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幼时偷喝白酒醉晕 唱歌走王菲式抒情路线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3:36  都市快报微博
5岁的叶诗文来到二外婆家,经常给大家扮鬼脸。5岁的叶诗文来到二外婆家,经常给大家扮鬼脸。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10岁的叶诗文理着短发,脖子上挂满了金牌,这个时候的她在少儿比赛中拿金牌拿到手软。10岁的叶诗文理着短发,脖子上挂满了金牌,这个时候的她在少儿比赛中拿金牌拿到手软。

  夺得第二枚奥运金牌并打破奥运会纪录,上岸后再面对央视镜头平静接受采访,如此淡定的叶诗文(微博)不禁让央视记者发问:“究竟有什么事情可以让你兴奋到手舞足蹈?”

  做到这一切的杭州女孩叶诗文,今年只有16岁。外媒质疑:叶诗文是只会训练、比赛和拿牌的机器人;关注她的人也想知道:叶诗文怎会做到这般淡定和纯粹?

  事实上,人性如此丰富,这个16岁的花季少女又怎会例外呢?

  表哥眼里的大宝贝

  小时候学大人样偷喝白酒

  叶诗文有4个表兄妹,“文文在家活泼好动,跑到谁家谁家就热闹,好多好笑的事都跟文文有关系。”在表哥徐义威眼里,文文一直是家里的大宝贝。“这和她拿不拿金牌没关系。听听文文小时候的故事就知道了。”

  表兄妹里,徐义威是二哥,文文是三妹。“我比文文大三岁,小时候都是我带着她玩,不过幼儿园时她学了游泳,我体育没她好,就没一起学。”

  “我们家里常聚会,大人喝酒,小孩吃饱了就围着桌子捉迷藏。反正活泼好动的事情,文文都喜欢。”表哥徐义威说,“一次捉迷藏,文文可能是好奇大人在喝什么,就偷偷从桌上拿了一杯白酒,也学着大人的样子,干了一大口。我们喝白开水,配合她,喝完酒继续围着桌子跑。结果文文没一会儿就晕了……大人们还以为是跑晕的,其实只有我们小孩子知道原因。”

  徐义威说,文文原来也爱哭鼻子,练游泳后没多久,性格就变坚强了。“有次我俩比赛跑,我比她高一个头,跑得快。文文好强,拼命追我,还真的跑到了我前面,不过一下子就摔倒了,我本以为她会哭,没想到文文马上爬起来,手擦破了还在笑,反过来说笑话安慰我们。回家以后她也没跟大人告状,所以这件事我印象特别深。”

  游泳队里的丑小鸭

  爱笑爱闹爱哭鼻子

  叶诗文6岁开始学游泳,刚学游泳那会,她是个扔到水里就找不出的丑小鸭。

  杭州市体育局体育科研所的柯老师说,“杭州的游泳小运动员,一般8岁开始练习,9岁有分组比赛。都是以兴趣活动的形式开展活动,平时照常上学。”

  “少儿游泳队的孩子,什么个性都有,有的调皮捣蛋,有的胆子小,也有性格内向,或者像个小大人……总之也是爱笑、爱闹、爱哭鼻子,和普通学校里的小孩一个样。”

  2009年,叶诗文还在杭州业余体校训练,柯老师回忆,叶诗文当时就是个平常学游泳的杭州小姑娘。

  “扔进游泳池里,除了水感更好,跟普通女孩没两样。总体印象是个比较内向文静的孩子,很少主动找别人聊天。队里成绩好的苗子不少,小叶子只是其中之一,并不出挑,挺像只丑小鸭。”

  但省队教练眼睛特别尖,一眼就挑到了她。没过多久,就带小叶子去开始专业训练,之后又很快进了国家队。两年多时间,感觉小叶子的身材变化太大了!女孩子确实发育比较快,16岁是该出成绩了,以后还能游得更快。”柯老师说。

  长辈眼里的乖乖女

  陪住院的外婆梳梳头说说话

  在长辈们看来,叶诗文是个孝顺、懂事的孩子。

  童年的叶诗文由临安的外婆一手带大,对外婆有很深的感情,平时无论训练多忙,只要外婆一生病,叶诗文必到医院陪着。

  去年11月,叶诗文的外婆股骨颈骨折,从临安来到杭州看病。此时正是叶诗文备战奥运的紧张时刻,外婆住院没两天,叶诗文就出现在了医院。

  那时的叶诗文已经获得了上海游泳世锦赛冠军,是个小名人,医院的不少护士认出了她。叶诗文像外婆的贴心小棉袄,靠在病床上,抱着外婆,给外婆理理头发,说些贴心话。

  叶诗文的外婆来自农村,经济并不是很宽裕,懂事的叶诗文也安慰外婆不用担心医药费,自己拿了冠军已经能给外婆看病了。

  去年,外婆住的老房子漏雨了,因为实在太破烂不堪只能推倒重建,外婆给亲戚打电话,担忧说造房子又要花一大笔钱。

  那幢老房子也是童年叶诗文住的地方,得知老房子拆了要重造,叶诗文又告诉外婆造房子钱要算她一份。

  对家人的孝顺,叶诗文的长辈们都看在眼里,而叶诗文的懂事更让他们欣慰。

  “平时文文回杭州都会到亲戚这边走动走动,或者大家一起聚会吃饭。”在二外婆眼里,叶诗文是个懂事早熟的孩子,“去年春节大家吃饭,文文给长辈们一一敬酒,喝完酒还向我们保证一定努力练习游泳。”

  怕晒黑爱狗狗

  也相信星座

  关注叶诗文的微博,会发现和普通的少女并无二致,爱美、爱漫画、喜欢宠物,还挺迷信星座,90后女孩的普遍特质,叶诗文都不落下。

  2011年8月,叶诗文赴澳大利亚训练,出发前两天,叶诗文专门发了条微博:谢谢大家的支持!在澳洲我会刻苦训练的,不过回来就变成黑炭了,因为是室外的……

  两个月后,微博变成了:我变成黑人啦,呜呜呜呜呜。

  紧接着,更沮丧的一条微博发出:照片就不发啦,因为实在太黑了,马上就比赛了,电视里应该能看到吧!

  在叶诗文的微博里,关于星座的话题最多,发出的33条微博里,有8条和星座有关。

  出生于3月1日的叶诗文是双鱼座,水象星座的难怪她和水这么有缘。

  和许多小女生一样,对天然呆、卖萌的小宠物基本没有抵抗力,在她的微博里,唯一一张个人照就是和一只小泰迪的合影。照片中的她穿着粉色T恤,双手环抱小泰迪,笑靥如花。

  抒情风格小麦霸

  最爱sweety的《樱花草》

  2009年后叶诗文训练越来越忙,但只要过节放假,四个兄弟姐妹还会聚在一起玩。

  “文文和我一样,都爱唱歌,她还是个小麦霸。”表姐今年大学刚毕业,正在找工作。表姐说,“文文走的是抒情风格,王菲的歌基本都会唱,而且喜欢一首首连唱,不用休息的。呵呵,这大概跟她肺活量超大有关系吧。”

  去KTV,sweety组合的《樱花草》是必点歌曲,这首偶像剧《星苹果乐园》的主题曲一直是文文最爱。表姐说,文文也喜欢看偶像剧,只是不追星而已,好像没有哪个影视明星是她特别喜欢的,不过游泳的偶像应该有,好像是美国的菲尔普斯(微博)

  昨天晚上8点多,叶诗文的小姑家摆了满满一桌酒菜,七八个亲戚围坐在客厅里,小叶子的叔叔坐主座,叶爸爸叶妈妈作陪。

  “今天不是庆功宴,主要是家庭聚餐。”叶爸爸喝了两杯啤酒,红光满面,推辞不掉家人们敬酒,继续乐呵呵地一口干。

  现在,家人都在等着文文回来,准备了好多节目,表姐也在等着和她合唱《樱花草》。

  主笔 汪江军 陈健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叶诗文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