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雁全4年前不知何为奥运 见到郭晶晶心跳加速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7:12  城市晚报微博

  张雁全加油

  出生日期:1994年6月13日

  出生地:广东潮州

  主要成绩:2009年东亚运动会单人10米台冠军。2012年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双人10米台冠军。

  千里马找到了伯乐

  伦敦奥运会之前,相比田亮(微博)、杨景辉、林跃加油、火亮等10米跳台的熟面孔,张雁全对很多人而言很陌生,然而,伦敦奥运会的夺冠将让这位出生在1994年的小辈家喻户晓,他成熟稳重的比赛气质让人印象深刻。张雁全在1994年出生于广东省潮州市。在1998年,年仅4岁的张雁全就被送到潮州室内的业余体校学习体操,依靠孩提时代练体操打下的基础,张雁全在2003年广州市跳水队前往潮州选拔人才时被发掘有跳水天赋,于是他进入了广州跳水队。在2008年,他被国家跳水队掌门人周继红看中,成功入选国家队,开始代表中国四处征战男子单人和双人十米台。周继红对张雁全的技术以及稳定性十分看好,千里马找到了他的伯乐。2009年是张雁全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在东亚运动会上,张雁全不但拿下男子单人十米台金牌,而且还搭档陈艾森赢得男子双人十米台金牌,收获了两枚金牌。

  少年独自承担着压力

  让张雁全有出息,成为世界冠军甚至奥运冠军,是全家人的梦想。张雁全的父亲在潮州开了一家店,专门卖电器。“小时候我训练,每天我爸骑自行车或者摩托车,带着我上课下课,持续了三年多的时间,真的是很辛苦。有时候店里来客人,他说你等一等,我要带我儿子去训练。”在队友们看来,张雁全早熟,他深知父母的不易。自己入选了国家队之后,父亲望子成龙之心更切,“为了我的项目,这几年他都没心思工作了。”这也给了张雁全莫大的压力,“我知道他们对我的寄托很大,平时我都不敢想这些,一想压力就大了。”他独自承担着压力,很少跟家人谈起。

  4年前不知奥运是什么

  四年前的这个时候,14岁的张雁全还守在电视机前看着国家队的大哥们夺冠,他没有想到,自己会在下一届奥运会就能将金牌挂在自己胸前。“那个时候根本就不知道奥运会是什么,教练通知有比赛了,就收拾东西去参加。”张雁全笑着调侃。2008年下半年的全国游泳锦标赛,奥运选手集体缺席,邱波加油、张雁全、曹缘加油这一茬年轻队员唱主角。张雁全在单人和双人项目上都获得了第四,开始崭露头角。那次比赛,他们聆听了奥运冠军的演讲,不过对于奥运冠军还是没有概念,更别说奥运冠军了。战罢回家,很快就接到了国家队的调令,他开始与比自己小一岁的曹缘配对男台双人。那个时候,郭晶晶等老队员还在队里,张雁全有一种仰望的感觉,“真的是抬头看那种,每次见她都还蛮紧张的,打招呼时,心跳加速。”

  (本组撰稿 孙健)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张雁全 跳水 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