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刘洋:最难熬是三年前 泳衣穿到一半就检录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9:25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 甘慧

  5月的一个晚上,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窗外,海浪剧烈地拍打着海岸。正在这里特训的焦刘洋,坐在平日妈妈睡的床上,手里抱着枕头,向我讲述了那段最为难熬的日子。

  “我最难的一年是2009年世锦赛的时候。”也许很多人会觉得焦刘洋最失落的日子应该是2008年,当时状态正佳的她,在自己的主项200米蝶泳中被刘子歌战胜,最终她屈居亚军。

  焦刘洋回忆说,当年在参加罗马游泳世锦赛前,她的训练非常好,状态非常好。但因为穿泳衣发生的意外,在那次比赛中,焦刘洋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2009年世锦赛的时候,我觉得200米蝶泳应该能游好,当时100米都涨了很多。但因为泳衣突然临时换成另外一个牌子的,而我不知道穿新牌子的泳衣需要多久,最后时间上算短了,导致这边泳衣穿到一半,那边就开始检录了,因此匆匆忙忙打乱了节奏。”

  那次比赛,焦刘洋200米蝶泳仅名列第5名,成绩是2分04秒50。那天晚上,这位坚强的哈尔滨姑娘哭了,“晚上,我给我爸我妈打电话。打电话的时候我就哭了,觉得明明应该可以的……但那一天晚上感觉就过不去了。”

  自从2005年11月开始接手焦刘洋的刘海涛教练,在调节队员心理有一套。他发现了焦刘洋情绪上的剧烈波动后,于是找她谈话,给她鼓励。

  谈话中,刘海涛还给焦刘洋带来了一个好消息——4×100米混合泳接力让她上,“我突然觉得还有一个机会。尤其是这是个集体项目,不能因为我一个人去给大家扯后腿。”那场比赛焦刘洋最终和队友一起帮助中国队夺得了金牌。

  不过,这一年的波折还没有结束:在当年的全运会前,焦刘洋训练情况不太好,状态也不行。最终在200米蝶泳的比赛中,焦刘洋虽然站上了领奖台,但2分05秒87的成绩与夺得冠军的刘子歌差了近4秒。

  “全运会是最最难熬的时候,那段时间太痛苦了,就觉得不行了,就感觉顶不过去了。”那个时候,焦刘洋的母亲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妈开导我,我妈特会开导我。”“比完了以后,我爸妈带我出去玩了一趟。正好在山东比赛,去了青岛,转悠转悠散散心,还去了一趟老家。我老家是山东的,我爷爷也去了。”这种彻底的身心放松,让焦刘洋很快缓了过来。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