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秦两年横扫四大赛 金牌组合就这样铸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23:5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伦敦时间8月1日,奥运会跳水进行了最后一个双人项目——男子双人三米板的决赛,中国名将组合罗玉通加油11万/秦凯加油12万不负众望,以总分477.00分力挫各路强敌,为中国跳水队夺得第四金。这样中国队包揽了奥运会全部四个双人跳水项目的金牌。俄罗斯队获得银牌,铜牌获得者是美国队。

英雄榜:一跳定乾坤 罗玉通秦凯捍卫传统媒体来源:CCTV.com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组合秦凯、王峰在水立方轻松折桂。伦敦奥运会上,秦凯的搭档从王峰变成了罗玉通,但对于中国跳水队而言,他们的目标从来都只有一个——金牌,从而捍卫中国跳水“梦之队”的荣誉。

  “看跳水比赛,我们不是看中国组合能不能夺冠,而是看他们会以多少分的优势夺冠。”相信这是大部分喜欢观看跳水比赛的观众共同的心声。

  北京奥运会上被称为“秦王组合”的秦凯、王峰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夺得男子双人三米板金牌。山东老将王峰在09年全运会之后远离跳台,秦凯也就不得不开始寻找新的双人三米板搭档。

  在寻找搭档的道路上,秦凯也并非一帆风顺。在2010年的3月的国际泳联跳水分站赛青岛站的赛场上,秦凯与21岁的八一队小将张新华配合,击败了俄罗斯的萨乌丁/库纳科夫,夺得了那站比赛的冠军。

  但是仅仅过了三个月,搭档张新华在训练中出现问题。于是,国家队教练组在6月份作出了让秦凯与罗玉通配对的决定。不过让人惊讶的是,在决定让二人配合之后的的第五天,崭新的“秦玉组合”便出现在了跳水世界杯赛的赛场上并将男子双人三米板的金牌揽入怀中。

  和罗玉通的组和这两年时间,这对组合几乎从来没有在这个项目上失手过哪怕一次。出征伦敦奥运会的之前,外界就曾预测说尽管有来自加拿大组合、墨西哥组合和俄罗斯组合的强势挑战,但只要不出太大的意外,这枚金牌绝不会旁落他人之手。夺得这枚奥运金牌之后,“秦玉组合”短短两年间已经是集亚运会、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组合,成为名副其实的金牌组合。

  金牌组合的形成并非易事,从最开始的何冲加油,到奥运会、世锦赛上配合的王峰,以及后来的张新华,到现在的罗玉通,秦凯一共经历了四位不同搭档。而这四位搭档也是有着不同的风格,秦凯如何去适应不同的搭档,也成为大家关注的问题。“双人项目讲究同步性,所以两人的协调非常重要,谁的技术对,就跟着谁的节奏,这样才会有进步。”也正是抱定这样的原则,才有了今天的成功。

  事实上,就连转播席上的胡佳也看出来秦凯在比赛之前状态不好的事实,罗玉通的腰伤也困扰着他,但靠着秦凯和罗玉通多年配合的默契,两人很快在决赛中克服困难,而秦凯顺利的收获了自己的第二枚奥运会金牌。

  (晨曦)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秦凯 罗玉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