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皓笑称减肥生不如死 陈若琳:一直跳到跳不动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2:01  渤海早报
陈若琳(左)与汪皓在颁奖仪式后咬金牌 新华社发 陈若琳(左)与汪皓在颁奖仪式后咬金牌 新华社发

  双人跳水并不是想象中那样简单,需要两个人有极高的默契度,比赛时两人要“合体”成功,一跃而下,动作舒展连贯而又整体统一,这样才能得到高分。北京时间前天晚上,配合默契的天津姑娘汪皓加油与江苏姑娘陈若琳加油联手捍卫了中国女子双人十米跳台的荣耀,看看她俩赛后颁奖台上的照片,同样干净利落的短发,同样左手拿着金牌放在嘴边,同样露出淡淡的微笑,简直就是一对“双胞胎”。

  谈减肥,汪皓“生不如死”

  别看汪皓今年才19岁,她可是见过大场面的人物,2008年奥运会跳水选拔赛济南站的比赛中,15岁的汪皓击败了世锦赛冠军王鑫、陈若琳登顶,一鸣惊人。不过,汪皓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尽管这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汪皓毫不畏惧,她说:“这届奥运会的场面不如想象的大,我以前见过更大的场面。所以感觉参加的好像不是奥运会,更像是一场跳水世界杯比赛。说气氛吧,不是那么隆重,不会让人特别紧张。所以我想,就当是再比一次世界杯吧。我原以为奥运会气氛会比较紧张,但可能也是因为准备得比较充分,就没那么紧张了吧!”

  尽管赛场上汪皓表现得沉着冷静,赛场之下,她还是个小孩,按她父母的话,她今年“最多13岁”。汪皓在吃上特别有“研究”,“抹茶公主”的外号绝不是徒有虚名,提起各种甜食,汪皓是样样“来者不拒”,但为了练跳水,这些只能戒了。

  一段时期,正处于发育期的汪皓体重开始疯涨,按她自己的说法“喝水都长肉”,这对她的跳水生涯可产生了不小影响,以前能够轻松完成的动作,那期间做不出来了。于是没办法,汪皓只好开始减肥,回忆那段时光,她说:“每天还那么大的训练量,那段时间我真是生不如死啊!”

  减肥的开始阶段,汪皓还有点控制不了自己,时不时“偷吃”,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大、心智的成熟,她明白为了自己的跳水生涯,为了参加伦敦奥运会,她必须管住自己的嘴。终于,她把体重控制在50公斤以内,并且很好地保持了下来。减肥成功让汪皓成了跳水队的“励志女神”。

  拿了金牌,汪皓的奥运会任务画上完美句号。对于眼前的想法,汪皓想去为天津老乡陈一冰加油加油,她说:“我就想去看体操比赛,从来也没在现场看过,想去给老乡加油,给陈一冰加油。之前在楼下还碰到过他,不过只是互相加油。”

  谈冠军,陈若琳有心得

  在采访中,汪皓透露在走上跳台之前,陈若琳会对自己叮嘱一番。“陈若琳会提醒我注意节奏什么的,比如说不要急啊,稳住啊之类的。”仅仅比汪皓大14天的陈若琳像个大姐姐一样,照顾着汪皓。

  论起经验来,陈若琳比汪皓更加丰富,在女子十米台项目,陈若琳已是不折不扣的霸主。全运会、亚运会、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能拿的冠军她拿了个遍。她是中国跳水梦之队跳台大满贯的第一人。

  尤其难得的是奥运会,自2008年北京首次参赛,到站上伦敦的十米跳台,陈若琳保持着百分百的胜率。如此恐怖的胜率,甚至超过伏明霞和郭晶晶。

  陈若琳还是个“百搭天后”,她身边的搭档换了一茬又一茬,从最早的贾童(微博),到北京奥运时的王鑫,再到去年世锦赛和今年奥运会的汪皓,3届世锦赛、2届奥运会都是与不同的队友合作,但都是冠军。

  20岁之前便有3枚奥运会金牌入账,陈若琳已经追平了跳水女皇伏明霞的纪录。接下来她还将参加单人十米跳台项目,只要夺冠,就能比肩前辈伏明霞和郭晶晶的4枚奥运金牌数。谈到十米跳台冠军,陈若琳很平静:“现在还不能这么快去想结果,如果太快想着应该怎么拿金牌,可能会给我的发挥带来一些影响吧。”

  陈若琳有多达13个世界冠军,但是她一点都没有“冠军疲劳”,她说:“我要一直跳到我跳不动为止。突然让我离开跳水的话,我会很舍不得。跳水带给我常人无法企及的东西,虽然很辛苦但也是很有乐趣。”

  生活中,陈若琳还是个小孩子,在夺冠之后,她在腾讯微博上向著名节目主持人何炅“求祝福”,她写道:“何老师为什么你没有恭喜我啊?等了好半天呢,不公平不公平。”当时正是北京时间凌晨时分,何炅自然不在网上,昨天上午,当何炅看到这条微博之后,很快就发来祝福:“咱这拿金牌的速度,都快祝贺不过来啦!恭喜若琳!你和汪皓太棒了!就这样让咱国歌在伦敦循环播放吧!”

  (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