是靠最后的自由泳逆转取胜,但与此前不同的是,叶诗文今天在仰泳游程中的表现也十分出彩,而仰泳环节成绩的提升无疑是叶诗文最后夺冠的原因之一。

  从叶诗文在去年的上海世锦赛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最后15分逆转夺冠,到她在此次伦敦奥运会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摘金,叶诗文向众人展现了她在自由泳泳姿中的优势,而这个优势足以成为她制胜的“杀手锏”,甚至有人将叶诗文在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最后50米的成绩与夺得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的美国名将罗切特(微博)的最后50米成绩做了比较,并惊奇地发现叶诗文的成绩竟然好过罗切特。叶诗文“逆天”的表现让她的所有对手都了解到:如果在自由泳泳姿前落后于叶诗文,那就意味着自己已经提前负于叶诗文。

  从今天的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来看,叶诗文的对手都一改预赛与半决赛未完全发力的表现,特别是两位澳大利亚选手库特斯与里斯以及美国选手莱维伦兹。上述两人都在蝶泳泳姿中就想超越叶诗文,因为只要在自由泳前超越叶诗文,那么她们在最后的自由泳泳姿中还有优势来弥补她们与叶诗文在自由泳泳姿中的实力差距。从蝶泳成绩来看,里斯、莱维伦兹与库特斯分别游出了27秒98、28秒08与28秒12的成绩。蝶泳并非叶诗文的强项,她在这个泳姿中的成绩为28秒25。在50米转身处,叶诗文落后于里斯、莱维伦兹与库特斯。

  在第二个泳姿——仰泳泳姿中,叶诗文追回了劣势,她游出了32秒58的成绩,并在完成100米游程后取得了第一名的位置。在这个泳姿中,里斯、莱维伦兹与库特斯没能继续保持对叶诗文的优势,其实也是埋下了失利的伏笔。因为在第三个泳姿——蛙泳泳姿中,只有莱维伦兹的蛙泳实力可以为她自己取得率先到达150米处的机会。结果,莱维伦兹在蛙泳泳姿的游程中游了36秒14的成绩,并在150米处暂时领先。库特斯在蛙泳泳姿的游程中游出了37秒02的成绩,虽然这个成绩好于叶诗文的37秒42的成绩,但这样微弱的优势让她难以在自由泳泳姿的游程中战胜叶诗文。

  虽然在结束蛙泳泳姿的游程后,叶诗文暂列第三位,但叶诗文与暂列第一位的莱维伦兹以及暂列第二位的库特斯分别只有0.31秒与0.01秒的差距。在最后50米的游程中追回并不大的差距对叶诗文而言并不是难事。在最后50米的游程中,叶诗文在最后15米处确立了自己的胜势,最终率先到达终点,她在自由泳泳姿中的分段成绩为29秒32。

  可以说,能够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获胜,叶诗文靠的是仰泳与自由泳的优势。但在赛后的采访中,叶诗文表示自己并没有游出最佳状态,“今天状态我感觉不是很好,蝶泳、仰泳、蛙泳还有点落后,只能靠自由泳来追赶了。”从叶诗文在决赛中的分段成绩中就能充分理解她的这句话。在四个泳姿中,叶诗文在决赛中只有自由泳泳姿的成绩是超过预赛与半决赛的,其他三个泳姿的成绩都有一些小小的不足之处,比如,叶诗文蝶泳泳姿的成绩不如预赛与半决赛,仰泳泳姿的成绩不如预赛与半决赛,蛙泳泳姿的成绩不如半决赛。若是将叶诗文在预赛、半决赛与决赛三场比赛中的四个泳姿的最好成绩相加,得出的成绩为2分07秒48,离奥运会纪录2分06秒15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尽管没能游出最佳状态,但叶诗文的表现依旧值得赞扬。

  附:叶诗文预赛、半决赛与决赛的分段成绩

  蝶:28秒16,28秒00,28秒25

  仰:32秒38,32秒42,32秒58

  蛙:37秒63,37秒38,37秒42

  自:30秒73,30秒59,29秒32

  (止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