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普:叶诗文如果是欧洲人 那帮人还会质疑吗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1:30  天津网-每日新报

  现场观众已经陷入癫狂,“我爱你”,“你是f我们的骄傲”,这样的喊声震天动地,兴奋的中国观众已经将伦敦的奥林匹克游泳馆点燃,而点燃中国观众热情的则是这个16岁的小姑娘,叶诗文!在外国媒体还在用“兴奋剂”、“不正常的成绩”这样的恶意质疑攻击她那神速一般的400米混合泳成绩的时候,她已经开始用破奥运会纪录再次拿下200米混合泳冠军的新奇迹回击着那些扑面而来的脏水。“他们说什么其实我并不太清楚,只是通过网络知道了一些,但我根本不在乎这些,这些也没有影响到我的比赛,反而给我增添了更多的动力,激励我去做得更多。”

  创奇迹 习惯就好

  看台上有人丢给叶诗文一面五星红旗,叶诗文立即把它披在了身上,红旗映衬着她略显稚嫩的面庞,显得格外娇艳。人们实在难以把眼前安静的叶诗文和泳池中不断创造奇迹的那个她联系在一起。要是说眼前的这个女孩子可以在最后冲刺的时候游得比罗切特还快,任是谁可能一时都无法接受。但就像一直以来都拿菲尔普斯作为自己偶像的叶诗文说的那样,“要取得更多的金牌,要用自己的成绩让全世界记住自己”,因为只有当成绩一个接一个地到来,当金牌变成家常便饭的时候,那些质疑才会停止。实际上,昨天当叶诗文没有悬念地拿下200米混合泳的冠军时,在场的外国记者已经没有了几天前的鼓噪,他们有的只是轻吹了几声口哨,有的则是蹦出了一句“OMG”,便再也没有其他的声音。只有几个澳大利亚的记者的表情还稍显夸张,毕竟,他们国家的运动员只能在叶诗文身后去争夺奖牌。

  “比赛的时候,一看身边的对手顶得这么凶,可是把我给吓坏了。我还说呢,原来大家都一样没有尽全力啊。”比赛结束良久,叶诗文依旧对这场决赛心有余悸。毕竟,在前50米蝶泳,叶诗文连前三名都没排进,第二个50米,凭借着仰泳的出色表现已经反超对手的叶诗文到了第三个50米,在自己比较拿手的蛙泳上反而又被对手反超了。幸好,最后50米,在叶诗文这个奥运周期全力准备的自由泳上,她和前几天的400米一样,表现出了强劲的实力,在甩开所有对手的同时将自己刚刚在预赛中打破的奥运会纪录再一次甩在了身后。“我当时就想,千万别输啊。不过,最近一年,我一直在训练自由泳的冲刺,我对自己还是有信心的。”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尽管大多数外国记者依旧纠缠在和禁药有关的问题上,但口气已经改变了很多,很多人都已经开始站在叶诗文的角度上替她说话。毕竟,这样一位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在一届奥运会夺得双金的游泳选手,游泳历史上第三位包揽200米和400米混合泳冠军的选手,必须向其脱帽致敬。刚刚夺得第一块金牌就被各种质疑搞坏了心情的叶诗文,在拿到自己的第二块金牌之后终于向这些质疑的声音发起了自己的反击,“我就奇怪了,为什么外国选手一个人拿很多金牌的时候,我们都是抱着祝贺的态度,而轮到我们了,就不能接受了?”

  胜利的最高层次就是让对手折服,显然,不断创造奇迹的叶诗文做到了。作为她的手下败将,同样年轻的银牌得主、美国选手凯勒在发布会上就站出来为叶诗文说话。当被问到她是否理解叶诗文最后冲刺的速度比罗切特还快的时候,凯勒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觉得这完全有可能啊,叶诗文不已经用事实说话了嘛。我们现在这代年轻的女选手实力都非常强,我觉得只要有一个良好系统的训练,女子选手游得比男人还快是非常有可能的。我根本不会去理会那些说叶诗文的话,反兴奋剂组织会证明一切。我只知道,她今天游得太精彩,太完美了,输给这样的对手并没有什么好奇怪的。”

  创奇迹 天赋加努力

  担任BBC解说嘉宾的索普是少有几个力挺叶诗文的外国人,“如果这个事情发生在欧洲人身上,我相信我们的反应肯定是说‘看,又一个天才产生了’,为什么当她是一个中国人的时候,就会有人质疑呢?我在15岁的时候就赢得了400米自由泳的世界冠军,接着,我就打破了世界纪录。我想说的是,这个年龄段对于游泳运动员来说是很特殊的,正是大幅度提高成绩的阶段。这个年龄段的人能做得到的事情,成人是做不到的。”

  身为过来人的索普自然比记者更有发言权,因为他清楚当一个天赋异禀的年轻选手找到合适的训练方法时所能爆发出的能量有多么惊人。叶诗文最近一段时间,身体条件突飞猛进,负责训练她的澳大利亚外教就表示,别看叶诗文的身材并不高大,但爆发力十足,身体的耐力和协调性也非常出色,这些都是一个优秀的游泳运动员必须具备的条件。言下之意,叶诗文就是一个天生为游泳而生的天才。不过,对于教练的赞扬,叶诗文并不太认同,她觉得自己并不算是什么天才,“其实,只要有一个完备的训练和保障计划,只要去刻苦地训练,还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在像我这么大的时候去创造新的奇迹。”叶诗文认为,自己的成绩依旧来源于刻苦而科学的训练,“很感谢团队给我的机会,没有他们就没有这个成绩。一直以来,我练得都非常刻苦,每天上下午各两个小时的训练,一练就是9年。为了这届奥运会,我的教练团队制定了周密的计划,包括跑步、有氧训练等等。澳大利亚的外教就是这样,更加注重细节,比如出发、转身什么的抠得都特别细,这些对我成绩的提高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实际上,如果不是因为这次是客场作战,在吃住行等方面都有各种不便的话,叶诗文的成绩还会更出色。“别提了,来这之后我就剩下吃麦当劳了,因为这边的菜一点都不符合我的口味,别看有中餐,但看上去和吃上去完全是两个感觉。而且来这之后我也一直睡得不好,只有在第一天夺冠之后睡踏实了,但那是因为我尿检完就已经两点多了,累得我实在不行了,回去倒头就睡了。”

  本版撰文 特派记者 滕达(新报伦敦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叶诗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