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玉通和郭晶晶要好险传绯闻 跳完全运退役念书

  特派记者 周婉琪 黄越滔 本报伦敦8月1日电

  彩虹丰富多彩,绚丽多姿。

  27岁的罗玉通作为中国跳水“梦之队”的一名老将,多年等待终于守得云开。射击名将陈颖3年前成了妈妈,为了国家荣誉毅然重拾手枪。这样的丰富经历,何尝不是两位老将心中的一道彩虹。

  罗玉通今年27岁,这已经算是跳水运动员的“暮年”。但对罗玉通来说,属于他的黄金时代才刚刚开始。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拿到男子双人3米板金牌,霎时掌声、鲜花和赞美如潮涌来。殊不知,成功的背后是罗玉通12个春夏秋冬的默默坚持。

  跳水“梦之队”的大龄“新兵”

  在伦敦,罗玉通是中国跳水队中年纪最大的老将,却也是奥运经验最浅的新兵。在跳水“梦之队”中,他的动作难度不够高,天赋也不算最好,名气就更谈不上了,那他还有什么资本去和队友竞争?那就是12年的坚持。

  1985年出生的罗玉通来自广东队,自1996年进入广东省跳水队开始,他就被不少专业人士看好。2000年,罗玉通入选国家队,那时候的队友包括伏明霞、田亮和郭晶晶等。幸运的天平没有更多地倾向这个惠州男孩,2004年和2008年两届奥运会,罗玉通都进入了集训名单,但都最终落选。

  最可悲的是,落选原因并不是因为他不够优秀,只是他“不合适”。2004年雅典奥运会,正处运动生涯巅峰的彭勃是跳板项目的第一人选,他的双人搭档是王克楠。2008年北京奥运会,何冲一跃成为主力,双人项目则是王峰/秦凯搭档。面对这些实力强劲的队友,罗玉通被边缘化了。直到2012年,罗玉通才终于等到属于自己的奥运之旅。在等待的这些年里,罗玉通已经把自己锻炼成一个板台兼修的多面手。从跳台到跳板,罗玉通收获了无数世界冠军,其中就包括广州亚运会和上海世锦赛的男子双人3米板金牌。

  关于坚持和等待,罗玉通说:“其实我自己比较少想这些。这些经历在别人看来可能是多么的不容易,但我觉得还好吧,每个人都不容易。我觉得,和那些没有机会参加奥运会的人比,我还能把握自己最后一次的机会来实现梦想,已经很幸运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郭晶晶退役前,罗玉通可是这位“跳板皇后”的蓝颜知己。因为年纪差不多,性格也合得来,两人的关系非常好,甚至曾有媒体试图用两人的合影制造绯闻。

  罗玉通:做人最紧要开心

  登上最高领奖台的一刻,罗玉通说要特别感谢教练刘恒林,他待自己就如亲生儿子。罗玉通还特别感谢胡佳与杨景辉,这两位和自己从小就一起生活、训练、长大的好朋友,在2004年就成为奥运冠军了,自己晚了足足8年。这些年来,罗玉通非常感激兄弟们从未间断的鼓励与支持。

  回想过去12年,罗玉通坦言现在感觉有点累。一度他甚至想过退役,但已经落选两届奥运会了,又何惧第3次呢?“反正都一把年纪了,为何不怀着一颗平常心去面对生活呢?”这样想,罗玉通释然了,“既然我热爱跳水,那我就应该开开心心地训练,只要我尽100%的努力了,无论结果如何,我都无怨无悔。”

  罗玉通表示,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比赛还是非常紧张的,刚开始有点腿发软的感觉,好在自己有一位很开朗乐观的拍档,正是秦凯一直在身边鼓励自己,罗玉通才定下心来,夺金也就水到渠成。

  罗玉通曾说伦敦奥运会是他最后的机会,那么把握住最后机会的罗玉通还会继续跳水吗?罗玉通的回答很简单:“还要跳完明年的全运会吧,之后也是时候到学校好好念书,好好陪伴一下家人了。”

  对于家人,罗玉通始终感恩,他说父母虽然是农民,但心态一直很好,无论自己有无成就,都不会影响他们的生活。“正如父亲经常说的,做人最紧要开心,钱财都是身外之物,所以我的目标也很简单,只要二老能安享晚年就好。”罗玉通说。

  好兄弟胡佳已是解说嘉宾

  在广东跳水名宿余卓成的眼里,罗玉通就是中国跳水的标兵楷模。余卓成告诉记者:“罗玉通算是典型的大器晚成。他进队很早,能在国家队待10年以上的队员不多,就凭这一点已经可以证明他的水平和能力。他早年的队友都退役了,只有他还在坚持。最重要的是,他在坚持的过程中还在提高难度、提高质量。”

  为了参加伦敦奥运会,罗玉通不顾腰间盘突出的痛苦,终于攻下了109C(向前翻腾4周半)的高难度动作。余卓成说:“别说是运动员,我相信一般人遇到腰间盘突出的问题都会觉得很痛苦,何况罗玉通还要完成世界上难度最高的跳水动作。”如果不增加难度,中国队的双人组合就会缺乏竞争力,因为德国、俄罗斯、加拿大、墨西哥等选手都已开始尝试高难动作,甚至有些组合的难度已经超越了我们。所以,罗玉通要想实现奥运梦,增加难度是唯一的选择。

  和罗玉通同时代的队员,包括上一届奥运会参赛的王峰、更早一届参赛的彭勃,都退役了;还有当年和他搭档比跳台的胡佳,现在已经在伦敦做解说嘉宾。当他们看到罗玉通还在坚持时,感触都特别多。

  杨迺军盛赞广东健儿

  连续5天夺金创历史

  随着罗玉通赢得男子双人3米板的金牌,广东健儿已经完成了在伦敦奥运会上争取3~5金的任务。中国代表团迄今所得的金牌中,广东占了三分之一。中国代表团副秘书长、广东省体育局局长杨迺军接受了本报专访,他指出,奥运会上连续5天夺金,这是广东体育的突破。

  易思玲夺得伦敦奥运首金;何姿、张雁全先后登上最高领奖台;雷声夺得中国奥运史上首枚花剑金牌;罗玉通又为中国双人跳水项目完美收官,广东健儿连续5日天天有金牌。杨迺军局长表示特别感谢广东运动员的奋力拼搏,就目前而言,广东的所有冲金点全部成功。跳水金牌虽然是计划内的,但不容有失也是一种巨大的压力;射击和击剑的金牌难度更大,但易思玲和雷声均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他们两人的金牌不仅对广东选手,对整个中国代表团的作战都起到了很大的激励作用。对此,杨迺军表示要感谢广东省委、省政府对体育的重视与支持,当然更少不了的是国家队有效科学的训练和出色的临场指挥。

  杨迺军局长表示,这还只是个开局,广东体育健儿后面还有争金点,他们会更加努力。

  省队教练:乖孩子终于圆梦

  作为罗玉通在广东跳水队时的教练,李巧贤眼里的罗玉通是个乖孩子。

  李巧贤回忆说:“他是2000年来到我组里的,虽然那时候年纪不大,但已经表现出很好的天赋。不过我印象更深的是这个孩子让人省心,教练交代的事情他都会很认真地去做,生活中也从不调皮捣蛋。后来他去了国家队,我也跟刘恒林教练(罗玉通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沟通过,刘教练也说他很懂事。”

  “还记得2001年广东全运会时,赛前他跟我说目标是跟胡佳拼,但就在比赛前,他把手腕扭伤了,无奈之下放弃了单人,最后只比了双人,拿到了团体冠军。”在李巧贤看来,那届全运会是罗玉通第一次经历挫折,但接踵而来的还有更大的挫折——连续错过2004年和2008年奥运会。

  李巧贤说,她没想到罗玉通还能坚持到伦敦奥运会,“这孩子真不容易,其实他的能力也很强,从小练跳台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转跳板后表现也很稳定。不过国家队这些年人才太多,罗玉通就显得不那么抢眼了。”

  李巧贤说:“罗玉通肯定也曾经迷茫过,尤其是刚刚完成跳台到跳板转换的那段时间。但现在看来,他坚持过来了,而且做得非常好,他的坚持终于得到了回报,奥运夺金是他的梦想成真。”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