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乔生:现场外媒记者不友善 愤怒他们没道德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5:05  北京晨报

  在昨天凌晨叶诗文夺得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后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外媒对她的质疑仍然没有消失。发布会现场录像显示,央视资深评论员韩乔生力挺小叶子,阻止了外媒不依不饶的攻击。昨天,本报记者越洋连线韩乔生,请他还原了发布会的现场情况,并介绍了国际媒体对这一事件的反应。

视频-韩乔生点评叶诗文:开启中国游泳新时代媒体来源:CCTV.COM

  我在现场 英媒很不友善

  韩乔生告诉记者,游泳项目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他每场必到,特别是有中国队员出席的。北京时间昨天,当他再一次走进新闻发布厅,英美媒体的表现依旧拙劣。

  “一上来就有三个外国记者问叶诗文是否依靠服用兴奋类药物提高成绩的问题”。这还不算,竟然还有记者去问获得铜牌的勒芙伦茨,后者表示没有权利对别人指手画脚,药检已公布了没问题,并说:“叶游得很漂亮,向她祝贺!”话音刚落,韩乔生带头用力鼓掌。

  据他描述,自己坐在媒体席后排,许多外国记者听到掌声后纷纷回头,目光很不友善。“即便这样,我也强烈要求发言。我首先祝贺了叶诗文,然后告诉现场所有人,我们采访过叶诗文的澳大利亚教练和一起集训的队友,所有人都认可她的天赋和能力。”韩乔生认为,外媒的表现是对叶诗文的侮辱,但作为一名职业的新闻人,他没有直接指责这种不道德的行为,而是借此转移话题。随后,在场的中国记者也相继将提问重点放在叶诗文的努力和天才上,“服药”的话题就此打住。

  我很激动 因为饱受质疑

  昨天在现场解说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时,韩乔生在叶诗文率先触壁后抑制不住激动,盛赞这个16岁的小姑娘是“中华儿女的骄傲”。他坦言,小叶子在质疑的风口浪尖仍有如此完美的表现,让他备受感动。“作为一名报道过七届奥运会、自2001年以来就一直跟踪报道中国游泳队的电视评论员,我从未这样激动。中国游泳终于涌现出叶诗文、孙杨这样的天才少年,终于可以在奥林匹克的舞台上和欧美强队全面抗衡了!我们不再是配角,而是主角了。多么振奋人心啊!”他回忆道。

  叶诗文在新闻发布会上的镇定同样让他赞不绝口。“面对连续的质疑,好多记者都生气了,但叶诗文一直在微笑,面对挑衅,她还可以那么冷静地回答‘绝对没有’,这就是最有力量的答案!”韩乔生告诉记者,以自己对叶诗文的了解,这个姑娘在赛场上霸气,但个性低调,更难得的是心态很好,“她曾经说过会把泼的这些脏水当成前进的动力,太棒了!”他说。

  我很愤怒 他们没有道德

  对中国天才少女成绩的怀疑始于BBC的现场评论员。叶诗文在夺得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的第一时间,此人就出言不逊。而BBC在本届奥运会上屡次表现出对他国的不公平,韩乔生认为,这实在有失东道主风范。

  事实上,在叶诗文的报道事件中,英美媒体充满偏见,根本没有他们所谓标榜的客观、公平。BBC的不当言论很快引起英国媒体的跟风。据韩乔生介绍,对此的炒作占据了英国诸多主流报纸的大幅版面。“刚开始质疑,我们还能宽容,将它视为‘酸葡萄’心理,但官方药检结果公布以后,他们还没有停止这种声音,实在让人怀疑英国媒体的职业道德。”在伦敦现场,韩乔生对英国报纸的报道有更接近、更真切的认识和感受。

  相比之下,其他国家记者和评论员对此的态度还是公平公正的。韩乔生告诉记者,叶诗文拿下第二枚金牌后,与央视评论席相隔的巴西和法国解说员都在第一时间鼓掌,并打出祝贺的手势;在新闻中心,对叶诗文的赞扬也是“主旋律”。韩乔生认为,国内媒体的报道也显示了一定的力度。

  晨报记者 刘晨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韩乔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