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替代刘翔成新一哥? 杨之队有望闪亮登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6:46  北国网-时代商报

  孙杨(微博)加油虽然昨天没能再次上演首战的辉煌仅获得银牌,但他这次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以及那枚中国历史上第一块男子游泳金牌让人们深深地记住了这位高高白白的小伙子。刚刚20出头的孙杨可谓前途无量,然而,对于早就想要单飞的孙杨来说,独立的道路却并不平坦。本次奥运会的风光之后,必定还有更多的商家希望与他合作,他也会更火。现状也许将催生一个新的、像姚之队那样的商业团队——“杨之队”。

    孙杨代替刘翔加油成一哥?

    众所周知,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刘翔获得110米栏金牌,实现了中国男子选手在短距离径赛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也打破了“人种论”。他不仅为中国人争了口气,也为亚洲人争了口气,成为了很多中国人的心中偶像。而同样实现零的突破的孙杨,则有望成为泳坛里的刘翔。

    2011年游泳世锦赛,孙杨两度获得冠军,最值得一提的是,孙杨不仅获得了1500米自由泳的金牌,也打破了世界纪录,这也是中国游泳队在该届世锦赛上最大的收获。不仅如此,孙杨打破的这项纪录,也是自2007年泳坛进入快速泳衣时代后,唯一没有被打破的世界纪录,意义之大,可以想象。孙杨的实力毋庸置疑,可谓前途无量,如果孙杨发挥正常,本届伦敦奥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金牌,孙杨也将收入囊中。

    刘翔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退赛以后,状态不如从前,成绩也不如刚出道时耀眼夺目,且国人已经习惯刘翔站在世界巅峰,刘翔取得再好的成绩也被认为是理所应当,因而公众的视线很容易被中国体坛新进的其他耀眼人物所吸引,而孙杨的出现,恰逢这个时期,如果孙杨能够稳定发挥,那么他极有可能代替刘翔,成为中国体坛一哥,成为新的全民偶像,成为中国体坛新的男性旗帜性人物,这不仅是孙杨自身成功所带来的连锁反应,也是公众的需求。

    商业团队的成功案例

    姚之队,翔之队早已进入公众的视野,姚明和刘翔自己组建的经纪团队,使他们的经济收益从一年数百万暴增到数千万甚至数亿,这也给中国其他的标志性运动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作用。以姚之队为例,姚之队的成员共包括六个人:美国BDA体育管理公司总裁比尔·达菲,他也是姚明在NBA(微博)的经纪人;姚之队的组长章明基,他是姚明的表姐夫,他负责姚明在中国的商业合同谈判;BDA公司市场主管比尔·桑德斯,他负责姚明的广告代理谈判和媒体公关;芝加哥大学商学院的约翰·海金格博士,他负责制定姚明的商业推广计划;处理中国市场的中方经纪人陆浩和律师王晓鹏。在商业推广和投资方面,姚之队做得非常成功,在姚明初入NBA之时,面对众多的广告邀请,姚明的团队只选择了VISA信用卡、苹果电脑、百事可乐、锐步、麦当劳、中国联通等著名品牌,使得姚明的商业收入和个人形象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而这只是姚之队成功的一个小小的侧面。

    除此之外,李娜(微博)加油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李娜在29岁时才走上自己事业的巅峰,李娜之所以能在如此“高龄”取得这样辉煌的成就,源于她在中国新的体育体制下选择了一条属于她自己的职业道路。2009年1月之后,中国网坛“四朵金花”——李娜、郑洁、晏紫和彭帅单飞,享受教练自主、奖金自主、参赛自主的充分自由,只需交纳收入的8%至12%并无条件参加国家队赛事。由此,李娜才同世界知名网球运动员一样,正式成为一名职业网球选手,成绩也越来越好。当然,李娜的成功并不是否认举国体制,就连李娜自己都承认,自己的成功同国家队多年的培养有很大的关系。李娜的单飞与举国体制的搭配和互补,成就了今天的李娜。当然,这只是成绩方面,据记者了解,2011年李娜一共收入了1.38亿元,而到今年年底,她也会以13家赞助商、超过4000万美元的赞助收入超越姚明,成为中国体坛商业价值第一人,称之为名利双收一点也不为过。

    杨之队有望闪亮登场

    2011年“代言门”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最终孙杨母子向国家体育总局泳管中心妥协。孙杨的母亲当时的话不知是否弦外有音,“我们不是刘翔、姚明那样的奥运冠军、世界巨星,所以不会有自己的经纪团队!”这是否意味着,在本届伦敦奥运会孙杨夺得金牌,实现中国男子泳坛零的突破以后,在孙杨有资格成为像刘翔和姚明一样的世界巨星甚至超越他们成为新一代的全民偶像之后,就会有自己的经济团队呢?如果有的话,杨之队又能走多远?

    从世锦赛夺冠后,游泳队的赞助商几乎都是冲着孙杨去的,孙杨希望像张琳(微博)一样自我掌控商业收入,但泳管中心“厚此薄彼”没有同意。在这之后,孙杨依旧接到了伊利、可口可乐等商业赞助,但却只从一些门户网站拿到了开微博这样的小代言费,其它自主权基本没有。孙杨要想单飞,面临的将是与泳管中心漫长的谈判和较劲,而且在未来的两三年里还要为自己“赎身”,付出自己的一部分收入,然后才能前途和“钱”途双无量。 本报记者 黄硕 实习生 张筱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