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冕无悬念!秦凯大赛八连冠 稳定王实至名归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23:2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随着自己与搭档罗玉通加油在伦敦奥运会中获得男子双人三米跳板冠军,秦凯加油就获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二枚金牌,他也成为卫冕该项目奥运冠军的第一人。与此同时,秦凯还创造了一个纪录,他获得了世界三大赛该项目八连冠,秦凯的世界三大赛连冠数也接近了陈若琳加油在世界三大赛女子双人十米跳台项目的九连冠,俨然是“男版陈若琳”。

男子双人3米板颁奖 秦凯两度夺金创历史媒体来源:CCTV.com

  2006年,秦凯开始在国际比赛中崭露头角,当年,他在男单三米跳板项目中以“稳定王”著称,与拥有“难度王”美誉的队友何冲加油在各项比赛中交相辉映。那一年,秦凯在世界杯赛中登上了世界之巅,他不仅获得了男子三米跳板冠军,不过,他并没有在那届世界杯赛中参加男子双人三米跳板冠军。

  秦凯的第一个男子双人三米跳板世界冠军是在2007年获得的。在2007年世锦赛中,秦凯顶替了原本何冲的位置,与王峰携手参加男子双人三米跳板冠军,虽然配合时间不长,但他们两人在比赛中配合默契,在同步性与动作完成质量两个方面都表现得可圈可点,最终问鼎桂冠。除此之外,秦凯还获得了男子三米跳板冠军,将自己的世界冠军数提升至三个。

  在2008年世界杯赛中,秦凯继续与王峰搭档参加男子双人三米跳板比赛,同样摘得桂冠。同一年,他与王峰在北京奥运会中获得男子双人三米跳板冠军,实现了他们两人在世界三大赛该项目的三连冠。可贵的是,在北京奥运会后,秦凯与王峰的竞技状态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他们两人在2009年世锦赛中获得男子双人三米跳板冠军,不仅获得该项赛事男子双人三米跳板两连冠,还获得了世界三大赛该项目四连冠。

  随着王峰在2009年年底开始逐渐淡出赛场,秦凯不得不寻找新搭档。之后,张新华曾短暂地与秦凯配合,但由于张新华的状态有所起伏,秦凯/张新华组合没有坚持太久便被拆开,取而代之的是秦凯/罗玉通组合。由于秦凯与罗玉通两人在体型与技术风格两个方面较为相似,他们的默契度很快便上升到一个较高的水平。在2010年世界杯赛中,秦凯/罗玉通在男子双人三米跳板决赛中问鼎桂冠。一年之后,秦凯/罗玉通又在世锦赛中将男子双人三米跳板金牌收入囊中。今年的跳水世界杯赛,秦凯/罗玉通在男子双人三米跳板比赛中延续了稳定的状态,实现了该对组合世界三大赛该项目三连冠。与此同时,秦凯也获得了自己在世界三大赛该项目七连冠。

  从王峰、张新华,到罗玉通,秦凯用稳定的表现证明了自己是男子双人三米跳板项目中的“天才级人物”,除了短暂配合的张新华,秦凯在与王峰、罗玉通两人的配合下创造了在世界三大赛该项目中的百分之一百的夺冠率。昨天,陈若琳/汪皓加油获得了女子双人十米跳台冠军,陈若琳也实现了她自己在世界三大赛该项目中的九连冠,而她先后与贾童(微博)、王鑫与汪皓配合,并保持世界三大赛该项目百分之一百的夺冠率也令人称道。如此对比,秦凯俨然就是“男版陈若琳”。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秦凯与罗玉通在去年的世锦赛男子双人三米跳板比赛中获得冠军,但他们六个动作的难度系数总和比获得亚军的俄罗斯组合扎卡洛夫/库兹涅佐夫足足低了1.0。于是,为了确保在比赛中具备更强的竞争力,秦凯/罗玉通增加了难度系数为3.8的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为的就是提高整套动作的难度系数总和。作为单人与双人双线作战的选手,秦凯获得了更多在比赛中锻炼这个动作的机会,而他在这个动作中的表现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他们这对组合在这个动作中的得分。

  在本场比赛中,秦凯罗玉通在第二、三、四个动作中的表现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也令人对他们的夺金产生一丝担忧。好在,在关键的第五跳109C动作中,秦凯/罗玉通顶住压力,表现得很是出色,得到104.88分,这个得分也是伦敦奥运会跳水比赛开赛以来的最高得分。凭借这个得分,秦凯/罗玉通确立优势,并最终以总分477.00分获得冠军。这枚金牌是秦凯职业生涯的第二枚奥运会金牌,同时,他也获得了自己在世界三大赛该项目八连冠。

  (止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秦凯 罗玉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