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刘洋称逆转是教练战术安排 刘子歌:后程有问题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5:07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1日奥运专电(记者李嘉周欣)中国蝶泳女将焦刘洋在1日的伦敦奥运会游泳赛场上凭借200米蝶泳的出色发挥为中国游泳队拿下了第四枚金牌,当日男女2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相继被打破。

  21岁的焦刘洋是女子200蝶北京奥运会亚军和上海世锦赛冠军,她和卫冕冠军刘子歌被视为此项目的“双保险”。在100米后焦刘洋只排在第5,但当人们把视线转向冲在前面的卫冕冠军刘子歌和西班牙女将加西亚时,焦刘洋竟然在后半程冲了上来,并以2分4秒06打破了奥运会纪录夺冠。加西亚以2分5秒25获得银牌,日本选手星奈津美以2分5秒48夺得铜牌。刘子歌在半程后动作慢了下来,最终以2分7秒77仅仅名列第8。

  “我特别激动,特别兴奋!”焦刘洋从泳池中一出来就哭了,“这4年太不容易了,从北京奥运会时我就憋着这口气,想要拿冠军。”焦刘洋是200蝶北京奥运会亚军,她当时虽然打破了世界纪录,但是输给了队友刘子歌。

  “我前半程没敢太使劲,怕后面接不下来,”谈到自己的惊险“逆转”,焦刘洋解释说,“这是教练的战术。”

  刘子歌则对自己的成绩非常失望,她说:“可能还是我训练中后程能力有问题,最后50米我浑身肌肉都硬了,我觉得很遗憾,不过我非常为焦刘洋高兴。”

  激动的焦刘洋在混合区时还在落泪:“我之前100米蝶泳时感觉兴奋不起来,200蝶的预赛和半决赛也不行,一直到今晚比赛前我才突然觉得特别紧张。之前太放松了,今晚一下子就紧张起来了。”

  在赛前焦刘洋的教练刘海涛就曾担心爱将紧张不起来,不过现在看来,之前的放松全是为了今晚的大战做准备。

  在当晚的男子200米蛙泳大战中,匈牙利选手久尔陶以2分07秒28打破了世界纪录并夺冠,这个成绩将原本澳洲泳将斯普伦格尔保持的世界纪录提高了0.03秒。英国选手贾米森和日本名将立石谅分列二、三位。

  卫冕冠军日本“蛙王”北岛康介以2分08秒35获得第4名。29岁的北岛是100米和200米蛙泳两届奥运会冠军,但是在伦敦,这位老将不得不空手而归。

  久尔陶在夺冠后开心极了,不过说起金牌来却显得很淡定,“这(金牌)并不会改变什么,唯一会发生变化的只是我家里的柜子。”

  女子200米蛙泳世界纪录当晚也“不甘寂寞”,卫冕冠军美国名将索尼在半决赛中就以2分20秒00将原来的世界纪录提高了0.12秒。索尼在北京奥运会时也曾打破此项世界纪录,不过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时又被加拿大女将皮尔斯改写。

  当日的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异常激烈,获得金牌的美国小将艾德里安只比澳洲新“鱼雷”马格努森快了0.01秒,艾德里安的夺冠成绩为47秒52,原本一路领先的马格努森在最后关头被超越。加拿大选手海登获得铜牌。

  除了艾德里安这枚金牌,美国队当日还收获了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并以7分42秒92打破了奥运会纪录。澳大利亚队和法国队分列二、三位,中国队获得第六。

  2日将进行女子100米自由泳、200米蛙泳,和男子200米仰泳、200米个人混合泳的决赛。(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