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42码大脚能水上漂 早破世界纪录一直保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9:45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 甘慧(英国伦敦7月31日电)

  42码大脚,能在水上漂

  叶诗文能走上游泳的道路,还得感谢自己有一双与众不同的大脚。

  2002年夏,不满7岁的叶诗文被带到了陈经纶体校时,魏巍教练一眼就相中了她,“一眼看去就觉得叶诗文与众不同,她运动能力特别强,和同年龄的孩子比,她的手和脚都要大很多,这就是个很大的先天优势。”

  叶诗文的大脚在游泳队是出了名的。年仅16岁、身高1米68的她,有一双42码的大脚。“叶诗文这孩子非常有特点,脚特别特别大,简直跟有些男人的脚一样大。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应该有42码。”杭州陈经纶体育学校教练朱颖说,大脚被不少游泳教练认为是天生的游泳材料,因此叶诗文从小就被看好。

  除了有一双大脚外,叶诗文还有着与生俱来的出色水感。对于游泳运动员而言,要想游得快,就要尽可能克服游进过程中的阻力,而减少身体与水面的接触面就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叶诗文是那种能在水里浮起来的运动员,特别是她在最为擅长的自由泳中,甚至能给人水上漂的感觉。”

  赛前训练就破过世界纪录

  外表看起来很文弱的叶诗文,在训练中却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

  上海世游赛收获一枚女子200米混合泳金牌后,叶诗文并没有怎么休息,而是马上跟随教练徐国义飞往澳大利亚,在那里进行又一次的海外训练。

  由于上海世游赛已显现出蛙泳、仰泳和蝶泳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因此在澳大利亚,叶诗文重点对这几项进行了强化训练,“训练真的是相当累。上午4点半起床训练,7点半练完,下午5点半训练,要练到天黑才能回去。”

  而经过世游赛后接近一年时间的精心雕琢,叶诗文在蛙泳、仰泳和蝶泳上的能力有了显著的提高,“大家都盯着叶诗文的200米混合泳,那是她的主项。但通过奥运会赛前的训练,我们就知道叶诗文还有可能在400米混合泳上给我们带来惊喜。因为在赛前的训练中,叶诗文已经游出了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只是我们对这一消息严格保密,就是不想让外界知道,从而引起外界的重视。”熟知内情的人士说。

  “坚决不用禁药”

  伦敦奥运会上的惊艳表现,叶诗文引起了不少外媒和西方教练的质疑。对此,叶诗文明确回应说,“坚决不使用禁药,也坚决反对使用禁药。”

  而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对外界的猜测进行了驳斥。在许琦看来,西方媒体将叶诗文和罗切特最后50米的分段成绩进行简单的比较不科学,“拿两人的分段数据进行简单的对比,不公平也不专业。罗切特的400米成绩比叶诗文快了20多秒,游到最后他稳操胜券根本就没有用出全力,而叶诗文是拼到最后一刻的。因此是否使出全力才是关键,和性别没有关系。”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叶诗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