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鹏单飞美国不敢花钱按摩 语言不通误吃生鸡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1:45  钱江晚报

  “阿鹏,没什么,尽力了就好,竞技运动就是这样残酷,既然选择了就接受,就像你先前说的什么结果都接受,也没什么好遗憾的了,你努力过了。”

  “嗯,我刚回房间,我挺好的,有点遗憾,不过努力了,放心吧!”

  这是一对母子之间的对话,对话的主角是李国珍和儿子吴鹏(微博)加油,当时的情形是奥运会男子200米蝶泳半决赛,吴鹏游出1分55秒65的成绩名列第11名无缘决赛,妈妈对儿子的安慰。

  我知道他一直有个梦想

  “全运会、亚运会、世锦赛都有了,就缺一块奥运会奖牌,要不是有这个梦想,你想他能一个跑到美国吃那么多苦吗?”

  李国珍说,她知道儿子一直有一个梦想——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这既是对他职业生涯的肯定,也是对不幸早早离他而去的父亲的一种告慰。也正是因为如此,2008年北京奥运与奖牌擦肩而过后,感到自己在国内已经难以进一步突破的吴鹏选择了去美国训练学习。

  至于为什么留学的地方是美国,吴鹏自己说早在2003年世锦赛期间,他就萌发了去美国的念头。“当时美国队拿下11金,成绩非常好,就很想有一天能去美国看看。”吴鹏觉得,美国在游泳项目上有如此强大的统治力,肯定有很多东西值得学习。

  只是他没有想到,这一刻,会足足等待了7年之久,直到2010年2月他的美国之行才开始。

  我知道语言耽误了他半年

  初到密歇根大学的日子有多艰难?

  一次吴鹏到餐厅用餐,服务员问他:“是否要加鸡蛋,加的话怎么做?”

  因为不会英语,他只能点点头。结果,服务员直接在碗里敲了个生鸡蛋。“我呆了几秒,还是吃下去。”语言不通,这是吴鹏到密歇根之初遇到的最大障碍。李国珍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吴鹏自己从来没有说过的细节——刚开始在密歇根大学俱乐部训练的时候,因为听不懂教练的话,他只好跟着队友后面练——队友怎么做动作,他就怎么模仿。每天的训练计划,他都不得不拿回去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翻译过来。

  这一障碍一直持续了近半年。 为了克服语言困难,在密歇根的每个早晨,吴鹏都是第一个来到训练馆,和教练麦克波顿讨论训练计划。他还开始利用午休时间去语言学校上课,去科罗拉多高原与美国队友同吃同住,以求尽快适应美国生活。

  “往严重点说,语言成为影响我前进的重要一环。”虽已可以用英语正常交流,吴鹏仍觉得不够用,“直到现在,还是很难完全把内心的想法 表达出来。”

  我知道他不敢花钱按摩

  什么叫单飞?

  就是和国内训练得到全方位照顾不同,在国外什么都得你自己来。就像吴鹏在美国那样,请教练,花钱;训练后按摩,花钱;吃饭,自己解决。李国珍问记者:“你知道训练后请人按摩一次是多少钱?50美元!这还是一般普通的按摩,并不是运动按摩,只能起到简单放松的作用。”

  这些都是单飞吴鹏必须面对的问题。今年4月份李国珍去美国看望吴鹏,李国珍注意到吴鹏训练完后基本不找按摩师放松按摩,顶多一个礼拜一次,他曾经买过的一个小型按摩器也很少使用。

  “200米蝶预赛和半决赛我都看了,最后50米他明显起不来了,我觉得还是调整出了问题。”李国珍告诉记者,当初吴鹏打电话回复,跟她说加拿大的热身赛不想去的,但是后来教练建议他去,他又去了,在蒙特利尔他游出了1分54秒多的好成绩,奥运会之前名列今年最好成绩第三,但是没想到奥运会正式开始后,却没能游进1分55秒。

  “没有全方位的服务,这些对他的调整肯定有影响。我想美国队队员也基本这样,虽然这次他没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但是对他的锻炼也是显而易见,从这一点看他的留学还是非常有价值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吴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