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古力李世石一生之敌 孙杨:棋逢对手的快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2:07  钱江晚报

  朴泰桓是韩国的刘翔,正是他5年前在欧美澳选手垄断50年的男子游泳中长距离项目上,成功打入了一枚亚洲的楔子。但比他小一岁的孙杨,却正在夺去曾属于他的荣耀。

  于是,韩国媒体生气了,于是,中国媒体反击了。于是,假新闻开始满天飞,而两人的关系也有些剑拔弩张。

  开幕前,中国队和韩国队同去游泳馆训练,在同一个泳池里,孙杨和朴泰桓没有任何交集,甚至当记者问孙杨,是否看到朴泰桓在训练时,孙杨只说了一句“没有”。至于朴泰桓是否了解孙杨目前的情况,“韩国飞鱼”扔来同样一句冷淡的话:“别人怎么样,我不关心。”

  但当两人第一天交锋后,两人的关系出现了转机,当孙杨在400米自由泳力克朴泰桓夺冠后,韩国人开始真正地重视这位中国小伙子。发布会上,朴泰桓退场时,孙杨刚好走进来,朴泰桓主动伸出手来和孙杨握手致意,这是英雄相惜的前奏。

  昨天当两人再碰头时,孙杨也已经没有获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后的咄咄逼人,话语中多了一份惺惺相惜的感觉:“朴泰桓是一个强大而值得尊敬的选手,我们俩并列我觉得这个结果也挺好。”而在颁奖仪式上,他还将看台上坐着的父母介绍给了朴泰桓认识,而朴泰桓则提醒孙杨,该把自己手上的花抛给妈妈。听到这话,孙杨显得很不好意思。第一次还没扔上去,第二次才抛给了自己的妈妈。

  “其实我和孙杨见面的机会不多,偶尔在喝咖啡的时候碰到,他都会亲切地和我打个招呼,我很感动。”和赛场上的生猛不同,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朴泰桓文质彬彬,有问必答。对于之前韩国媒体鼓吹的孙杨曾将自己视为偶像的言论,朴泰桓略一停顿,微笑着表示自己从未这样说过,“如果孙杨说过这样的话,那我太荣幸了,因为他是中国的英雄,正是因为有了他,中国自由泳的进步才如此明显。”

  朴泰桓和孙杨在颁奖仪式上到底说了什么,朴泰桓透露两人只是互相祝贺,“我还问他接下来有什么比赛,孙杨说没有。我提醒他是不是还有接力,结果他说自己忘记了。”

  短距离不是孙杨的强项,而昨天的银牌已是他的最好成绩,孙杨赛后坦承从未想过能与朴泰桓打平,“我觉得这样挺好,他赛前一直想着战胜我,如果没有他,我也不会游这么快。”

  这正是高手之争的意义,就如同棋坛李世石与古力的“一生之敌”,留给世人千年难遇的棋战。“对他也好,对我也好,这种对决一直会延续下去。”这是孙杨棋逢对手的快乐。

  同样的感受,朴泰桓也有,“相对于比赛结果,可能高手之间的同场竞技的意义更大一些,安格内尔(200米自由泳冠军)也同样如此。能与世界级选手一同登上领奖台,本身就是一种幸运。”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吴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