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奶奶解读冠军孙女 陈若琳特倔一输谁也不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0:20  金陵晚报微博

  南京师范大学实习生 陈明杰 金陵晚报记者 罗丹 报道

  悟性高 三天学会游泳

  第一堂跳水课的情景,奶奶陈桂英至今想起来都惊魂未定。“我们琳琳不会游泳啊,教练在她腰上拴了一根绳子,然后就把她扔下水了,她哭着拼命想往上爬求生,我在池子旁边看得吓死了。”

  教练高峰安慰老人家不要担心,“她说琳琳身子轻,掉到池子里喝两口水就会自己上来了,我一看,她自己乱扑了几下,果然慢慢上来了。”

  爷爷唐诗说,到了第三天,教练将孙女腰上的绳子拿下来了,因为陈若琳已经学会了游泳。“教练说,其他孩子一般都至少得五六天才能学会游泳。”

  外表乖 心里面比谁都有主意

  外面人看陈若琳都是乖乖的。“人家说话,她都很文静,只听不说话。”奶奶告诉记者,“但其实琳琳非常倔强,就像我们小时候批评她甚至打她,她绝不承认错误,也不反抗,更不会求饶,她只会死死向我们瞪着眼睛,虽然眼泪吧嗒吧嗒往下掉,但她一声都不吭。”

  奶奶说,陈若琳柔弱的外表下,有着非常强的好胜心,“在省队的时候,陈若琳住的宿舍上下铺一共四个人,还有比她年龄大的,琳琳经常跟我说,奶奶你看着吧,现在队里的谁谁谁比我强,但总有一天我会超过她。这样的话她也只会对我和她爷爷说,从不表现在外人面前。”

  人讨喜 大孩子给她当搬运工

  陈若琳刚到南京体院时,是一个才六岁的小孩子。那时交通很不方便,奶奶每周光坐船去南京就要一夜。“每次我离开南京,她就哭着说,奶奶你再呆一天啊。”没办法,家里给陈若琳在体院附近找了一个保姆,照顾她的起居。

  每天去跳水馆训练时,陈若琳都要拎个桶,桶里放着所有训练装备。可是陈若琳太瘦小了,桶又那么重,以她的身高和气力根本提不动。

  奶奶说,那个时候,她会跟体院的大孩子“可怜兮兮”地说,“哥哥姐姐,帮我把桶提到游泳馆吧。”人家看她长得甜美可爱,嘴巴又甜,都会主动当这个小丫头的“搬运工”。

  很懂事 冒着大雨找丢失的伞

  家里条件不算宽裕,到了体院后,为了防止衣服和日常用品被别人拿错,奶奶给陈若琳的所有衣服和东西上都绣了一个“若”字。即使这样,一次陈若琳不小心在体院把伞丢了。奶奶一时心急说了她,“爷爷奶奶那么苦,还买一把好伞给你,你怎么还把弄丢了。”

  陈若琳当时没说话,到了晚上,外面还在下着大雨,她一个人悄悄跑出去找,后来终于看到有人打着她这把伞,陈若琳跟对方说:“阿姨,你看伞上还有我的名字,你不给我的话,我奶奶要伤心了。”奶奶知道事情后更心疼了。

  超自觉 教练不在也从不偷懒

  奶奶陈桂英想起一件往事,没进省队之前,南通一个教练要陈若琳,然后把她放在徐州练过一段时间。

  徐州那边的训练条件很差,教练也没办法每天都跟着她训练,但是教练却放心把陈若琳放在游泳馆,“因为教练知道琳琳不会偷懒,让她练10个,她就一个都不会少。”

  不过,训练太苦了,陈若琳在电话里天天哭,奶奶劝她不要练了。“她说:奶奶我求求你,我不嫌苦,你不要不让我练。”奶奶问:“那你干吗哭?”陈若琳回答说:“我已经练那么苦了,我哭哭还不行吗,但我真的不觉得苦。”

  脾气倔 比赛一输谁都不愿理

  爷爷唐诗说,这小孙女对于自己要求过高,所以往往把胜负看得太重。“对于她来说,比赛拿到亚军就是失败。”

  爷爷奶奶都知道,一旦输了比赛,老两口就别想打通陈若琳的手机。“她一输比赛就死活不接电话,不仅不接我们的,连教练的电话也不接。”因为老两口打不通陈若琳手机,很着急,就打给教练,没想到教练也被陈若琳挂电话。

  个性太强,爷爷奶奶经常跟孙女说,要改改这个倔脾气,“不过,她听是听着了,但还是不改,我们也拿她没辙。她要自己想通了才能恢复。”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