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若琳小学每天跑18圈 发育时近3年不吃晚餐零食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9:31  新华日报

  “巨浪”体育馆里的掌声今天再次为中国跳水“梦之队”响起。江苏名将陈若琳携手汪皓,5个动作之后,她们以领先墨西哥组合25.08分的明显优势夺金,这也是江苏运动员在伦敦的第一块奥运金牌。

  陈若琳/汪皓抽签被安排到第一个出场,对于打分项目当然不算理想。光看前两个规定动作,比赛似乎还有些悬念,墨西哥、加拿大和东道主英国组合,和中国组合分差不大。但比赛一旦进入自选动作,分差就迅速拉开。

  比赛没有悬念,但还是有无穷的吸引力。坐在记者席后面的一家三口华人,就是冲着这块金牌来的。这一对中国夫妇带着4个月大的孩子来到了现场,使劲地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自己买票进来的吗?”记者问他们。“是呀,90镑一张,太坑爹了!要是不知道肯定夺冠,我们也不会来了。”

  第四跳后,中国组合的优势已经达到了19分。中国记者和同行纷纷收拾行装回新闻中心占位置写稿去了。到楼下时,一位外国老记看着我们不解地问:“比完了吗?”我们都说,没什么悬念了,他恍然大悟。

  最后一个动作跳完,获得铜牌的加拿大组合贝尼菲托和菲里翁喜极而泣,获得银牌的墨西哥组合和教练拥抱,只有两位20周岁不到的中国姑娘显得无比淡定。面对记者们的采访,墨西哥跳水公主承认她从未奢望过抢走金牌。“中国的强手们仿佛无穷无尽一般地涌现,我们和其他选手只是为银牌而战。”

  从北京力夺两金,到伦敦顺利卫冕,陈若琳的星光大道在外人看来一帆风顺,但是只有她才知道其中的艰辛。

  2008年奥运会之后,开始发育的陈若琳有了成长的烦恼,为控制体重,她不得不开始残酷的节食计划。近三年多,陈若琳几乎就没吃过晚餐,零食更是天方夜谭。她甚至笑称,自己抵抗饥饿最好的办法就是睡觉,“因为睡着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陈若琳的顽强意志并非一日铸就,刚开始练跳水时,陈若琳体质还比较差,爷爷奶奶因此让她每天练习跑步——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她每天不在小学操场跑18圈不罢休。当奶奶因为心疼而让她停下来时,她总是倔强地说:“我要跑,跑累了我哭哭还不行吗?”

  陈若琳目前的体重,控制在46公斤。由于体重控制得好,本次奥运会十米台双人比赛的入水效果明显比此前好了许多,“体重前段时间减得不错,所以今天下午她的动作质量和入水效果都有了保证。”任少芬对记者说。

  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赛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非常感慨,“这个奥运周期陈若琳也遭遇了不少困难,但她特别刻苦,自我要求特别严格。” 看陈若琳的比赛有没有一点担心?殷局长笑着说,“我跟国家队教练也沟通过,他们都说,要是这个项目都担心的话,那看其他项目不要心都跳出来?!”

  确实,女子双人跳台是优势项目中的优势小项,是从省体育局到国家跳水队最最放心的一块金牌,个人实力超群,加上同步环节完美,实在找不到任何理由会丢掉这么一块金牌。赛后陈若琳也对记者表示,“四年前还比较小,那时候参加奥运很紧张,经过了四年的磨练会对比赛放松和成熟很多。对手还是自己吧,因为把自己的动作发挥出来就没有什么问题。”

  对于陈若琳而言,与其说今天是决战,倒不如说是一堂训练课,难度主要来自和队友的同步,结果5个动作的同步分都在9分以上,对于双人跳台而言近乎完美。陈若琳的重点将是北京时间8月10日凌晨2点的个人10米台,如果顺利夺冠,陈若琳将以4块金牌成为江苏体育乃至中国体育史上夺得奥运金牌最多的选手之一,即便如此,她的传奇仍旧没有写完。会不会像前辈伏明霞那样从跳台转到跳板以延长运动寿命,她说,“还是希望继续练跳水,因为它带给我常人无法企及的东西,离开跳水我会很舍不得。虽然很辛苦,但也是很有乐趣。”

  本报特派记者 孙 庆(伦敦7月31日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