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子星重现16年前壮举 焦刘洋不同战术加冕双冠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5:0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刘子歌与焦刘洋将整场比赛胜负悬念集中到自己的身上,最终,刘子歌率先触壁。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刘子歌在50米处一马当先,而焦刘洋则不动声色地直到最后50米才上演了对金牌冲击的一幕,成为奥运会、世锦赛双冠王。而女子200米蝶泳也成为中国游泳队继92、96的100米自由泳后,第二个在奥运会中成功卫冕的项目。

  四年前,刘子歌与焦刘洋能够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包揽前两名的确有些出人意料。因为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罗雪娟获得女子100米蛙泳冠军后,中国游泳队进入了一个长达三年之久的沉寂期。就在2008年的全国冠军赛中,虽然刘子歌与焦刘洋在这个项目中分获冠亚军,但由于成绩并不突出,她们在当时并没有被众人视为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中争牌之人。但刘子歌与焦刘洋却在那一天带给众人巨大的惊喜。

  在四年前的那场决赛中,刘子歌在前100米的游程中都保持在前三名的位置。在150米转身处,刘子歌确立了领先优势,而焦刘洋也悄然地追至第三位。在最后50米的游程中,澳大利亚名将施佩尔显然已经无力与刘子歌拼争,她在与焦刘洋的比拼中也逐渐处于下风。最后的50米比赛也成为了刘子歌与焦刘洋的PK赛。最终,刘子歌笑到了最后。

  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刘子歌与焦刘洋被众人视作中国队在女子200米蝶泳项目中的“双保险”。但“双保险”也有失灵的时候。在2009年世锦赛中,刘子歌与焦刘洋携手参赛,但最终,刘子歌只获得银牌,焦刘洋则无缘奖牌。在一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失意的施佩尔笑到了最后。虽然没能获得2009年世锦赛该项目冠军,但刘子歌在当年下半年的比赛中游出了该项目的新世界纪录。

  在游出新世界纪录后,刘子歌选择淡出众人的视线,这也让焦刘洋在没有世界大赛的2010年显得有些“独孤求败”。一年后,两人携手参加了2011年世锦赛该项目比赛。由于在参加2011年世锦赛之前,焦刘洋曾前往巴西参加了世界军人运动会,焦刘洋不可避免地因为旅途奔波而消耗了体力,这让焦刘洋的夺冠前景并不被看好。但在比赛中,焦刘洋创造了“一道”奇迹,她一改以往“前慢后快”的战术,一路领先,最终率先到达终点,摘得桂冠。而当时,被视为夺冠大热门的刘子歌只获得季军。

  今年,刘子歌在此前七个月中的状态一直难见起色,焦刘洋的状态则显得较为稳定。伦敦奥运会,“双保险”再次启动。在决赛中,预赛成绩平平的刘子歌在前50米的游程中率先发力,焦刘洋则沿用了她四年前的战术——在前半程先紧跟领先集团,到后程再发力。在50米与100米转身处,焦刘洋都暂列第五位。刘子歌在前半程发力后,体力明显有所不足,她在100米与150米转身处的名次分列降至第二位与第三位,并逐渐被领先集团拉开了距离。在后半程中,焦刘洋开始发力,她在第三个50米的游程的成绩为32秒13,是所有选手中最快的一人,这个分段游程表现不俗也让焦刘洋追近了与在150米转身处暂列第一位的西班牙选手贝尔蒙特的差距。在最后的50米游程中,焦刘洋展现了她较强的冲刺能力,游出了31秒31的好成绩,成功反超贝尔蒙特。值得一提的是,焦刘洋是唯一的一位在最后50米的游程中游进32秒的选手。复制了自己在北京奥运会中的战术,焦刘洋用四年的时间将银牌换成金牌。但战术的复制往往只是因人而异,想在前半程中发力,在后半程中保持住领先优势的刘子歌最终仅名列第八位。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许正是因为有了刘子歌的掩护,焦刘洋才能在最后50米的游程中实现反超一幕。

  (止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焦刘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