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刘洋08年就是主打却摘银 4年时间终圆金牌梦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9:11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 甘慧(英国伦敦8月1日)

  4年了!自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刘子歌战胜焦刘洋,夺得奥运会冠军,焦刘洋屈居亚军后,这个话题一直萦绕着两人。

  几乎每次比赛的赛后,刘子歌和焦刘洋都会被问到相互竞争的话题。但每到这个时候,出生于1989年的刘子歌都会表示,自己和“90后”焦刘洋之间并没有“蝶后”之争,谁状态好一些就可能夺冠。

  “4年前是完美的遗憾”

  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中国游泳队重组,罗雪娟的教练张亚东担任总教练。而作为国家队重组革新的一部分,现在焦刘洋的教练刘海涛被选入国家队。

  一开始,刘海涛并没有带队员。后来张亚东等人研究决定,由刘海涛带领蝶泳,并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金的重任交给了他,因为女子200米蝶泳是中国游泳队的一个突破点。

  于是刘海涛从零开始,将包括焦刘洋在内的蝶泳队员都集中起来。经层层大浪淘沙后,焦刘洋脱颖而出,成了重中之重。“北京奥运会前,焦刘洋是一个夺金点,我们奥运会赛前所有的保障计划、训练安排都是围绕她做的。”刘海涛说。

  不过北京奥运会上,尽管焦刘洋也游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但最终200米蝶泳的金牌挂在了刘子歌的胸前,而她仅收获了一枚银牌。

  说到与刘子歌的这次直接对话,刘海涛与焦刘洋都能非常坦然地接受,“最后的结果,除了名次以外,和我们赛前的预测是一模一样的。我们虽然有遗憾,但对运动员、教练员来说,输赢都正常,而且我们还有机会。”刘海涛说。

  焦刘洋和刘海涛的想法也差不多,“那会儿没什么,真没什么!我觉得北京奥运会上能够站上领奖台就已经不错了,所以我说是完美的遗憾。那个成绩对我来说已经是非常非常好了,已经是预想的超水平发挥了,所以对于成绩我没有什么可以遗憾的。”

  2011年开始对调位置

  北京奥运会后,刘子歌在女子200米蝶泳的竞争中一直处在强势位置。

  2009年罗马世锦赛是北京奥运会后的首次重大国际赛事,赛前焦刘洋的状态非常不错,但由于临时更换泳衣,打乱了整个节奏,因此焦刘洋未能游出自己的训练水平,也再次输给了刘子歌。

  当年的全运会,这种差距进一步扩大。刘子歌打破了世界纪录,而焦刘洋的成绩则在原地徘徊。

  值得一提的是,那个时候,也是外界炒作焦刘之争最为激烈的一个阶段。由于中国游泳一直是弱势项目,少有同一个项目中出现两个世界级水平的运动员,因此第一次面对这种局面,无论是刘子歌还是焦刘洋,都有点不太适应。

  刘子歌的强势地位从2011年的上海世游赛开始发生改变。在那次比赛中,焦刘洋战胜了刘子歌,成为了200米的“蝶后”。“上海世游赛是我这么多比赛以来最没有压力的。领导看到我都说,‘小焦不错啊,已经很好了,为你们军区拿了那么多金牌,世锦赛尽力就好’。因此我就放松心态地游。”

  虽说那次比赛焦刘洋的成绩一般,但上海世游赛上拿下世界冠军对焦刘洋的信心是一种极大的鼓励。而在今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焦刘洋又一次战胜了刘子歌。

  一个似火一个似水

  比赛中有竞争,生活中,焦刘洋和刘子歌两个人的性格也相差很大:她似火,刘子歌似水。尽管焦刘洋过生日时,刘子歌曾陪她订过蛋糕,但两人的生活,并没有太多的交叉点。

  焦刘洋的父母常常会称女儿为“儿子”,因为她确实有点像男孩,“我是一个完全静不下来的人。教练就说我耐不住寂寞,我现在比以前好多了。像这次澳大利亚集训,我妈妈在,我可以跟她聊聊天看看电脑。以前让我安静下来想点事情、发会呆,那是不可能的。”

  而刘子歌崇尚的是“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平时消遣她也就是看看书和电视。而她喜欢看的书包括《道德经》、《古文观止》等等。

  另外,刘子歌也不像一般女孩子那样,喜欢逛街买衣服和首饰。周末找家饭店吃点东北菜或川菜,已是她最大的追求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