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间的一生敌一生情:孙杨朴泰桓 刘翔罗伯斯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冠军只有一个。因此,不少同时代的天才只能成为天生的敌人。在赛场上这样的命运可能无法改变,但走下赛场,却有机会重新选择。你会视你的敌人为朋友吗?这样的问题考验着每一位运动员。有些赛场上的搭档,共同合作拼搏多年,场下却关系平平,并非朋友。与之相比,像孙杨(微博)与朴泰桓、刘翔与罗伯斯这样的人,场上是一生之敌,场下却是难得的好友,这样的反差不是更珍贵、更幸福吗?

  孙杨与朴泰桓一笑泯恩仇

  一直被认为针锋相对的两人,却在赛后表现出惺惺相惜的情怀,给了世界一个惊喜。昨天凌晨男子200米自由泳比赛结束之后,并列获得银牌的中国选手孙杨与韩国选手朴泰桓相视一笑,温馨和谐的一幕,让人唏嘘不已。此前,所谓的那些水火不容的气氛,箭拔弩张的矛盾,在此刻都化为云烟消散在空中。这一笑,让不少人为之感动,甚至还有人开玩笑地表示两人要“幸福地在一起”。

  2011年的上海世锦赛,孙杨和朴泰桓之间的对决被媒体热炒。朴泰桓在预赛中不给力的表现迷惑了孙杨,让他在总决赛掉以轻心丢掉金牌。获胜的朴泰桓显得十分骄傲。自此,两位顶尖高手的关系在媒体的报道中似乎已经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本届奥运会400米自由泳比赛之前,朴泰桓甚至对孙杨不屑一顾,据媒体报道,朴泰桓曾说,“孙杨只是来奥运陪衬我”等各种言论,两人之间气氛十分紧张。孙杨随后在400米自由泳中击败朴泰桓获得金牌,强势回击了韩国媒体的报道。而此时的孙杨,对于朴泰桓心中有了一股特别的“感情”。昨日凌晨,孙杨在200米自由泳比赛结束后表示,朴泰桓是他取得成绩的动力。只要朴泰桓在他身边,他就充满了战胜对手的欲望,激励着自己前进。一起获得银牌,两人之间的关系突然出现了缓和。在颁奖仪式上,两人甚至十分默契地相视一笑,“亲密幸福”的表情让所有人感到意外。颁奖结束之后,孙杨介绍自己的父母给朴泰桓认识,还细心地提醒,让他把花扔给了看台上的妈妈。赛后孙杨在镜头前说:“朴泰桓是一个强大而值得尊敬的选手,我俩并列银牌的结果挺好。”朴泰桓也透露:“在奥运餐厅相见之时,孙杨主动给我招呼让我十分感动。我们之间的对话很愉快。我祝他在1500米项目上创造好的纪录。”

  本报特约记者何艳

  刘翔与罗伯斯

  你让我丢金,我还会对你说:“嗨,哥们,你好啊!”

  2004年刘翔雅典夺冠。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翔却因伤退赛,罗伯斯最终轻松夺冠。这对夙敌始终惺惺相惜,甚至达到了“超脱”般的深厚交情。当年谈及刘翔的伤病,罗伯斯表达了祝福:“我希望他手术顺利,一切都好起来,然后赶紧回到赛场上来,为了那么多等待着他的赛事,还有他在全世界的粉丝,也为了我,他必须快点恢复。”而去年的大邱世锦赛,刘翔因为被罗伯斯的“拉手”影响,错失反超夺金的机会,赛后刘翔面对镜头非常大度地说:“罗伯斯打了我两下,让我失去了平衡,但我不会怪他,这是一场游戏,享受快乐。”当得知罗伯斯被判犯规取消了金牌,刘翔在发布会上说道:“说实话我有些遗憾的,罗伯斯毕竟是我很好的朋友,他被取消冠军资格,让我有些难受。”有记者问他与罗伯斯的友情是否会被这次事件影响,刘翔坚决否认。他说:“再见到罗伯斯,我们依旧会感情亲密,我会过去跟他说:‘嗨,哥们,你好啊!’”

  涅莫夫与李小双(微博)和杨威

  战胜过我的和被我战胜过的中国对手,你们都是我的朋友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李小双以0.049分的微弱优势战胜涅莫夫,随后退役。2000年悉尼奥运会,涅莫夫在男子全能的争夺中战胜了中国选手杨威夺金。2005年,涅莫夫来中国的时候,杨威就曾经邀请过他去家里做客,涅莫夫谈到那次做客时说:“如果一个人请你去他的家里做客,那他一定把你当成了最好的朋友,那次在杨威家里,我们都很尽兴。”2007年,他受邀又来到中国,主办方专门安排他与李小双见面,他当时异常兴奋。“在体操场上,我总是在跟中国运动员竞争。李小双、杨威,都是非常优秀的体操运动员,能跟他们一起比赛,我也感到非常荣幸。”涅莫夫与中国体操几代运动员“斗争”了11年,但他收获的并不是敌人,而是朋友,在北京奥运会前,涅莫夫还公开表态希望杨威能够在北京奥运夺得全能冠军。

  普罗斯特与塞纳

  曾经恨不得争个你死我活,可你死了我却并不快乐

  在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F1车坛巴西人塞纳和法国人普罗斯特经历了由合到分,再到仇视。这两人曾在更衣室里大打出手,冲对方破口大骂,甚至不惜在赛道上与对手撞车来获取冠军……然而这些“车王争霸”黑镜头,终有了一个君子式的结尾:1994年塞纳在圣马力诺大奖赛上因车祸丧生,整个车坛为之悲痛,那一刻,普罗斯特尽弃前嫌,向这个一生的“敌人”表达了深重的哀悼和尊敬,在塞纳的葬礼上,“抬棺人”之一就是普罗斯特。曾经的仇人变成隔世的挚友,这是两位冠军车手留给世界最宝贵的一笔财产。 楚飞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