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凯:紧张得肚子疼不敢喘气 笑称梦想是开飞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1:43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1日奥运专电(记者周欣李嘉)跳水馆里山呼海啸,中国组合秦凯加油/罗玉通加油淡定异常,即使接连出现了三个动作的小失误,也没有影响信心,最终以17·37分的优势分差赢得伦敦奥运会男子双人3米板金牌。

  然而,淡定的背后,却是顶尖高手“刀光剑影”般对决所带来的巨大压力。

  跳完了最后一个动作,收获477·00分,确定冠军到手后,首次参加奥运会的老将罗玉通在后场有点站不住了,浑身发软;秦凯捂着肚子弯下了腰。

  27岁的罗玉通表示:“我本来特别紧张,要不是秦凯一直鼓励我,要‘相信自己,不求完美,只要正常发挥就好’,我真的可能顶不下来。我后来慢慢沉稳了下来,尤其是高难度动作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跳好后,就觉得没问题了。”

  “这是我经历过的最激烈的比赛,比赛过程中我一直都在紧张,浑身肌肉都要僵了,总算挺过来了,”罗玉通说。

  秦凯和罗玉通的109C堪称“杀手锏”,赢得了104·88的全场最高分,锁定金牌。这个动作是罗玉通去年才攻克的新动作,此前多次比赛发挥不够稳定。

  秦凯承认:“成也109,败也109,今天我们前面几个动作不算完美,但是最关键的就是这个109。虽然我们赢得过世锦赛冠军,但是奥运会和世锦赛不一样。我在赛前和罗玉通说,我们不求完美,正常发挥水平就一定没问题。”

  26岁的秦凯是此项目北京奥运会冠军,按说经历过奥运会,经验丰富,可是他面对强劲的对手,同样非常紧张。

  “我到后来紧张得肚子都有点疼了,从早晨8点多到现在都没吃东西,气氛那么紧张,都不敢喘气。今天赢得了最后的胜利,我感觉非常不容易,从备战北京奥运会到备战伦敦奥运会,这8年来非常艰苦,但是现在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他说。

  中国跳水队被誉为“梦之队”,有望在伦敦奥运会包揽全部8枚金牌。罗玉通说:“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要包揽,就像领队说的那样,我们距离金牌最近,压力也最大。最重要的是正常发挥自己。”

  像此前获得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的曹缘加油/张雁全加油性格南辕北辙,秦凯和罗玉通也是个性迥异。罗玉通评价自己是“性格内敛,好静,喜欢听音乐、看书”,评价秦凯是“快乐开心的人,和他做搭档,我觉得很幸福。”

  活泼的秦凯果然开起了罗玉通的玩笑:“阿通挺‘复古’的。其实我在生活中,想得很多、很周到,我意识到这样不好。可是控制不了自己,就这样吧。”

  “我的梦想,我想开飞机,你信吗?哈哈,”夺冠后的秦凯心情超好,和记者调侃了起来。“我现在的梦想是,在我的能力范围,为跳水队,为跳水事业做得更多。”目前中国跳水队赢得了全部四个双人项目的金牌,接下来的单项将更加激烈,秦凯还将与卫冕冠军何冲加油出战,参加男子3米板单人比赛。

  “我们会尽力的,”秦凯说。(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秦凯 罗玉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