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轰叶诗文引志愿者哭泣 英美主流媒体已反思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0:50  上海青年报
炮轰叶诗文引志愿者哭泣英美主流媒体已反思
  两场围攻,发生在两个中国女孩的身上。   两场围攻,发生在两个中国女孩的身上。

  “下面的问题我希望你以‘是’或者‘否’来回答我,当着大家的面,告诉我们你有没有服用违禁药物?”新闻发布会现场,欧美记者轮番轰炸刚刚在200米个人混合泳中夺金的叶诗文。

  “你拍拍良心,怎么可能,叶诗文怎么能游这么快?她没吃药?”奥林匹克公园酒吧里,中国志愿者小刘被几个欧美记者围在中间质问。

  小刘哭了,叶诗文没哭。本报特派记者 张楠 伦敦报道

  叶诗文的反击

  拿到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后,叶诗文接受药检,一直折腾到凌晨2点。之后,叶诗文遭到如潮质疑,国际奥委会和伦敦奥组委都出面为叶诗文证明清白,然而,在200米个人混合泳再夺金牌后,小叶子发现,自己身处的舆论处境更为艰难。

  16岁的她,得到的不是微笑和祝贺,而是愤怒和怀疑。

  新闻发布会上,一名50岁的外国记者开口便问:“下面的问题我希望你以‘是’或者‘否’来回答我,当着大家的面,告诉我们你有没有服用违禁药物?”叶诗文坚决地回答:“绝对没有!”

  在15个问题中,12个都提给了叶诗文,好几个问题都和禁药有关。

  叶诗文的回答有礼、有力、有节,展示了超越16岁年纪的成熟:“兴奋剂质疑没有影响我,反而激励了我再夺金牌。这确实对我不公平,但基本上没有什么大影响。我是觉得自己遭受了偏见,因为其他国家好多人拿金牌从来没有被怀疑过,为什么我一个人拿到了就有这么多质疑呢?”

  连坐在旁边的铜牌获得者、美国选手凯特琳都听不下去了,站出来反驳那些穷追猛打的记者:“她已经证明了自己能够做到在同一分段成绩上比男选手游得快。我不应该批评别人的表现,因为反兴奋剂组织、国际泳联会把这些工作都做好。我要恭喜叶诗文,她游得真的是太好了!动动嘴皮对别人指手画脚是很容易的,从叶的回答来看,她的心理真的很坚强!”

  现场见证了这场怪异发布会的中国同行愤然地说:“一个16岁的天才,不能正常享受她的精彩和欢呼,却像要被绑架到发布会接受国外记者拷问!”

  志愿者的眼泪

  在奥林匹克公园的酒吧里,中国志愿者小刘站在那边观看了叶诗文的比赛,当时还有很多外国记者和志愿者也在观看,有人问小刘“你是不是中国人”,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一名外国记者对她说:“你拍拍良心,怎么可能,叶诗文怎么能游这么快?她没吃药?”其他人也随声附和,小刘用英语辩解了几句,脱身离开,回到主新闻中心的工作岗位之后,她哭了……

  著名电视解说员韩乔生表示:“叶诗文的澳大利亚教练认为,虽然叶诗文个子小,但她却有个大马达,她的划水能力超强,这就让她获得了足够的动力。叶诗文是奥运会历史上第3位在200米和400米混合泳都获得金牌的运动员,也是1987年以来年龄最小的游泳冠军。西方记者根本什么都不懂,叶诗文在去年世锦赛就是冠军,200米混合泳在去年一直排在世界第一,400米混合泳一直排在第二名,西方媒体攻击中国游泳只能说明自己无知。”

  一位电视媒体同行表示:“因为叶诗文冲刺速度比罗切特更快而质疑她服药的美国媒体,是不是应该先质疑一下,为什么小威在温网的ACE数量能比同样夺冠的费德勒更多呢?”

  另一位报纸媒体同行则用事实说话:“叶诗文400米个人混合泳从2010年的4分33秒79到这次的4分28秒43,提高了5秒36。未满18岁的萩野公介的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从去年世青赛的成绩是4分17秒15,国内赛提高到4分10秒26,伦敦奥运会又提高到4分08秒94,提高跨度达到8秒多,还有个立陶宛人也提高很多,哪个欧美媒体置疑过他俩?”

  交锋仍在继续

  美国著名游泳教练莱纳德是第一个站出来怀疑叶诗文的人,他说:“叶诗文的表现很可疑,看起来就像个女超人,历史上那些看起来像女超人的选手最终都会和禁药有些关系。”

  在质疑叶诗文的声浪中,澳大利亚ABC电视台的炮火最猛,他们的记者提出了怀疑叶诗文的两个原因:一是叶诗文在冲刺时的表现太好了,这不符合逻辑;二是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大面积使用违禁药品,所以叶诗文也有嫌疑。ABC还举出了当年民主德国运动员的例子,影射叶诗文现在药检结果清白只能说明“当前技术不足,还测不出来她服用的药品。”

  英美主流媒体昨天普遍开始反思之前对叶诗文的不公平对待。

  英国《卫报》发布读者调查“莱纳德是否应该向叶诗文道歉”,98%的网友投给了“需要道歉”。BBC的解说员表示:“我们这些天已经忽略了奥运比赛本身,总是在质疑这个中国女孩,这对她来说不公平。她的表现无可挑剔,想质疑她的人,应该先质疑自己,所以还是闭嘴吧!”

  美国《世界游泳》杂志专栏作家罗恩认为《围绕叶诗文的质疑是一场悲剧》:“中国过去曾有过一定程度上的不良记录。即便如此,对叶的指控依然太过分。在这个药检技术先进的年代,加上中国近期并没有如同以往那样用药泛滥的案例,没有理由去怀疑叶或者中国游泳队。我深深地以身为一名美国人而自豪,但是看着网站上的留言让我觉得丢脸。想想近些年美国的禁药丑闻,我们有什么资格去诽谤别人?”

  昨天,国际奥委会和伦敦奥组委也分别力挺叶诗文。

  国际奥委会发言人亚当斯透露,所有项目前五名都会接受药检,叶诗文的药检没有任何问题。英国奥委会主席莫伊尼汉说:“她已经通过了药检,她是清白的,怀疑应该到此结束。”

  □链接

  各路名将力挺叶诗文

  网球大满贯得主李娜——当你取得一定成绩的时候,旁边肯定有质疑的声音,所以请你忽略掉那些质疑的声音,相信你是最好的。当那些声音在质疑的时候,其实他们是在嫉妒你。所以你千万不要因为他们这些人,而影响到你自己的心情。

  游泳奥运冠军孙杨——中国游泳付出了这么多努力,为什么美国队可以拿那么多金牌,为什么中国不可以?如果我们去质疑美国,他们会是什么心情?

  澳大利亚奥运冠军索普——叶诗文的200米混合泳成绩比2010年广州亚运会提高了5秒,当时她只有14岁,16岁时迎来爆发是很正常的。我自己就曾在16岁的时候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高峰。

  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表示——这不是第一次出现20岁以下的人破纪录拿奥运金牌,不能假设这种惊人的表现,就肯定是有其他东西在里面起作用。有可能是教练非常好,人才非常出色,各种原因都有可能。我来讲讲我的经历,我18岁时,突然将800米成绩提高了4.5秒,这不是不可能的事情。不要怀疑人家,除非是有证据,我觉得应该祝贺和欢庆她的表现。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