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打球吹黑哨锻炼孙杨 为出国50多岁学英语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5:36  都市快报微博

  朱志根  只手把孙杨(微博)加油托上奥运冠军领奖台的人

  特派记者 徐毅 特约记者 郭凯

  英国伦敦专电 继拿下400米自由泳金牌后,孙杨昨天又拿下一枚宝贵的200米自由泳银牌,要知道这个项目并不是他的强项。两次出场,拿下一金一银,400米自由泳还打破奥运会纪录……孙杨成了伦敦奥运会游泳赛场最引人瞩目的明星。拿到400米金牌后,孙杨动情地说:“我的教练非常不容易,一直身体不好。赛前,教练承受的压力可能会比我更大一些,但是我用自己最好的表现去帮他实现了梦想。”

  到伦敦比赛现场为儿子加油的孙杨妈妈杨明,为孙杨的表现感到自豪的同时,也一个劲地感谢朱志根:“孙杨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所有人的关心和支持。朱导这一年特别不容易,他身体很不好,但为了孙杨,他牺牲了太多。谢谢朱指导!”

  朱志根,也许大家对他的名字不是很熟悉,但在游泳圈和体育界,一提到这个金牌教练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而为了让孙杨和他的队友们取得好成绩,朱志根三次拒绝动手术,始终坚持在第一线,带领孙杨等弟子征战伦敦奥运会。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朱志根是孙杨背后的推手,如果没有朱志根,就没有今天的孙杨。

  训练时很严格,篮球赛吹“黑哨”

  孙杨每次出场比赛,朱志根都会和其他同事一起坐在看台上。不知道是不是有意,朱志根喜欢穿红的衣服出现在场馆,而每一次,孙杨也总能带给他满意的成绩。

  在孙杨的眼里,朱志根就是自己的家长,有时候惧怕,有时候也会在他面前开开玩笑撒撒娇。但训练的时候,朱志根说的每一句话,孙杨都会严格执行。有一次记者在泳池边看训练,孙杨有个动作没做到位,朱志根就狠狠地批评了他。训练结束后,孙杨做着鬼脸说:“我们都怕朱指导的,他很严厉的。不过我们也知道他为我们好,所以我们全队都很听话的。”

  2010年亚运会上,孙杨拿到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金牌,那时候的他已在国内小有名气了。但回到杭州训练时,孙杨等来的不是表扬,而是“警告”。换好泳裤准备下水训练时,朱志根拦住孙杨把他叫到一边。“我要给他上上课,让他有正确的态度对待成绩。”为了保护孙杨,朱志根甚至帮弟子谢绝采访,“等他真的出成绩了,再好好让他接受采访。”

  训练的时候一丝不苟,但其他时候,朱志根和弟子们的关系非常融洽。有一次去采访游泳队,刚好赶上朱志根带队员进行放松训练,那天进行的是篮球比赛。朱志根把运动员分成两组,自己又当裁判又当队员,而且和孙杨分在不同的队里。比赛的时候,朱志根故意吹黑哨,惹得孙杨大喊“朱导你怎么这么赖皮”。后来朱志根笑着说:“我就是让他能够面对各种意外,锻炼他的心态。我这样吹他会不会生气?不会的,我们关系很好,大家都不会为这样的事情有什么想法的。”

  50多岁还学英语,推翻过去从头再来

  为了让孙杨等弟子更好更快地出成绩,两年前朱志根毅然决定带领弟子们去澳大利亚进行训练,澳方教练是曾培养出世界冠军哈克特、带过张琳(微博)的名帅丹尼斯。在那次集训回国后,朱志根兴奋地说:“去那边确实很辛苦,但收获也很大。”

  辛苦是多方面的。为了能够更好地交流,53岁的朱志根开始学习英语,但这个年龄学英语的难度可想而知。支撑着他学英语的毅力,是国外先进的训练方法。“国外有很多东西,都是非常先进的。”朱志根当时说,“像我们去的训练营,那里的教练都带出过奥运冠军,我还不是奥运冠军(大笑),当然要虚心去学了。”

  学习其实是否认和改进自己,50多岁要否认以前的理念从头再来,这确实是很痛苦的事情。对此,朱志根却没有一句怨言:“肯定会有些不适应,但没办法。我当时只想着洋为中用,把外国先进的东西运用到中国运动员的训练上。虽然有些痛苦,但值得。”

  除了带队训练,朱志根在国外还经常“兼职”当保姆,照顾孙杨等人的饮食起居。澳大利亚教练有时候会在早上5点多就安排训练,所以有时候朱志根会在凌晨4点多起床,给大家准备早餐,让弟子们有力气去训练。好在朱志根的手艺不错:“我最拿手的是红烧肉,在家的时候,我也经常烧这个菜,特别香,哈哈。”

  大家吃住都在一起,孙杨等人对朱志根的感情也特别深。澳大利亚集训期间,孙杨看到朱志根身体不好,就打电话回杭州,问妈妈国内有没有什么好的药可以寄去澳大利亚。孙杨还会把自己的鸡汤给朱志根喝:“朱指导你要多补补。”朱志根对队员们的情况也非常了解,此前朱志根多次告诉记者,奥运会上孙杨和叶诗文(微博)加油都有希望夺冠,现在两人都如愿了。

  为了奥运会,三次拒绝做手术

  朱志根一直是个工作狂。去年孙杨在世锦赛上拿到冠军,世锦赛结束后,朱志根给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放了几天假,自己却马上就投入到了对年轻运动员的训练中。为了孙杨和叶诗文,朱志根付出了很多,甚至连自己的病也不顾。

  朱志根本来就患有心脏病和糖尿病,后来被查出来甲状腺结节,情况严重到甚至吃东西都有点痛苦。去年12月初,中国游泳队去昆明冬训,当时医生就建议朱志根进行手术。但考虑到冬训的重要性,朱志根拒绝了。今年5月份带孙杨等人去澳大利亚训练前,医生再次建议朱志根进行手术,但不放心弟子的他再一次推掉了手术。备战奥运会期间,朱志根的病越来越重,最终在出发去伦敦前,医生又一次建议朱志根做手术,但还是被他拒绝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浙江省体育局只能让医疗专家给朱志根进行会诊,做出了保守治疗的方案,确保不影响朱志根的带队训练。而在这期间,朱志根依然认真地带队训练,运动员在水里游,他在岸上几乎要跟着运动员走完全程。现在让运动员们矛盾的是,他们希望朱志根在奥运会后能够尽快治好身体,又不想在这段时间没有朱志根带着训练……

  档案 朱志根

  出生:1957年10月

  籍贯:浙江上虞

  经历:1971年进入浙江省体工队成为游泳运动员

  1980年开始担任教练员

  1983年担任浙江省体工队游泳队领队

  弟子:孙杨(世锦赛冠军、奥运会冠军)、吴鹏(微博)加油(亚运会冠军)、汪顺(微博)(城运会四金王、全国锦标赛冠军)、邵怡雯(亚运会接力冠军、全国冠军赛冠军)、李昀琦(微博)(亚运会接力冠军)和陈桦(微博)(短池世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已退役)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