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运鹏:叶诗文可战200米自 孙杨要注意体力恢复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9:25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1日奥运专电(记者周欣)当地时间22日,16岁姑娘叶诗文在伦敦奥运会200米混合泳比赛中再次以创造奥运纪录的方式拿到个人第二枚金牌,而在男子4X200米自由泳比赛中,依靠孙杨的拼命追击,中国男子也夺得了奥运历史上首枚接力奖牌。对此,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进行了点评。

  叶诗文这次2分07秒57成绩惊人,打破了奥运纪录,获得第二名的是去年世界锦标赛200米混合泳金牌库茨,去年她以0.01秒的微弱差距输给叶诗文,这次她以2分08秒15改写了叶诗文在半决赛中创造的2分08秒39的赛会纪录,包括美国选手莱韦伦茨(2分08秒95)等选手也都游进了2分09秒。

  我本来预计,叶诗文她应该能游进2分06秒,打破世界纪录。不过,因为叶诗文在相对比较疲劳的状况下比赛,在昨天半决赛后,据说叶诗文的休息不够,才睡了4个小时。加上外媒对于她的质疑声音,严重干扰了她的正常备战。这导致她体力上受到影响;其次,叶诗文的蝶泳和仰泳提高了很多,但仰泳急于冲到第一,影响了接下来蛙泳节奏和效果,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过的,好在最后依靠出色的自由泳,她冲上了第一名的位置。

  叶诗文创造了中国游泳的历史——在一届奥运会上包揽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两块金牌。而在奥运会历史上,只有2000年奥运会的乌克兰选手科洛奇科娃和2008年奥运会的澳大利亚选手赖斯曾经做到过。

  叶诗文才16岁,如果训练上不急于求成,她应该还能走得更远。从能力上将,除了200米和400米混合泳,她还能往200米自由泳方向发展。在奥运会上,200米自由泳和200米混合泳的决赛在同一天举行,除非改变赛程,否则她无法兼顾。但这对中国的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意义重大。而且,通过提高200米自由泳训练水平,能提升她本来已经神速的混合泳冲刺能力。

  中国男子接力这次成绩不如去年上海游泳世界锦标赛,少了北京名将张琳,确实受到了影响,但这是中国在奥运会男子接力比赛中的首枚奖牌,值得庆祝。比赛中,郝运、李昀琦、蒋海琦三位年轻小将都游得很好,特别是郝运,刷新了1分47秒17的个人200米自由泳最好成绩。等到孙杨最后接棒的时候,中国排在第五名处于明显劣势。最后一棒,孙杨接连超过了澳大利亚队和德国队(微博),帮助中国队以7分06秒30夺得铜牌。比赛结束后,孙杨躺在泳池边上,大口喘气。我有点担心,假如1500米自由泳没有高手,他如此拼命情有可原,一旦1500米自由泳有顶尖高手,他的体能是否能够及时恢复,就看这两天的训练调整了。因为中国运动员连续比赛的能力远远低于世界选手,而国外选手从小就是一天10个项次,3天一次比赛这样的节奏。

  菲尔普斯不存在“廉颇老矣”的问题,这不公平,不说他扔掉了400米混合泳和超长距离训练,导致输给罗切特,他的竞技水平仍然很高。200米蝶泳决赛,不是他不行,而是南非小将克洛斯的进步太快。菲鱼的1分53秒01已经是后鲨鱼皮时代他的最好成绩了,而南非选手的1分52秒96进步惊人。200米蝶泳银牌,4×100自由泳银牌,4×200米自由泳金牌,菲鱼已经创造了全新的纪录--19块奖牌,包括15金成为奥运会历史上获得金牌和奖牌最多的选手,是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此前这一纪录由前苏联的拉里萨·拉蒂尼娜创造(18块奖牌包括9金)。菲鱼还有望在100米蝶泳,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再次书写历史。

  女子200米蝶泳,从半决赛的表现来看,焦刘洋和刘子歌冲击金牌的形势比较严峻,焦刘洋第二,刘子歌第六。特别是刘子歌,一下水就拼命,最后50米非常辛苦。不过她的半决赛成绩比预赛好,一点点在提高,善于出奇迹的刘子歌,也许会在决赛中给我们惊喜。而焦刘洋采用了和去年游泳世界锦标赛夺冠时的“前面拼、后面顶住”的战术,当时她的夺冠成绩2分05秒55,这种游法对于训练水平很高的选手来说没问题,但是焦刘洋以前擅长后程发力,不知道新战术是否适合她。中国女子蝶泳的双保险能否发挥出色,就看今晚的表现了。(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