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难叶诗文外媒不敢报家门 遭回应后逃离发布会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2:12  钱江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吴杨 特约记者 苏荇 发自伦敦

  Yeah,she win!(太棒了,她赢了!音似叶诗文(微博)加油)当年仅16岁的杭州女孩叶诗文勇夺女子400米混合泳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后,外国媒体如此感叹。

  Yeah,she win again!昨天,叶诗文又赢了,她以2分07秒57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再夺200米混合泳冠军,成为中国首位奥运游泳双金王。她和孙杨(微博)加油这对“金童玉女”一同开创了中国游泳新的辉煌史。

  叶诗文惊艳的表现,也令一部分西方媒体眼红,不断质疑她服用禁药,朝中国姑娘身上泼脏水。即使国际奥委会(微博)和伦敦奥组委都出面证明了她的清白,他们依然不依不饶。新闻发布会上,叶诗文直视他们,义正辞严地回答:“我绝对没服禁药!”心虚的外国记者不敢看她的眼睛,不但不敢自报家门,还中途灰溜溜地逃走了。

  目睹中国首位奥运游泳双金王诞生

  “昨晚要尿检,睡得很晚,我每次晚睡,就醒得很早,今天早上6点就起了。”甚嚣尘上的质疑声,令叶诗文成为兴奋剂检查的重点人物,虽然奥委会通过尿检证明了她的清白,但也牺牲了她一个晚上的睡眠时间,对小姑娘的状态多少产生了一点影响。

  决赛当晚,叶诗文的状态并非最佳,前50米蝶泳,叶诗文只是以28秒25处在第四位,第二个50米仰泳,叶诗文开始奋力追赶,但蛙泳之后他又跌至第三位。最后50秒自由泳叶诗文再次显示出惊人的冲刺能力,力压美国选手莱弗伦茨和澳大利亚名将考特斯,以2分07秒57率先触壁,拿到本届奥运会上个人的第二枚金牌。虽然没能打破世界纪录,但这一成绩已足够改写奥运会纪录。

  叶诗文的这枚金牌,也令她成为中国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位泳坛“双金王”。回顾历史,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庄泳(微博)、钱红(微博)、林莉(微博)、杨文意为中国各夺一金;1996年亚特兰大,乐靖宜拿到金牌;2004年雅典,罗雪娟摘金;2008年北京,刘子歌加油又是金牌独苗。昨天历史被打破,随着叶诗文及孙杨的崛起,中国游泳将开创一段新的辉煌史。

  叶诗文:质疑声激励我再夺金牌

  爬上泳池后,叶诗文看了眼大屏幕,轻轻摇了摇头,尽管全世界已经为她的表现而欢呼,但她觉得,自己还可以表现得更好。

  赛后来到混合采访区,湿漉漉的叶诗文调皮地吐了吐舌头。“今天吓死我了,没想到几个对手前三个泳姿游得那么快,原来大家在半决赛都保存了实力。蛙泳落后时特别紧张,所以最后50米自由泳拼命游,心里说千万不能输。还好自由泳平时练得比较多,最后赶了上来。自由泳毕竟是我的强项嘛。”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获得两枚金牌,破了一项世界纪录和一项奥运会纪录,叶诗文在西方社会引起很大的震动。在问及被西方媒体泼脏水是否影响心情时,叶诗文坚定地说:“不受影响,其实反而更加激励自己再夺金牌。”

  对于自己的神奇崛起,叶诗文归功于澳洲的集训以及最近严格的训练,澳洲的高原训练为自己打好了基础,强制的有氧训练作用很大。“我有很好的体能储备,这帮助我巩固了最后50米的优势。”

  泼脏水的外国记者心虚逃走

  叶诗文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些外国记者不依不饶,所提的11个问题大都和禁药有关,甚至有的问题已经不是采访,而是逼问。让人高兴的是,叶诗文的表现非常淡定,回答也获得了现场中国记者的掌声。

  外国媒体开始的提问还比较含蓄,想知道禁药风波是否会让叶诗文感到不公平,从而影响了夺金的喜悦。叶诗文说:“确实对我不公平,但基本上没有什么大影响。”

  之后,开始有人故意刁难叶诗文,一名约50多岁的外国记者表现得非常不礼貌,他质问道:“叶诗文,你到底有没有通过使用兴奋剂获得金牌,请你正面回答我,只要回答有还是没有! ”

  受到挑衅的叶诗文表现得十分冷静,她直视这名记者,掷地有声地回答了四个字——“绝对没有!”这一回答也赢得了中国媒体的掌声。这名外国记者不敢自报家门,明显是因为心虚,在叶诗文正面回应后,随即逃离了新闻发布厅。

  “我感觉自己遭到了偏见,因为许多外国选手也拿了很多金牌,却从来没有被怀疑过,为什么我拿到金牌就要被怀疑呢?”叶诗文表示自己每天上下午各训练两个半小时,已经持续了9年,“老天总会给你一些,也会夺走一些,我不认为自己是天才,只是比别人练得更加刻苦。”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叶诗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