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朴泰桓联手打败量子神话 1/1000秒顿成浮云

  伦敦奥运会泳池装备的量子计时器被商家吹得神乎其神,号称能精确到千万分之一秒,拒绝出现并列冠、亚军的情况。然而,在昨日凌晨的伦敦奥运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微博)加油和朴泰桓几乎同时触壁,以1分44秒93的成绩并列亚军——

  全新量子计时器包括装置于此计时器主体之内、支持其精准运作的一整套系统,它拥有16个独立计时器、128个输入端及32个输出端,功能极为强大。与之前的设备相比,全新量子计时器及量子水上运动计时器的分辨率提高了100倍,其精度也达到了千万分之一秒,这意味着量子计时器的最大误差只有千万分之一秒,换而言之,即每一千秒中只会产生千分之一秒的误差。将使2012伦敦奥运会的比赛时间精确到微秒,不夸张地说,那比眨一下眼还要快,眨眼大约需要350,000微秒时间。

  关于量子计时器

  从手按到电子捕捉

  在强调“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会上,如果没有计时器的不断发展,“更快”就成了空谈。

  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使用的是浪琴赞助的手动计时怀表,只能精确到1/5秒。有意思的是,这只表的倒计时极限是30分钟,所以那届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只有名次,没有成绩。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首次使用了电子眼和终点摄影技术。1924年巴黎奥运会,计算时间精确到了百分之一秒。

  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人工计时时代画上句号,奥运会开始进入全自动电子计时时代。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光是终点的摄像机就可以每秒拍摄1000张照片,基本杜绝了出现争议的可能。2008年北京奥运会,负责场馆计时的技术人员多达700名,各种器材重达400吨。而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负责整个奥运会计时的技术人员,只有1名。

  从抢跑到取消资格

  在田径和游泳比赛中,怎样判断抢跑?

  原来,田径的起跑器和游泳的起跳台都装有电子压力板,发令枪响之后,选手在十分之一秒之内出发,就算抢跑(抢跳)。科学研究表明,人听到发令枪响后的反应不可能超过十分之一秒,如果超过,那就是提前启动了。所以,刘翔加油在今年西班牙室内田径锦标赛上跑出的0.105秒的起跑反应,已经接近了人类反应的极限。

  游泳接力赛中,怎么判断接力队员有没有犯规,也和“电子压力板”和“触摸板”有关系。抵达队员先要触碰“触摸板”,后一棒队员才能起跳,起跳的“电子压力板”显示的起跳时间必须在触碰时间之后,不然,整个接力队成绩就会被取消。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