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鹏未完成与父亲约定 几年肚子坚守令人动容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8:57  杭州日报微博

  特派记者 李琛 张磊 发自伦敦

  从泳池里出来后,吴鹏急切地在显示屏上寻找自己的成绩和名字。但他失望了,1分55秒65,他的成绩仅位列第11位。那一刻,吴鹏的眼泪几乎就涌出了眼眶。

  他还是没有完成那个约定。

  在他刚刚成为运动员那几年,他的父亲常常对他说:“作为一名运动员,要是能登上奥运领奖台,那才是最光荣的事。”

  2003年10月,在吴鹏为杭州代表团斩金夺银时,他的父亲却因病早早过世,他甚至没能和父亲见上最后一面。从此,16岁的吴鹏,就把父亲的话当做了一个约定。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200米蝶泳决赛,吴鹏最终名列第六位,虽然无缘奖牌,但他也成为队中唯一一位晋级决赛的男选手。就在那场比赛之后,他第一次说起了这个约定。

  昨天凌晨,在吴鹏的主项男子200米蝶泳上,他被挡在决赛的门槛之外,离实现这个约定,似乎更加遥远。

  他也曾是少年英雄,2002年,15岁的他在亚运会独得3块金牌,从此被视作中国男子游泳的希望之星。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男子200米蝶泳第四,他离奖牌只差一步。

  北京奥运会之后,回到杭州的吴鹏去墓地看望了父亲,并约定四年后再来。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这四年里,吴鹏一直不顺利,三年前,他意外骨折,近半年没有进行全面训练,接着自己一个人只身飞往美国,克服语言、饮食的影响,在美国接受训练。在吴鹏的心中,奥运会领奖台就是他人生的一个梦想,也是他对父亲的一个承诺。

  在吴鹏退场时,在混合区的中国记者都给吴鹏送去了掌声。这是他应得的,中国游泳的奥运历程上,应该记住他的名字:在中国游泳最低潮的时候,他独自撑起中国男子游泳的大旗;为了完成自己的梦想,他这几年的独自坚守,同样令人动容。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