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老兵!为金牌博了12年 梦之队勋章少不了他们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2:3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打开网站搜索罗玉通加油的新闻,几乎每一条都伴随着秦凯加油。这也难怪,这对儿组合,在近来年的比赛中所向无敌,就在几个小时之前他们拿下了伦敦奥运会男子三米板双人的金牌,为中国跳水队赢得第四块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的第14块金牌。

  27岁,对于普通人来说是或许是最好的时光,但对于跳水这项运动来说却是一个着实令人尴尬的高龄,然而这却是罗玉通第一次品尝奥运滋味的年纪。在中国跳水队这支一抓一大把天才少年的队伍里,罗玉通看上去那么另类。尽管27岁的夺冠年纪相比2008年同一项目夺金的王峰还小2岁,但演绎的依然是一个老兵的感人故事。

  事实上,罗玉通早在2000年就入选了国家队。16岁时他已经活跃于男子双人十米跳台,当时他的搭档是中国跳水一哥田亮(微博)。到了2003年,他曾跟唐韶韵合作,在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莫斯科站获得男子双人十米台亚军。2004年,他还曾先后跟胡佳和吴帅合作过参加双人赛。先后搭档中国跳水界的两大王牌,但依然没有让罗玉通如他们一般迅速出位。

  落选雅典会,罗玉通的跳水生涯开始陷入低谷,于是他决定放弃由田亮和胡佳压阵、竞争太激烈的跳台,转攻跳板,这一转变令罗玉通沉寂了很长时间,他一度被称为“边缘国手”。2008年眼看奥运会在家门口举行,罗玉通只能默默的为队友们祝福。甚至在两度与奥运会无缘之后,他想到了退役。

  但是北京奥运会上,29岁的王峰和秦凯合作拿到了三米板双人的金牌,刺激了罗玉通。如果老大哥可以坚持到底,自己为什么不行呢?再一次,他选择了坚守。直到2009年全运会,他才再次冒起。在这届全运会,他跟何冲加油搭档出战男子双人三米板,获得第三,不过他还获得了男子团体金牌以及男子1米板季军。之后在东亚运动会,他与吴明鸿搭档拿下了男子双人三米板冠军,这次夺冠意味着罗玉通已经成功转型。

  2010年,罗玉通终于迎来了自己的运气,教练组安排他搭档秦凯。自此之后,两人也开启了在此项目上的无敌模式,两年来,两人合作横扫各大赛事。成为了最有希望夺金的组合。而今天两人的夺冠无疑是证明了他们超强的实力。

  从周继红(微博)到高敏(微博)再到伏明霞,从孙淑伟到熊倪再到胡佳,在中国跳水队的奥运会金牌榜上,少不了年少成名的典型。周继红夺金那一年19岁,高敏18岁,14岁的伏明霞至今保持着跳水项目最年轻的金牌获得者纪录。孙淑伟16岁站上奥运领奖台,熊倪92年遗憾输给洛加尼斯时只有18岁,胡佳在雅典夺冠时也不过21岁而已。

  坚持不容易,更难的是一群年轻的天才围绕着你。但是坚持的故事却在这个领域不断上演,29岁的王峰等到了家门口夺冠的荣耀时刻,即使是风光无限的郭晶晶也在被伏明霞压抑数年之后,终于才在2004年等到了机会。中国跳水队之所以被称作是“梦之队”,不仅因为他层出不穷涌现的年轻的天才,也因为他背后无数坚持的老兵。让我们向老兵致敬!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秦凯/罗玉通专题 

更多关于 罗玉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