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女台四连冠延续辉煌 天津再添一位奥运冠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5:38  渤海早报

  最近两天,天津选手在伦敦奥运会夺金进入高潮期。继陈一冰带领中国男子体操队完美卫冕男团之后,昨天汪皓与搭档陈若琳在女子双人十米跳台的竞争中以绝对优势夺得金牌,中国跳水队自此包揽了至今四届奥运会该项目冠军。19岁的汪皓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夺得冠军可喜可贺,而这也是天津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贡献的第二块金牌。墨西哥组合宝拉/奥罗斯科获得银牌,加拿大组合贝尼菲托/菲利翁则获得铜牌。

  自选动作拉开差距

  在北京时间昨天晚上10点进行的决赛上,中国组合陈若琳/汪皓抽中第一签,这意味着他们在八对组合中最先出场。在女子双人十米台这个项目上,各国选手之间在难度系数上并不存在差距,基本都会选择完全相同的五个动作,只是各自完成的效果差之千里,而这正是陈若琳与汪皓的强项。

  首轮规定动作,陈若琳/汪皓选择了反身翻腾半周躯体的动作,这个整场决赛的第一跳得到53.40分。随后出场的英国组合巴罗/库奇跳出高水准,得到了54分的最高分,而陈若琳/汪皓则与加拿大、德国组合同分并列第二位。第二轮规定动作,放松下来的陈若琳/汪皓表现好于首轮,得到56.40分,而其他几个组合则先后开始出现失误。在进入后三轮自选动作之前,陈若琳/汪皓以2.4分的微弱优势压过英国组合抢回首位。

  自选动作第一轮,高手终于开始放开手脚。陈若琳/汪皓选择了向前翻腾三周半、难度系数为3.0的动作,两人自跑台开始就保持着较高的同步水准,空中翻腾动作协调优雅,入水效果上佳,这个动作得到了81.00的高分,而赛前被看做最大夺金竞争对手的墨西哥组合宝拉/奥罗斯科发挥更加出色,得到了84.48分,但在总成绩上仍然落后中国组合3.52分。第四轮陈若琳/汪皓渐入佳境,向内翻腾三周半抱膝的动作得到了全场最高的89.28分,一举拉开了与身后追逐者的差距。最后一轮中国两位小姑娘继续稳定上乘的发挥,得到了88.32分,最终以总成绩368.40分,超过第二名25.08分的优异表现夺取该项目冠军。

  天津又一位奥运冠军

  相比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跳水双人、个人女子十米台双料冠军陈若琳,昨天这块金牌对于汪皓来说意义更大。1992年出生的汪皓在2006年夺得全国跳水锦标赛女子十米台冠军开始崭露头角,2009年她又为天津赢得了一块全运会跳水双人十米台的金牌。2010年她开始在国家队与陈若琳搭档参加双人十米台比赛,而被她替换下来的王鑫同样来自天津。自从汪皓与陈若琳配对之后,这对组合至今将近两年时间内在国内外各项大赛中从没有让冠军旁落,两人参加伦敦奥运会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昨晚在决赛中,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汪皓毫无惧色,在个人动作方面发挥了最佳水平,与陈若琳的配合同样是完美无缺,19岁的汪皓最终得偿所愿,将奥运会金牌戴在了脖子上。另外,自奥运会跳水项目增加双人竞赛后,中国跳水队在近四届女子双人十米台上全部获得冠军,而此次汪皓摘金也意味着天津培养出了又一个奥运冠军运动员。(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