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若琳队友曾因发育改练跳板 小陈咬牙减肥坚持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0:11  新闻晨报

  当全世界的女孩都在与体重做斗争时,陈若琳肯定是最痛苦的那一个。成长的阵痛对于这个年方20的姑娘而言,归根结底就是与体重秤的斗争,但这位因生长发育速度过快而差点无缘伦敦的女孩,在31日伦敦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跳台的项目上再度战胜了 “自然规律”,和汪皓搭档以总分368.40分夺冠。

  □晨报记者 黄嫣(英国伦敦7月31日电)

  前队友王鑫因发育改练跳板

  时间一直是女子跳台选手的天敌。由于女子选手身体发育对于技术动作影响较大,在跳台上很少有中国女选手能坚持两届奥运会。而天赋出众的伏明霞就是唯一一个成功的样本,她在1992年和1996年两届奥运会上夺得冠军,堪称传奇。

  陈若琳也走在追赶和超越伏明霞纪录的道路上。20岁的陈若琳坚持到今天并不容易,过去10年来,中国女子跳台一直更新换代很快,女选手在刚出成绩时经历身体发育而错失良机的例子很多。与陈若琳同时期的贾童、袁培琳虽然都曾获得了世界冠军,但都因为各种生理变化,而没能坚持到奥运会。

  陈若琳和王鑫算是成功克服发育危机的例子,她们不但坚持到了北京奥运会收获了成绩,也给中国女子跳台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

  北京奥运会后,原本只有1米37的小个子王鑫一下子长到1米65,逐渐从跳台转向跳板,同样经历着发育期的陈若琳则依然坚守在跳台上。

  自从伏明霞之后,中国就没有任何一名女子跳台选手能够连续两届参加奥运会,而心理素质稳定的陈若琳却没有因为奥运会后的发育而状态下滑,反而一直稳居前列。

  在谈及能够一直保持良好状态的秘诀时,陈若琳微微一笑,仔细思考了后,认真地回答道,“我对自己还是很有要求的,每次比赛后重新回到训练场上,我都告诉自己这并不是终点,必须要从头开始。”

  想超越伏明霞

  然而她也无法违抗自然规律,控制体重就成为她备战奥运的头等大事。教练任少芬为此和她制订了一个计划——92斤。

  每天训练前看到秤的数字超过92时,陈若琳一天的心情就会不好,训练的效果也没那么理想。这个数字就往往成为了陈若琳心情的“晴雨表”。

  为了让自己的体重控制在92斤以内,陈若琳一直很注重饮食。四年前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她和王鑫两个人整整一年没有吃晚饭。如今备战伦敦奥运会,陈若琳只能在伙食丰盛的食堂里看着队友大口吃肉,自己只能吃着盘子里的素菜。“想吃也是没办法的,为了奥运会这些都算不了什么。”陈若琳自我开解道。“我希望自己能够把体重控制得再好一点,这样动作才能更漂亮。”为了伦敦奥运的梦想,陈若琳很清楚自己需要什么。“每次训练的时候站在跳台上,我都告诉自己,这就是比赛,我争取激发全部的力量跳好每一跳,结果会是水到渠成的。”

  当年的跳水皇后伏明霞在两届奥运会上实现了女子跳台冠军的辉煌,而陈若琳则期待在伦敦也实现蝉联,并且是单人双人一起蝉联。“我想就是希望能够超越吧!我想当第一人,而不是别人走过的路。”

  三年胜率接近100%

  陈若琳的确是独一无二的,在女子双人10米跳台项目中,她自2007年以来先后与三人搭档,从最开始的贾童,到后来一起品尝奥运会夺冠喜悦滋味的王鑫,再到从2010年开始携手配合的汪皓。

  与陈若琳相同,汪皓也在10米跳台上保持了多年较高的竞技水平,她与陈若琳身材相近,配合起来自是有一定的优势。在三年间,陈若琳与汪皓在女子双人10米跳台项目中创造了几近百分之一百的胜率,而在31日的比赛中,陈若琳与汪皓延续了这一令他人望而退却的胜率,她们获得这枚金牌在众人的意料之中。

  但家人庆祝的方式却有些特殊,“等若琳回家,我要做她最爱吃的肉粽子,好好犒劳她。”在得知陈若琳夺冠后的第一时间,奶奶陈桂英的这句话让人潸然泪下。

  奶奶说,家里人一直劝孩子多吃点,包括教练都是,但陈若琳就是不听,“若琳从小好胜心就强,比赛得第二名都会不开心。”

  如今,曾经严苛的拼搏过后,留给陈若琳的未来是必须学会“享受生活”,陈奶奶说,若琳出发前就答应过他们,不管成绩如何,回来一定陪两位老人好好出去玩玩,看看中国的山山水水,然后好好吃一顿,而现在这样真正幸福的生活已经离他们不远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