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跳水续写传奇 双人大满贯成梦之队专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23:4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随着中国运动员秦凯/罗玉通1日夺得男子三米板双人项目金牌,伦敦奥运会跳水四项双人项目角逐已经全部告罄。被誉为梦之队的中国队不仅包揽全部四金,而且三个项目的搭档成就了大满贯,这是北京奥运会之后堪称辉煌的又一壮举。

男子3米板全场录播 中国跳水队卫冕媒体来源:CCTV.com

  吴敏霞联手何姿先出彩

  在跳水比赛中,运动员同时获得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三大赛同一项目金牌,被称作该项目的大满贯。2010年,吴敏霞/何姿获得在常州举行的世界杯女子三米板双人项目金牌,去年上海世锦赛、今年2月的伦敦世界杯又连夺该项冠军,所缺的只有奥运会金牌。  

  伦敦奥运会跳水首先进行的就是女子三米板双人项目较量。比赛中,吴敏霞/何姿配合默契,一路领先直到五轮比赛结束,最终领先亚军、美国搭档布莱恩特/约翰斯顿多达24.30分,获得冠军,成为本届奥运会跳水比赛产生的第一对双人项目大满贯得主。

  中国参加女子十米台双人项目争夺的是来自江苏的陈若琳和天津姑娘汪皓加油。她俩自2010年联袂以来,在国际比赛中极少失手,包括拿到世界杯、世锦赛金牌。伦敦奥运会该项比赛第一轮,陈若琳/汪皓首轮得分曾落居第二,从第二轮开始,她俩渐入佳境,后四轮比赛的平均得分均不低于9分,最后一轮跳5255B,有一位裁判还亮出了10分。结果,这一对同为19岁的姐妹花如愿夺金、并完成了大满贯。

  1日的男子三米板双人项目比赛,来自陕西的秦凯和来自广东的罗玉通搭档出战。他俩也拿到过世界杯、世锦赛两大赛该项金牌。伦敦奥运会之争,秦凯/罗玉通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不仅一路领先,难度系数3.8的109C,还获到了104..88分的全场最高分,最终赢得了两人联手以来又一个、也是分量最重的世界大赛的金牌。

  获得伦敦奥运会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的,是中国的两名小将——17岁的曹缘加油和18岁的张雁全加油。2010年和今年,他俩已经两度夺得十米台双人项目金牌,加上伦敦奥运会冠军,现在距离该项目大满贯只差一枚世锦赛金牌了。

  多奥运周期连续惊世界

  游泳世锦赛、跳水世界杯赛都是每两年举行一次,加上四年一届的奥运盛会,在一个奥运会周期中,运动员恰好有一轮冲击大满贯的机会,不过,要在强手林立的世界三大赛中都夺得金牌,谈何容易。可中国却有四名跳水运动员,已经实现了同一双人项目的双大满贯、甚至三次成就了大满贯。

  一名运动员是来自河北的跳板皇后郭晶晶。她与吴敏霞配对三米板双人项目,2001年,2003年蝉联世锦赛桂冠,2004年先后夺得世界杯、奥运会金牌,第一次实现了双人项目大满贯。2005年到2008年,她俩又一次牵手,“克隆”了同样业绩。

  另一名运动员是吴敏霞。她除和郭晶晶完成了三米板双人项目两次大满贯,伦敦奥运周期又与何姿先后获得世界三大赛该项目金牌,成为迄今为止,世界跳水史上同一项目三次大满贯的唯一一人。

  女选手中双获双人项目大满贯的还有主攻跳台的陈若琳。2008年,她开始与天津选手王鑫配对双人项目,两年内相继获得世界杯、奥运会、世锦赛金牌,成就了第一次大满贯;2010年又改与汪皓联袂,先获世界杯金牌、再称霸世锦赛,直到这次伦敦奥运会,实现了自己双人项目第二次大满贯。

  中国男选手中,两次赢得如此双人项目殊荣的仅秦凯一人。2007年,他和来自山东的老将王峰前往墨尔本,第一次参加在那里举行的世锦赛三米板双人项目对垒,便战胜加拿大、德国等劲敌,获得冠军;2008年世界杯、奥运会,两人均夺得金牌,实现了大满贯。2010年,王峰离开国家队,秦凯的搭档换成了现在的罗玉通。两者又先后拿到了世界三大赛金牌。

  八对大满贯均为中国造

  1995年世界杯跳水赛创办时,便有双人项目,设男女三米板、十米台共四个单项。三年后在澳大利亚珀斯举行的第8届游泳世锦赛,首次增加了双人跳水项目。不过,直到2000年,双人项目才成为在悉尼举行的第27届奥运会的正式赛项。

  中国第一位成就双人项目大满贯的是来自天津的女子十米台选手桑雪(微博)。2000年,她与李娜合作,先后在世界杯、奥运会十米台双人项目比赛中折桂;翌年又和段青配合,在世锦赛获该项第一。

  第一位在双人项目赢得此成就的中国男子选手,属跳水王子田亮(微博)。1995年首届世界杯,他和肖海亮合作获得十米台双人项目金牌。1998年,珀斯世锦赛首次设立双人项目,田亮搭档孙淑伟成为该赛事历史上第一对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盟主。不过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才有幸与杨景辉联袂,完成了自己双人项目的大满贯。

  外国运动员中,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实现双人项目大满贯的是俄罗斯运动员帕哈琳娜。1998年,她与队友拉什科配合,获得珀斯世锦赛女子三米板双人项目冠军;2000与另一名队友伊莲娜牵手,又先后夺得世界杯、奥运会该项金牌。

  上述几名选手都是在更换搭档的条件下,实现了个人在双人项目的大满贯。而固定搭档成就此辉煌的,世界跳水史上共有八对选手,均为中国运动员,他们分别是:女子十米台双人项目的劳丽诗(微博)/李婷(微博)、陈若琳/王鑫、陈若琳/汪皓,女子三米板双人项目的郭晶晶/吴敏霞、吴敏霞/何姿,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的林跃/火亮。男子三米板双人项目的秦凯/王峰、秦凯/罗玉通。

  如此“一手遮天”,证明梦之队确实非浪得虚名。(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秦凯/罗玉通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