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男孩长不大的奥运冠军 场下越吵架场上越默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5:46  渤海早报

“缘全”跳水组合:“长不大”的奥运冠军

吵架斗嘴“练”默契

本报特派记者 吴飞

 

 

 

 

“缘全组合”逆转夺冠

 

在北京时间前天晚上的伦敦奥运会游泳馆中,中国组合曹缘/张雁全用完美无缺的表现,毫无争议完成逆转,击败了英国选手戴利/沃特菲尔德,夺得男子双人十米台冠军。别看这两位中国小将赛场上表现得成熟、冷静,在赛场之下,两个“90后”小伙还没有“长大”。

曹 缘

夺冠感觉不真实

记得2010年广州亚运会时,曹缘夺得男子10米台单人冠军后,记者曾专访过他。那时候的“小不点”口气不小,目标直指田亮,“下一个目标肯定是先拿奥运冠军,而且我希望我能创造一个时代!”如今,他顺利实现了他的第一个目标,他笑着说:“梦想成真了!我有种不真实的感觉!”

两年前在广州,曹缘处处透着稚气,看见谁都哥哥姐姐地叫,在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到喜不喜欢听相声时,“我毕竟还小,喜欢看动画片”的回答曾引起哄堂大笑。

两年后在伦敦,曹缘依旧像个小孩。面对记者调侃他脸上的青春痘,他笑了笑,“青春痘几乎是每个人必须的,过了这个年龄段就好了。”有记者向他们提问,“戴利曾经说过,在伦敦主场,观众的尖叫将会令中国选手颤抖。”话没问完,曹缘抢过话筒,“我在比赛中只关注我自己!之前领队也和我们说了,要有平常心。”在被逼问是否真的没有压力时,曹缘还是淡定地回答道:“还好吧,我还是在想自己的动作,把它当成一种表演。”

当被询问拿冠军的感觉时,曹缘才稍微露出小孩子的稚气,“梦想成真了,我有种不真实的感觉。”

“很感谢妈妈”

赛后,曹缘接受采访时还特意提到了未能在现场观战的母亲。“很感谢妈妈,一直教育养育我这么多年,也算是没有白费她的苦心。从小送我来练跳水,为我付出了很多!”曹缘说。

在被问到是否会带什么礼物给母亲时,小男孩犯愁了:“还没想好,逛街时再看看吧。”这时旁边有记者提醒金牌就是最好的礼物,曹缘恍然大悟,“对啊,没想到啊!”一边笑着,曹缘一边托起了金牌。

1995出生的曹缘,因为肥嘟嘟的脸有了一个“小胖”的外号。“小胖”性格开朗,中国昔日的跳水名将田亮一直是他的偶像,他还笑称自己和田亮长得很像。虽然在生活里他还是个孩子,但是在训练时,曹缘非常认真刻苦,曹缘与张雁全组成双人组后,夺过多项冠军,而平时训练,两兄弟若遇到跳水技术不一也会吵架斗嘴,但是马上就会和好,曹缘说:“我觉得吵架只会让两个人更好一些。吵完架,和好之后变得更好。”一次次“吵架”的经历中,他们才会配合如此默契。

张雁全

畏高的跳台冠军

一边进入混采区,17岁的张雁全一边掏出了手机,不断在上面按着什么。“发微博呢?”“对!”他不好意思地笑了。“比赛时紧张吗?”面对这个常规问题,张雁全答得很真实很认真,“紧张!自己动作的分数让我很紧张,压力很大。不过话说回来,没有这种紧张和压力,可能我还跳不好呢!”

与过去印象中呆板、拘谨的跳水运动员不同,“90后”的张雁全处处透露出17岁男孩独有的活力和个性,个性中甚至有点小矛盾。口口声声说自己有点畏高,但这正是吸引他专攻跳台的动力,“高出水平面那么高,多刺激啊!”张雁全说。

平日没事爱在宿舍里发呆,对于打游戏,张雁全说自己没有耐心,任何游戏都不会玩太长时间,“玩腻了,就不玩了呗!”仍是那一副满不在乎的表情。

但对于跳水,这名17岁的男孩却从始至终都是那样认真。10岁离开家门进入体校,那时的张雁全甚至还不会游泳,站在跳台上他也会害怕,每天在池子里喝上几口水成了“必修课”。但在教练的印象中,张雁全总是一声不吭,即使肚子胀得吃不下饭,他也从不抱怨。更让教练放心的是,张雁全从小便表现出超乎年龄的淡定,“挺踏实的一个小孩,他比赛心理上面没什么问题。”启蒙教练谭静瑜回忆道。

伤痕累累的“天才”

练习跳水7年,张雁全身上留下了大大小小的伤病,甚至因为伤病,差一点无缘伦敦奥运会。其实早在2008年夺得全国锦标赛冠军后,张雁全的师哥吴军就曾担忧地提醒过他,“张雁全虽然很有天赋,但年龄这么小就有这么多的伤病,他要延长自己的运动生涯,就必须在这个方面多加小心。”

果然,2011年4月,在征战世界系列赛的途中,张雁全因为手指骨折不得不中途休战回到北京。而这一歇就是一年,不但错过了上海世锦赛,由于搭档曹缘同样受到伤病困扰,张雁全差点错过了伦敦奥运会。当时国家队做出了两手准备,一边用邱波和火亮搭档,一边等候两人的彻底康复,并为此将中国跳水队的伦敦奥运会报名时间一拖再拖。正是教练组的这份信任和坚定,最终令这名17岁的小男孩登上了奥运的最高领奖台。

当记者问他第一次参加奥运就拿了冠军,感觉怎么样?张雁全说:“很兴奋!其实真的要感谢领导给我这个机会来展示自己。”这时张雁全的回答倒是显得“老练”成熟了很多。(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