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豆”李昀琦的奥运会之路:基因兴趣都是关键

  □记者 任磊 王小娟 实习生 万雪琪 文 首席记者 杜小伟 记者 平伟 实习生 王正中 图

  7月31日中午,李永智开着火车奔驰在石家庄到郑州的京广线上。虽然他想早点回家,但火车不像汽车,不能随意地加速减速。

  李永智是郑州铁路局的火车司机,这一天本不该他上班,但为了看8月1日凌晨3点多的奥运会比赛,他特意向领导提出了申请。按照铁路上的规定,火车司机不能随便换班,可领导这次破了例——因为,李永智的儿子李昀琦(微博)加油(小名李豆),这个时间要参加伦敦奥运男子4×200米的决赛。

  下午3点多钟,老李回到家中。洗完澡,吃点饭,天色尚早,他牵着狗出去转了一圈。遛完狗,老李回家睡了会儿,也在铁路上工作的李昀琦的妈妈阎世东,这晚“老是想这想那”,睡不着。8月1日凌晨3点,郑州雷电交加,大雨如注,她把老李喊起来看电视直播。儿子拿到铜牌,他俩激动得睡不着,一直说话说到天明。白天接待了一拨又一拨庆贺的亲戚朋友,老李24小时没合眼,直到下午5点,他去单位“强制休息”,晚上还要继续跑车。

  1 基因好——家里都是“高人”

  今年46岁的李永智,跟生活在周围的常人无异,但如果一家人集体出门,肯定能赢来不低的回头率,他们家的“平均海拔”,比别人高了不少——老李1.84米,李昀琦1.93米,阎世东1.7米。如果一大家子出去,回头率更高——李昀琦的5个姨,身高都在1.7米左右;五个姨夫,都有1.8米,最低的是他小舅,也有1.78米。

  优秀的遗传基因,让李昀琦身高超过旁人,但身体瘦长。1998 年,在李豆快5岁时,曾是部队篮球队员的三姨夫刘江河出了个主意,让他去学游泳。“那会儿就想着让豆豆锻炼个好身体。”阎世东说,“谁想着能参加奥运会呀?”阎世东对体育也不陌生,上小学时参加过郑州市的运动会,“短跑还拿过名次”。

  李永智来到离家不远的游泳池,花200多元办了个卡,当做生日礼物送给了李豆。儿子游泳,老子也没闲着。“他在那边学,我在另一边游。”陪了两年,老李就“陪不动了”,“一开始豆豆跟着我游,练了两年,我就撵不上他了”。

  “那时候一周游三次”,李永智还没说完,就被阎世东打断,“哪儿啊,一周6次,就周日休息一天。你一周就在家待三天,以为他只上三次课”。

  就这样,李昀琦迈出了游泳的第一步。

  2 能坚持——一家人齐心协力

  李永智的家,在一个有着二三十年历史的五层老楼里。一位在院子里乘凉的老太太,用蒲扇指着一楼用窗机空调的一家,开玩笑地说老李,“可抠门,空调用了几十年,也不舍得换”。

  李永智住的,是他父母的房子。房子50多平方米,老式结构,三室没厅,在院子里接了一间房子,当做卧室。屋里的冰箱,还是上世纪80年代最早的“新飞”,壳上锈迹斑斑。“原来福利分房的时候,他俩不够资格。”李昀琦的三姨阎世姣说,“等够资格,又成商品房了,两个人都是工薪阶层,钱都培养孩子了。”

  “家里可不容易。”乘凉的老人说,“孩儿他爸跑车,三天两头不在家,他妈得上班,奶奶还瘫痪着,几个姨轮流接送这孩儿”。“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阎世姣说,“豆可懂事,9岁就自己坐公交去省体育馆训练。那会儿他爸1000多块钱工资,每个月给他身上就得花七八百”。

  即便如此,家里一直坚持着。“如果他不是这个材料,那也就算了。”阎世东说,“家里苦点、累点不要紧,我跟他爸都是这个想法,坚持住。要是那会放弃,豆也就没有今天了”。

  3 有兴趣——成功路上必不可少

  尽管李家的物质生活不是特别丰富,但特别爱运动。

  阎世东爱踢毽子,李永智经常骑自行车锻炼,还参加了一个游泳群,每周四到省实验中学游泳馆活动。有知道他儿子是游泳冠军的,就喊老李指导动作。也有熟悉的朋友“花椒”他,“儿子游这么快,你咋游恁慢?”老李性子好,别人说啥,他都是哈哈一笑。这样的性格,也遗传给了李昀琦。

  “豆豆人缘好,队友们关系融洽,教练没有一个不喜欢他的。”阎世东说,“我看电视,队友们把参赛证都挂在他脖子上”。在三姨看来,李昀琦虽然是这个家族中的老小,但“能吃亏”,“心眼实诚,爱干活,爱笑”。

  三姨夫总结,培养孩子的兴趣很重要,“他喜欢这个,就会努力,要不家里再使劲也是白搭”。

  “练游泳特别枯燥。”李昀琦在郑州市体校的教练姜明说,“游着玩还行,要是每天都游上万米,那就成折磨了。但李昀琦喜欢游,不怕打不怕吵,你要说不让游了,那他就害怕了!”“豆豆喜欢游泳”,阎世东说,“我跟他爸都喜欢运动,可能对他也有影响”。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李昀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