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皓称拿金牌一点不激动 淡定妹独特女孩心绪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0:39  天津网-每日新报

  前一阵还有人说,中国的奥运冠军为什么都这么爱哭呢?奥运金牌一定要用泪水洗刷才会显得更加明亮吗?结果,当天津小丫汪皓登上女子跳水双人10米台的最高领奖台的时候,人们对于中国奥运冠军的固有印象就被这个出奇冷静的小姑娘击碎了。无论是用完美的最后一跳收官,还是手捧金牌高唱国歌,抑或是赛后接受采访,汪皓都显得异常平静,甚至连她自己都承认“这枚金牌拿得一点儿也不激动”,“我确实不激动。一是因为我还没缓过气来呢;再有,来伦敦之前我就想好了,只要我们没有失误,这个冠军就跑不了。结果,呵呵,再说今天咱跳得这么好。”面对记者的采访,汪皓淡淡的笑一直挂在脸上,尽管话题也涉及了北京奥运会的遗憾落选,涉及了这个奥运周期的刻苦、控制体重的艰难,但无论说什么,汪皓都一直没有让那淡淡的笑从自己的脸上跑开。“我是淡定妹,我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反正这几年我是越来越淡定了,什么压力啊,紧张啊,对我来说真的都不算什么。”

  淡定 来自绝对的实力

  汪皓之所以淡定,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对自己和对搭档的绝对信心,当悬念消失,当跌宕起伏远去,让谁激动、流泪都可能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其实,经过了这么多次比赛,我对自己和若琳有着非常强的信心,只要我们不出现重大的失误,这个冠军就跑不了。”的确,就像汪皓说的一样,除了决赛的第一跳,那个难度系数只有2.0的“跳冰棍”得到的分数没有英国本土选手高之外,从第二个“跳冰棍”开始,汪皓和陈若琳就一直稳稳地占据着第一的位置。最后一跳,当汪皓她们再次以88.32分的高分完成全部比赛的时候,汪皓的脸上居然出现了些许疑惑的表情。难道面对如此的高分,汪皓还有不满意的地方?“不是啦,我看错了,我以为有人给我打了6.5分呢。我还想呢,我们没失误啊,怎么给我们这么低啊。”赛后,汪皓说到这个细节,不好意思地吐了吐舌头。 

  绝对的实力,万众的期待,这样高的期望对于这个20岁的姑娘是不是有点太沉重了?“没有,根本没想那么多,其实奥运比赛也就这样,没什么特别的。”这样的回答背后,你说是因为汪皓淡定呢?还是因为有实力撑腰的底气呢?

  淡定 来自岁月的跌打

  从接触跳水开始,汪皓的成绩一直不错,但命运总有意无意地在磨炼着这位一路上升的小将。刚刚在大赛中崭露头角,她就不幸严重受伤,好不容易击退伤病的折磨,青春期恼人的体重增长又开始骚扰,汪皓只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忍饥挨饿”,北京奥运会,汪皓拿到了选拔赛的第一名,但由于外战成绩不佳又被刷了下来,一次又一次的错过,一次又一次的挫折,让汪皓直到20岁,这个对于跳台选手来说已经不再年轻的年龄,才迎来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会。“这么多年了,我终于可以参加奥运会了,我没有任何怠慢的理由。我必须要实现我的梦想,今天终于到了梦想成真的一天,谢谢大家的支持。我骄傲,我是天津人!” 

  “我觉得这四年经历的这些都是在考验我,我也坚信自己经得起考验。说实话,落选北京奥运会也好,控制体重也好,都挺难过的,但现在,梦圆了,回过头再看看,都算不上什么。我觉得自己这些年的努力没有白费。” 

  从北京到伦敦,汪皓从一个内战内行变成了外战内行,在大大小小无数场比赛中从没有失手过,也使得她和陈若琳的搭档早早成为了伦敦奥运会的首选。说起这四年的转变,汪皓提到的还是自己的成长,“我觉得自从2008年以后,我长大了,也更成熟了,比赛时能够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得更好了,可以让自己更安心了。” 

  淡定 来自女孩的心绪 

  汪皓淡定,但不等于她内向,作为1992年出生的人,她和很多90后一样,爱说,爱笑,爱宅,爱上网聊天,爱逛街购物。 

  来到伦敦以后,汪皓一直以一种相对轻松的心态等待着决赛时刻的到来,无聊的时候,汪皓就靠上网、刷微博来消遣时光,“这几天我的微博都快爆了,今天上午我还看呢,有好多人@我啊,一开始我还一条一条地看,但后来越来越多,我说不能看了,要不该紧张了,就把它给关了。” 

  和陈一冰有家人现场助威不同,汪皓的父母留在了国内,只能在电视机前等待胜利的消息。夺冠之后,汪皓依旧很忙,还没来得及跟自己的父母说上两句话,“我知道父母在等我的电话,但我现在只能说声对不起,因为我还得开发布会,还得尿检,都完事了我才能给父母打。” 

  “淡定妹”的故事只是画了一个逗号,后面还有更多的精彩,未完待续。特派记者 滕达(新报伦敦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