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伦敦奥运会男女到底平等吗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8:28  解放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记者每次走进伦敦奥运会新闻中心厕所门口时,都会很困惑:一个个独用卫生间的门上,同时挂着男女标志,出门时你根本不知道在外等候的是美女还是壮汉。一个疑惑随之而来,伦敦奥运会,男女到底平等不平等?

  男性渗入女性领地

  易思玲为中国夺得首金后,为她颁奖的司仪并非貌美如花的礼仪小姐,而是西装革履的礼仪先生。他们穿着白色衣领的暗紫色套装,手捧花束和金牌,脸上带着热情但不失严谨的笑容。

  这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由男性负责手捧鲜花和奖牌,这也是伦敦为奥运会男女平等做出的一项努力。伦敦奥组委说,颁奖仪式之所以这样设计,是为了进一步体现奥运会平等中立的价值观。

  阳光、沙滩、比基尼,热情火辣的“沙排宝贝”拉拉队是沙滩排球的关键词。不过在伦敦,首次引入了阳光健康的帅哥担任沙排拉拉队员。拉拉队负责人莎拉告诉记者:“拉拉队舞蹈里有托举的动作,男孩更得心应手。当然,我们也要照顾女性观众,男人可以拿着望远镜看比基尼美女,女性也有看帅哥表演的权利。”

  女将参赛所有项目

  在长达1000多年的古代奥运会中,女性一直是缺席者,不但没有参赛权,甚至没有观赛权。随着女拳击手首次亮相伦敦,奥运会最后一个只允许男选手参赛的项目,也向女性开放。伦敦奥运会是史上第一次女运动员将参加全部26个大项的奥运会。

  对于男女平等,不同的国家做法不同,解读也有差异。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沙特、卡塔尔和文莱三个代表团都只有男性参赛。4年间,极力推动男女平等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让这3个国家奥委会感觉 “亚历山大”。最终,他们给了罗格面子。沙特奥委会是在报名截止的最后一刻,接受了国际奥委会的参赛邀请。

  美国和英国的媒体对男女平等的渲染比较厉害。美国代表团的女选手269人,比男选手多了8人。《纽约时报》特别感慨,“奥运未开,女性先赢”。英国代表团的女性人数接近一半,《卫报》在报道英国代表团人员组成时,特意用了这样的标题——《更快、更年轻、更多女性》。

  真正平等任重道远

  虽然东道主英国在男女平等方面付出了很多努力,但当一名英国记者以女性不可能游得比男性快为理由逼问中国选手叶诗文时,更多人会意识到:真正的男女平等,如同一个绚丽的肥皂泡,美丽而脆弱。

  日本的性别歧视向来受到非议。作为世界杯冠军的日本女足,只能乘坐经济舱前往伦敦,而日本男足国奥队,却享受集体坐商务舱的待遇。世界足球小姐泽穗希无奈感慨,“我们的年龄都比他们大,我们理应得到尊重,但我们无法改变现状。”

  代表沙特首次参加奥运会的19岁姑娘阿塔尔,其实是一位有着沙特国籍的美国姑娘。阿塔尔的一小步,当然是奥运会的一大步。但是女性权利组织认为,沙特国内的女性运动权利没有得到充分的尊重,数百万沙特姑娘在学校中仍被禁止参加体育运动。

  随着女性权利的不断提升,已有男子花样游泳和男子艺术体操团体向国际奥委会提出抗议:“多数情况下,性别歧视的受害者是女运动员,现在形势已有很大好转。但是至少在这一项运动中,男性是性别歧视的受害者,这和女性受到歧视是一样不可容忍的。”

  (本报伦敦7月31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