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刘洋:4年之恨赐我神奇力量 08夺金就没今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4:2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前50米过后,第五;前100米过后,还是第五。2008年北京奥运会亚军、2011年上海世锦赛冠军焦刘洋,在今晚伦敦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决赛让人宛如坐上了“过山车”,在第三个转身过后,她步步紧逼西班牙选手贝尔蒙特;到了冲刺阶段,如有神助的焦刘洋成功实现反超以2分04秒06的成绩率先触壁并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焦刘洋说,那股神奇的力量正视频-焦刘洋登上冠军领奖台 含泪激动唱国歌媒体来源:CCTV.COM是来自四年前北京奥运会上惜败摘银的深深遗憾。

  “很开心,终于游完了。”来到混合采访区的焦刘洋依然处于胜利之后的兴奋当中,脸上流淌的是止不住的喜悦泪水,“突然间很激动,觉得这四年挺不容易吧。其实昨晚睡得挺好的,不用想那么多了,但今天我真的挺紧张的,比半决赛,预赛紧张多了。”对于前面让人捏了一把汗的表现,焦刘洋笑着透露道其实一切尽在掌握之中,“因为我怕我前面游得太快了,之后给自己留下的余地就没有那么大了。我半决赛的时候也试了一下,前面游快点但发现还是有点费力,所以我跟教练决定还是前面还是收一点。”

  今晚,这样的策略也取得了成功,焦刘洋说最重要的是来自教练刘海涛对自己技术上的革新,“虽然海外训练也对我帮助不少,但技术是我们教练给我改的。”那么,赛前她对这枚金牌又有多大的把握呢?“赛前,我没有想这些,我只想做好所有的过程。”在决赛的其他7名选手中,既有自己的队友、卫冕冠军刘子歌,还有现世界该项目排名第一的日本女将星奈津美,还有实力不容小觑的东道主选手罗维等等,但已经为这四年弥补遗憾做好了充分准备的焦刘洋只想专注于自己,“没有谁可害怕的,没准她也害怕我呢!”

  还记得四年前的北京,信心满满的焦刘洋将目标锁定在女子200米蝶泳冠军上,当她以打破世界纪录的神勇表现冲过终点时,但与她并肩作战的队友刘子歌更胜一筹;09年的罗马游泳世锦赛上,中国双姝再次向金牌发起冲击,但被来势汹汹的澳洲名将席佩尔甩在了身后,当时刘子歌惜败摘银,焦刘洋仅列第5位,好在与队友携手问鼎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稍稍弥补了遗憾。在两个月后的山东全运会上,刘子歌以打破世界纪录的神勇发挥摘得金牌;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上,刘子歌高挂免战牌,金牌被焦刘洋收入囊中;直到三个多月前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中国两位“蝶后”再次同场竞技,那一次阔别了长池赛场一年多的刘子歌以0.04秒的微弱优势再次战胜焦刘洋。更多的时候,焦刘洋总是与胜利擦身而过,在1米81的刘子歌身旁总是有一道看不见的阴影时而笼罩着这位20岁的黑龙江姑娘。

  从去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再到伦敦奥运会,直到今晚焦刘洋可以告诉世人她已经完完全全地走出了08奥运的阴影,“这枚金牌意味着完满的结束。四年,这一口气一直在顶着,让我坚持到这么久,促进我更加地努力。在改技术,跟教练有分歧的时候,是最艰难的时候。”

  而谈到卫冕冠军刘子歌在全部八名选手中垫底无缘奖牌,焦刘洋感叹道,“说实话,四年真的很长,四年可以改变很多东西。就像菲尔普斯(微博)北京的时候拿到8金,现在拿到一枚金牌都很艰难很艰难。也是因为这四年我没有拿到金牌,所以我一直在坚持,坚持,如果四年前我拿到了,那我也没有今天了。”

  拭去泪水之后,焦刘洋的情绪渐渐平复,提起家人的话题,这个在8月6日就要度过自己21岁生日的东北姑娘也撒起娇来,“是的,好想念妈妈的饺子,现在超想回家,而且我妈妈也快过生日了。”问起这枚奥运金牌将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时,小焦摇了摇头,“我也不知道,但是奥运冠军一直是我的梦想,我希望家人们可以以我为骄傲。”至于下一届奥运会上是否还能看到她的身影时,她笑了起来,“这个要看我的身体情况和思想动态了。”

  (新浪奥运前方报道组 何霞)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焦刘洋 金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